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後,不用賺大錢也能快樂!愛自己、做自己情緒的主人,快樂,就在轉念之間

中年後,不用賺大錢也能快樂!愛自己、做自己情緒的主人,快樂,就在轉念之間

最近朋友跟我說,他發現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要得到真正的快樂,就是要往內心探索並學習克服自己的功課。一旦克服得愈多,人就相對的會變得比較快樂。

這麼多年的諮詢以來,我發現大家其實不是不知道「克服自己的功課就能夠變得更快樂」這件事。而是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該從哪個方向著手。

 

因為這個觀察讓我開始揣摩:如果人們都不知道方向的話,又該怎麼去了解自己的功課是什麼呢?

 

這讓我同時想起很久以前讀過一篇由Mark Manson (馬克.曼森)所寫的文章。這文章主要在形容很多人常常會想要問他致富的祕訣。

 

透過那些問題,他發現那些人們往往只是想要得到一條捷徑,也就是一個穩贏不賠,只要照著做就一定會成功的方法。然而人們卻常常忘記當生命中有所求的時候就必然會有所取捨,你必須願意為你想要的未來付出代價。

 

總之那篇文章主要想表達的就是「生命中想要得到什麼,就必須先思考自己願意犧牲什麼。」舉例來說:假設你想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你就必須願意每天去做運動,並選擇一些健康的食物。

 

我沒有辦法替新世代說話,但在我生長的年代,亞洲的教育環境通常會要求我們要犧牲小我並以大局為重。這樣的教育讓我們很常忽略自己的情緒與感受,只是一味地配合大多數人的要求。

 

一直到我在國外居住以後,才開始體驗到西方人以自我為主並習慣性表達自己的教育。這並不是在比較誰好誰壞,因為凡事一體兩面,絕對會有「保守」與「開放」的好與壞並存的狀況。

 

只不過,接觸了兩種不同教育環境的影響,讓我在靈修的旅程上有了更深一層的領悟。

 

我發現要得到真正的快樂,是當我們的內心可以感受到滿足、充實與快樂的情緒。那其實是一種我們可以自由地活出靈魂想要的樣子的境界。然而當我們想要暢行無阻地表達自己,但環境又有諸多限制阻止我們這麼做的時候,我們的內心其實是矛盾又衝突的。

 

當我們過度擁載一方而排擠另一方時,我們同樣得不到那種滿足、充實的感覺,即便贏了卻總覺得少了什麼似的。

 

東方的保守給予了外在太多掌控我們的權力,而西方的過度自我很容易對外在顯得不尊重。

 

也是在這個時候,我發現,如果中西可以融合,在尊重又不傷害他人的平台下仍然能夠完整地、真實地表達自己(也就是以自己希望被對待的方式來對待他人),那麼在練習的過程當中,我們就會慢慢地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平衡點。

 

在我諮詢的時候,我同時發現許多人在描述自己的夢想時總會說:「如果有一天,我有錢的時候,我就會去環遊世界」、「如果有一天,人家不再瞧不起我的時候,我就可以⋯⋯」這個「如果有一天」總像是天邊般地遙不可及。

 

但仔細回想,讓這些夢想遙不可及的,是它的附加條件。要成為真正的你,並不需要任何的附加條件。

 

舉例來說,當我決定要成為一個懂得尊重別人的人,不管有沒有錢都不應該影響我尊重他人這件事。

 

當我要求你要「愛自己」和「當自己」的時候,這些行為都不應該建立在任何的附加條件之下。

 

也就是說,不管你今天有沒有錢都要能夠愛自己,不管今天雇用你的老闆多好、多爛,都不能影響你表達自己。

 

我們花了太多時間尋找物質與外在的快樂,但真正可以讓我們快樂的關鍵是內在的滿足。我們透過外在的物質來彌補內在的空缺所產生的不安全感,然而,要追求內在的快樂其實需要付出代價的。

 

你極可能需要走出自己的舒適圈,去做些從來沒有嘗試過的事。給靈魂多一點的機會以及他可以嘗試與探索的管道。

 

剛開始的時候,或許不要過度地壓迫自己做好做滿,你可以從簡單的事物開始做起,隨著一天一點的小改變,你會慢慢地挖掘那個你真正想要成為的自己。也唯有在那個時候,你的快樂才會是持久且真實的喔。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靈媒媽媽的心靈解答書2:愛自己,只是一個開始》,時報出版,Ruowen Huang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