單身,就要好好享受當下每一個時光!寧可孤老,也不送自己跟不喜歡的人湊一堆

單身,就要好好享受當下每一個時光!寧可孤老,也不送自己跟不喜歡的人湊一堆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每個人的心中或許曾經都期盼有一段真摯的愛情,能夠走入婚姻,兩個人攜手到白頭的浪漫,不過隨著時代變換,愛情真的如小說裡面的誓言永遠不變嗎?婚姻所謂的承諾難道就在那一張紙就牢不可靠嗎?

三十歲,婚姻的壓力督促我趕快去找個對象

 

三十歲前我質疑了,卻還不敢堅定,為了逃避成家立業的壓力,選擇遠行,始終逃不過自己對於年齡跟框架的限定。「回去了,就趕快找一個人嫁吧!」心底無時的低喃。

 

身邊的人都一個一個走入婚姻,你憑什麼說不要就不要,老了怎麼辦!你會後悔的!難道你父母不想抱孫嗎?越來越多耳語像是魔咒緊綑的我。

 

那時真想隨便在網路找一個男人說「我什麼都不要,你娶我吧!我們就為了那張紙結婚。我們不會再被逼婚,我們都放彼此自由吧!」

 

想想也覺得當初可笑,怎麼會有這樣的念頭,為了想逃避社會的眼光,家裡的輿論,竟然想隨便把自己送給不幸的婚姻,當我遠行之後才發現真正束縛自己並不是外在的眼光,是自己。

 

嫁不嫁人在於我,不是在於世俗的眼光

 

一直以來我們都活在倫理系統裡面,這裡的遊戲規則都彷彿為了這些人的期待所制定,當你不往這個規範走,就彷彿大逆不道,就變成了陰溝裡的輸家。

 

歸來後思考了家庭、世代的落差,以及婚姻與愛情的芥蒂,才明白:有些事情,當你認真就輸了;有些事情,當你不在意,就真的可以不在意。

 

我的取向不用誰認同,需要時間去培養自己的認同

 

過去自己一直模仿別人,走別人走過的路,嚮往別人享受的美好,但自己過得一點都不開心,當我開始獨自旅行後,在旅途跟自己對話,去選擇什麼樣的生活才是合適自己的,不再追隨別人時,我真的覺得過得很自在。

 

所以當我回來時,只要工作有任何假期,我就獨自去旅行,面對親戚跟旁人的指指點點,我一率敬謝不敏,身邊妖魔鬼怪們的催婚大法,我當耳邊風,而家人,我相信她們知道我的決定,不願意為了婚姻兩個字,把自己送給一個完全不愛我的男人。

 

寧可孤老,也不願意送自己跟不喜歡的人湊一堆

 

這幾年,三十歲時我認為談戀愛,喜歡是先決條件,合適是必要必要條件,能不能走下去,包容跟諒解是相對條件,以上都不能者,也就別耽誤彼此的人生。

 

沒想到,轉眼我也快四十,說真的我還蠻滿意現在的生活,絕對的自我空間,還有非常廣闊的交友空間,以及四處發呆的時間。

 

婚姻,不是每個人的終點,也不是我最好的歸宿

 

當你認定婚姻不是自己人生的終點,那麼就該好好享受單身的時光,卡關的別人的眼光,不是自己的選擇。也要相信總有一天會有個人,不小心路過身旁,你覺得她很好,她覺得你很棒,彼此喜歡在一起的感覺,而不是在乎彼此的條件。

 

 

單身,就是要好好享受當下的每一個時光!
單身,也是自己送給自己的一個禮物。

 

環歐的旅途中,來自香港的凱利告訴我,旅途中有一個四十五歲的女孩,在旅行中認識了小他十幾歲的男孩,男孩熱烈的追求女孩,女孩則也愛上了男孩,現在她們已經在一起十年了,真的好幸福!

 

我告訴她,當你把自己變得很好,幽默,風趣又懂得生活,你就會吸引到欣賞你的男孩,追求者真心喜歡你的一切,而不是外表,如此愛情才會長久。

 

沒有非要理論,卻有需要承擔的選擇

 

亞洲社會普遍的氛圍都是價值論,最好男生多金,女生年輕美麗,不過也應該有一種價值觀是打從內心愛上彼此,不在乎年齡跟外表,一起走下去的勇敢,我也承認這種想法對多數人來說根本就是「痴人做夢」。

 

我本來就不喜歡跟隨潮流走,明白自己既然不適合待在婚姻的舒適圈,那麼就走自己喜歡的冒險圈。別人怎麼說,我學著尊重,但不需要把價值觀套在我身上,這個世代選擇走自己的路,不是勇敢,而是不得不勇敢。

 

生活,我選擇自己喜歡的,愛情,我選擇自己感覺對的,未來,我選擇自己承擔的。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雪兒 Cher」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