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被離婚、父親重病!她回首往事:所有的支離破碎,都是為了得來不易的圓滿

中年被離婚、父親重病!她回首往事:所有的支離破碎,都是為了得來不易的圓滿

阿莎接到母親打來的電話時,她正在生活了快十年的家裡收拾東西。三天前,平時看起來溫順和善的老公向她提出離婚,甚至沒有給一個像樣的理由。而她,為了爭取女兒的撫養權,自動放棄了財產,只是不希望和孩子分開。

母親說,父親患了重病,需要去外地的醫院,想請她陪同。阿莎蜷縮在房子的角落,任悲傷在心底蔓延。回想自己這三十幾年的人生路,似乎沒有平坦的時候。

 

十歲那年,因為一場車禍,導致她右耳失聰,臉留下一條永久的疤痕。

 

十八歲時談了一場戀愛,本以為對方是真心愛自己,到最後才知道,自己只是他的一塊跳板。

 

二十六歲,由於失聰和臉上的疤,她只能嫁給毫無感覺的相親對象。

 

三十歲,在升職加薪之際,卻因為遭同事算計而被開除,只能再從底層一步步往上爬。

 

而如今,丈夫要離婚,她沒有拿到任何財產,獨自帶著孩子,父親在這時候又重病……種種遭遇像一座又一座的大山壓在身上。阿莎把頭埋進雙膝,對未來沒有任何信心,她不知道前面的路還有什麼磨難,也不知道該怎麼面對,只覺得人生無限悲涼。

 

「我是不是本來就是個多餘的存在?不然上天為什麼要這樣懲罰我?」這個念頭不斷在腦海裡盤旋,揮之不去。

 

生活中有很多時刻似乎都充滿了無奈。

 

有時候,你拚盡全力,未必會迎來理想中的美好生活。曾經刻骨銘心的戀情,或許會草草結局,也或許會如飛蛾撲火般灰飛煙滅;曾經讓我們驕傲、自豪的過往,也許在下一刻便不復存在。

 

於是,你失望、沮喪、困惑、掙扎,甚至感到絕望,對生活產生深深的抗拒與質疑。最終,你可能會筋疲力盡,在困境中踟躕不前。

 

可是,真的就走不下去了嗎?當你凝視窗外時,卻意外發現:昨天還在蹣跚學步的孩子,今天正嘗試著小跑;那棵蒼老到似乎已沒有任何生命力的老樹,也漸漸抽綠了枝條;剛剛還蹲在地上大哭的年輕人,此刻在朋友的撫慰下破涕為笑……任何事情都可能會有轉機,不是在下一刻,就是在某個時機。

 

人生就是這樣,也許上一秒還在為失去而悲痛,然而在下一個轉彎時,就有新的收穫到來。你今天受的苦、吃的虧、擔的責、扛的罪、忍的痛,到最後都會變成光,照亮你的路。

 

有一首詩我很喜歡: 山有峰頂,海有彼岸。漫漫長途,終有回轉。餘味苦澀,終有回甘。度過生命中無比黑暗的時刻,轉機總會在不經意間悄然到來。你若心思通透,一切皆是最好的安排!

 

二○○五年,演員胡歌憑藉《仙劍奇俠傳》中的李逍遙一角橫空出世,成為無數粉絲的新一代「國民男神」。但只過了一年,就遭遇了嚴重的車禍,全身一共縫了一百二十針,慘烈程度令人無法想像。他那張英俊的臉遭受如毀容一般的災難,好朋友也在那場車禍中不幸罹難。

 

那段日子到底多麼難熬,胡歌從來都沒有渲染過。他在鬼門關前走了一遭,撿回一條命,卻也留下滿身滿心的疤痕。他在自傳裡寫道:「車禍傷了我的容貌,同時也衝擊了我的內心。每次當我戰戰兢兢地拿起鏡子時,都渴望能在裡面找到勇氣和力量。鏡子的語言簡潔而充滿智慧,除了我自己,沒有人能夠讓我真正地重新站立。」

 

身體恢復期間,不再有演出,他就安靜讀書、寫字,宛如一個樂觀的拾荒者,將支離破碎的幸福一片片拾起。那些字字見心的獨白,讓我們看到他的蛻變:既然容顏無法修復,那就用思想去填滿它!

 

二○一五年,《琅琊榜》中的梅長蘇一角讓胡歌再次爆紅。戲中,梅長蘇說:「既然我活了下來,就不能白白活著!」這彷彿就是胡歌的真實寫照,他用自己的行動告訴我們:不要逃避苦難,而是要坦然地接受過去,接受命運留下的傷痕。

 

而在那些歲月饋贈的傷痕裡,他用睿智的眼神和沉穩的演技,讓自己重新變得光芒萬丈!命運總是在不經意間跟我們開玩笑,甚至會在很多看起來非常重要的時刻,為我們設置重重障礙。因為人生之旅本就該風雨兼程,成功與失敗並存,苦難與希冀同在。

 

生活中的艱辛會讓人遍體鱗傷,但它又何嘗不是一種磨煉?當你在逆境中醒悟之時,才能將生命淬鍊得更加透澈!

 

加措仁波切《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這本書裡頭這樣寫道:「上天不會無緣無故做出莫名其妙的決定,它讓你放棄和等待,是為了給你最好的。所有的欺騙、侮辱和傷害,只是這個世界溫柔補償的序曲。」

 

後來,我聽說阿莎的父親在她的悉心照料下痊癒了,而她也在醫院陪伴的那幾個月裡,結識了一位出色的醫生,再次覓得人生良伴。

 

至於阿莎的女兒則考上了知名高中,因為家庭因素,她比別的孩子更努力、更堅強,深受老師和同學的喜愛。如今,阿莎談起往事時,會面帶微笑地說:「也許,這一切就是最好的安排!」

 

每個人生都有喜有憂,有得有失,不管你如何盡力,都很難完美。但我們還是要相信:所有的支離破碎,都是為了來之不易的圓滿。

 

而你歷經的那些苦難和悲歡,都將是最好的安排! 正如著名作家羅曼.羅蘭的那句名言:「世界上只有一種真正的英雄主義,那就是看清了生活的真相,還依然熱愛生活!」 親愛的,願你歷盡悲歡,仍舊心向明月!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你值得被理解》,圓神出版,小姿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