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愛裡,懂得,比愛更重要!能走到最後的伴侶,無論好情緒、壞情緒,都會全盤接受

在愛裡,懂得,比愛更重要!能走到最後的伴侶,無論好情緒、壞情緒,都會全盤接受

夏日午後的雨來得快,去得也快。窗外的天空此刻特別清澈、湛藍,有幾朵白色的雲像棉絮一樣,看起來柔柔的、軟軟的。「他說我就是個瘋子。」一句很煞風景的話傳入我的耳畔,目光立刻從窗外收回,望向坐在我對面的沫沫。

沫沫的神色看似有種雲淡風輕的淡定,但我依然從她的眼神裡讀到傷感的味道。她像在述說別人的故事一樣,向我敘述她的愛情故事。

 

「這是他對我說的最後一句話。我不知道為什麼我的愛情總是以這樣不堪的方式收尾。真的是我的性格有問題嗎?還是我真的是個不值得被愛的女人?」沫沫的眼睛裡有晶瑩的淚水在閃爍,讓我的心不由得一酸。

 

映入眼簾的這張容顏,青春而姣好。她是個有夢想、有上進心的女孩,對朋友真誠,對愛情專一。這樣的女孩,誰說不值得被愛?

 

然而,讓她開始否定自己的,卻是一個她愛了一年多,此刻仍然還愛著的男人。這個讓沫沫失戀的男人叫阿哲,他們曾經是朋友們眼中的最佳情侶檔。

 

阿哲性格外向,人緣極好,只要有他在的地方就絕對不會冷場,而沫沫性格偏內向,喜歡安靜。性格迥異的兩人雖然在一開始相互吸引,但在一起的時間長了以後,卻成了兩人矛盾不斷的源頭。

 

沫沫越來越不滿,阿哲幾乎把所有的空閒時間都花在和朋友無聊的聚會上,不願意陪她一起散步、聊天、看電影,甚至連她生病了,他都不願意撥出時間陪她。於是,兩個人開始爭吵,歇斯底里的火爆劇情不停在他們的生活中上演。

 

終於,阿哲受不了愛發脾氣的沫沫,毅然決然地離開她。

 

有人說,真正愛你的人,一定是那個願意花時間陪你的人;也有人說,真正愛你的人,一定是那個能讓你越來越開心的人;還有人說,真正愛你的人,一定是那個理解並接納你所有情緒的人。深以為然。

 

小時候,父母便教育我們—要做個乖孩子,愛哭鬧、愛發脾氣都是不對的。上學後,老師也教育我們—要做個有禮貌、有素養的學生,不能說髒話,懂得為善和尊重他人。進入社會後,前輩們都告誡我們—要學會好好說話,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緒,做個不喜形於色的成年人。

 

可是,那些要求我們的人往往都忽略了,每個人都是哭著來到這個世界上的。喜、怒、哀、懼、愛、惡、欲,都是生而為人的本能,也是正常的情緒表達。做為一個成年人,生存的壓力已然讓我們活得不那麼輕鬆。

 

在職場上,我們需要戴著面具應付各式各樣的人,盡力做一個他們眼中成熟、可靠的人。疲憊了一天回到家後,每個人都想卸下堅強的面具,做回真實的自己。

 

這個自己有七情六欲,想哭的時候會哭,想笑的時候會笑,想發脾氣的時候會發脾氣,想表達什麼都會毫無顧忌地表達出來。

 

如果在屬於自己的空間裡還需要偽裝,做一個壓抑情緒的人,那活得未免太累了吧!如果把情緒宣洩出來就成了過錯,成了不可理喻、不值得被愛的人,那麼,這樣的伴侶,真的適合你嗎?

 

 

一對夫妻結婚二十年以來很少吵架,卻在孩子考上理想的大學後爭吵不斷。不久,妻子堅決提出離婚,丈夫最終也同意了。

 

在外人看來,他們的離婚太讓人感到惋惜了,然而在那位妻子心裡,離婚是必然的結果,也是讓她倍感輕鬆的一個決定。在他們長達二十年的婚姻裡,為了給孩子營造一個家庭和睦的氛圍、樹立一個良好的榜樣,妻子一直都壓抑著自己的負面情緒,雖然對丈夫只出一張嘴的行為有諸多不滿,但都默默忍受著。

 

曾經,她也想繼續忍,將就過一輩子算了。但是,孩子讀大學後,她發現自己不想再繼續忍下去,也無法再忍了。這種念頭越來越強烈後,她和丈夫間的爭吵便連綿不斷,越吵越激烈。

 

在妻子心裡,每次的爭吵和情緒失控,其實都是希望丈夫能懂她內心的真實需求,得到他的重視與理解。但是從丈夫的眼裡看來,妻子和他每次的爭吵都是在斤斤計較、蠻橫不講理。

 

一個男人如果只懂得享受女人帶給他的好情緒,而不去理解也不願意接納女人的壞情緒,這樣的男人,毫無疑問是自私的,這也說明他不夠愛你。

 

一個男人如果真的愛你,他會感受得到你失控的情緒,會明白你心底的失望和渴求。他會懂得從自身反省,而不是反過來責備你是個不可理喻的神經病。

 

世間的情侶幾乎沒有不吵架的。有吵架,自然就會有情緒失控的時候。

 

有的爭吵會成為增進雙方感情的調味劑,讓彼此能更深入地了解對方。而有的爭吵只會讓雙方離感情分崩離析的那一天更近一步而已。 好的結果與壞的結果,往往不是取決於吵得最厲害、情緒最失控的一方,而是取決於另一方是否能理解且接納伴侶的情緒失控。

 

那些經歷過坎坷情路的過來人後來都會明白:在愛情裡,懂得,比愛更重要。

 

你希望他下班早點回家,是因為他是你最想一起共度晚餐的人;你希望他把你看得比父母兄弟重要,是因為你也把他看得比父母姐妹重要;你希望他能分擔家裡的瑣碎事務,是因為你想要他也能體會經營一個家的艱辛,從而更懂得珍惜。

 

你在外人面前端莊大方,唯獨會在他面前哭鬧、耍任性,是因為在你心裡,他是你最值得信任和依賴的人。

 

你所有情緒失控的樣子,不過是你渴望被理解的樣子。失去他,最失敗的並不是你,而是他。因為他失去的是一個愛他的人,而你失去的,不過是一個不夠愛你,更不夠懂你的人而已。

 

人的一生會遇見很多人,而能真正懂你、接納你所有情緒的人卻很少,甚至可遇不可求。

 

但是,請不要覺得沮喪。請相信真正懂你的人,可能會姍姍來遲,可是永遠不會缺席。縱然會永遠缺席,但你還有自己,你可以做那個懂自己,並且接納自己所有情緒的人。

 

也請相信,溫和的你,發脾氣的你,都值得被愛。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你值得被理解》,圓神出版,小姿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