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0050和0056好無聊?施昇輝:50後去從事有興趣的事,投資無聊,第二人生才有聊

買0050和0056好無聊?施昇輝:50後去從事有興趣的事,投資無聊,第二人生才有聊

有一次演講完,台下有個聽眾突然脫口而出:「買0050 和0056 好無聊喔!」全場有人大笑、有人鼓掌,好不熱鬧。

我正經八百地做了個結論:「買這兩支最大的缺點真的就是『無聊』,但投資『無聊』,人生才『有聊』啊!」

 

讓投資變得很簡單,而且一定賺得到錢,你就不會感到焦慮,就可以很安心地去認真工作、去照顧家人、去從事有興趣的事,或者去實現你的夢想。

 

如果投資很刺激,你的心一定整天都掛念在這件事上,工作就不容易做好,家庭關係也無法好好經營,甚至興趣和夢想都會離你愈來愈遠。追求刺激的投資過程,能確定賺到錢嗎? 如果不能,又何必如此呢?

 

還記得我之前提過的電影《捍衛戰士》嗎? 你也想要做個戰鬥機飛行員嗎? 雖然很刺激,但隨時有生命的危險,不是嗎?

 

像《航站情緣》裡的男主角搭客機就好了。搭機過程雖然無聊(其實還可以看電影啊!)但幾乎保證你可以平安抵達。

 

我這幾年不斷分享的簡單投資方法,雖然報酬率絕對比不上很多其他的投資達人,但我最開心的事,是讓以下兩種人終於敢買股票了:

 

一、從來都不敢買股票的人

 

這些人認為股票投資太難了,風險又很大,也聽到太多親友玩股票賠錢的故事,從此就對股票敬而遠之。看了我的書、文章、受訪的影片,或是聽了我的演講,才知道買股票賺錢其實一點都不難,而且這些人也沒有時間去研究,所以「投資可以很無聊」對他們反而充滿吸引力。

 

二、以往在股市賠很多錢的人

 

這些人愛選個股、愛賺價差,明知應該「買低賣高」,但每次進場都「追高殺低」,所以總是賺少賠多,最後就絕望離場,甚至發誓不再碰股票。他們從我這裡才知道原來買股票也可以「領股息」,也可以「不選股」,雖然無聊,但能賺到錢,就算無聊又何妨?

 

因為我的方法很無聊,所以很多網友說我「始終如一」,我甚至覺得這是對我最大的讚美。此外,很多節目主持人也跟我說,訪問我「毫無懸念」,也完全知道我接下來會回答什麼。

 

其他投資達人不好意思每次都講同樣的內容,所以必須懂很多,結果就是常常變來變去,讓大家又覺得投資變困難了,這樣其實反而會讓大家對股票再次開始卻步。

 

 

如果你是每天若不進出股票,就會渾身不自在,然後整天不知做什麼的人,就別學我這麼無聊的方法;如果你是每天恨不得有超過二十四個小時,要做的事太多太多的人,就讓投資愈無聊愈好吧!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減法理財術,人生大加分:樂活大叔最暖心法總整理》,有鹿文化出版,施昇輝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