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值得恐懼的,就是恐懼本身!「抱緊處理」投資心法:沉著處變不驚,必迎來光明

唯一值得恐懼的,就是恐懼本身!「抱緊處理」投資心法:沉著處變不驚,必迎來光明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時光飛逝,轉眼第二本書順利出版,感謝大家在投資路上的陪伴與支持。這段期間,我解鎖不少人生成就(領獎、專訪、廣播),最開心的還是幫助更多人知道如何安心投資,帶領大家走向正確的投資理財大道上。

美國前總統羅斯福(Franklin Roosevelt)說:「唯一值得恐懼的,就是恐懼本身。」2020年因為新冠疫情造成的全球股災,使美股在3月9日開盤暴跌7%,觸發熔斷機制(暫停交易),終場道瓊指數重挫逾2,000點,創下金融海嘯以來最大跌幅。這個罕見的歷史時刻,正是人們的恐懼壓倒理性的結果。

 

投資人猶如坐上雲霄飛車,大家在行進中因恐怖驚懼而驚叫連連,在股市下跌時又因接收到不少負面訊息,做出錯誤的決策。在這段期間,我竭盡所能緩和大家的情緒,讓投資人不會在這個動盪的時候恐懼;很多時候,亂動比不動來得更糟糕!

 

在投資的過程中,儘管過程時常遇到驚險萬分的時刻,但是只要沉著、處變不驚,最終必能迎來光明。與其將力氣花在猜測根本無法預測的股市走勢,不如把精力放在挑選有發展前途的股票上,這樣即使股市下跌,你也能夠立於不敗之地。

 

2019年我花了不少時間推廣「抱緊處理」投資心法,讓大家順風順水的跟著2019年的大多頭,一同獲利飽飽;2020年面對新冠疫情的紛擾,股市曾出現下殺700點的慘況,最終我們也都一起撐過來了,現在大家應該都練就一身耐震的好本領了吧?

 

我跟其他分析師、投資達人的不同之處在於,我不融資、不做空,只專注於撿便宜累積張數。拜2019年是多頭飆漲年所賜,我有幸帶領夥伴們快速篩選出優良的公司,找出價值成長股。在本書中我以抱緊處理的投資視角,分享如何分析一家公司的價格與價值之間的關係,讓大家也可以用同樣的方式,去檢視其他有潛力的個股。

 

面對近年波動加劇的情況,本書更教大家以抱緊處理的心法出發,進一步在實戰中,發現值得抱緊的績優公司,且在上下震盪時抗跌。我介紹過的公司,大部分都是相對安全的投資標的,我自己也從中選擇適合我自己的抱緊股,希望大家可以再挑己所愛、愛己所選。

 

 

 

至於2021年該怎麼做?我有以下3點建議:

 

1. 以財報為依歸。

 

在「抱緊享富」的社團內部調查中可以發現,有不小比例的人還屬於抱緊不到3年的新手階段,對於「抱緊」二字的含意仍未有深刻體驗,但千萬不用因此氣餒或是小看自己,萬丈高樓平地起,誰又不是從一、兩張開始抱呢?記得從財務報表開始研究,作為投資買賣的依據,說不定哪天,你也能在101上頭放煙火慶祝。

 

2. 無須杞人憂天。

 

跨過2018年的中美貿易戰,2019年大盤指數從9,300點出發,到2020年疫情股災時,不少人喊著下車、再到「萬一」時又有不少人做空;當抵達13,000點,是不是又要崩盤了?沒有人會知道,但也無須過度驚慌,畢竟一味的自己嚇自己,反而會錯過上車的好機會。

 

3. 抱緊才能享富。

 

「行情總在絕望中誕生,在半信半疑中成長」,股市情況正是此段文字最好的寫照。2020年初因為疫情影響,股市跌到10年線以下(註:股市10年線代表近10年來的平均價格,若高於的話,就延伸出10年來的大好機會之意),讓許多投資人叫苦連天;結果不到半年就站回原本的位階,更進一步創下30年來的新高。回頭看看這幾年的操作,仍舊會發現抱緊處理才是王道,再細細品嘗這句:「近看是悲劇開頭,遠看卻以喜劇收尾。」更能體會其奧妙之處。

 

投資是場馬拉松,抱緊,能讓你賺得更多;而志在山頂的人,不會貪戀山腰的風景。在這條投資路上,我仍以4條原則來面對:樂觀、安心、累積、持續。如果有任何投資上的問題,我一樣會不吝給予幫助,歡迎各位讀者提出來跟我一起討論。

 

最重要的是……預祝2021年讓我們一起繼續抱緊享富!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股海老牛最新抱緊股名單,殖利率上看8%》,大是文化出版,股海老牛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