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發炎,是癌症、失智因素!6方法抗發炎,每一天照顧好身體,才能燦爛老去

慢性發炎,是癌症、失智因素!6方法抗發炎,每一天照顧好身體,才能燦爛老去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假如老化是自然而然,而非一種掙扎或值得大驚小怪的事,那該有多好?如果你能無憂無懼的接受老化過程,對處理不可避免的變化處之泰然又會如何?想想你可能每過一年,就愈來愈與靈性相連,與自我靠近,而不是害怕過每個生日。你不抗拒接受一年年週而復始成為過去,不論順境逆境,深深向本身的力量及光芒臣服,才是燦爛老去。

我們的社會有一種恐老症。要是你也害怕變老,那原本你對老化所持的樂觀想法,大概抵擋不了怕老的刻板印象,刻板印象控制你不能這樣,不能那樣。其實擔心變老只會使你老得更快。如果你覺得自己老,就會出現老態。確實有研究發現,對老化持負面看法的人,居然比一般人短命七年!

 

燦爛的老去具有扭轉乾坤的力量,它與臣服有密切的關係。我把它定義為一種生命循環過程,連接著自然的節奏、神祇和宇宙流動。燦爛的老去是不論發生什麼,都要放下,保持流動,不要緊張。它是指從光明的角度,去看待身體所有關於改變的創意表現。每一天、每一刻,都要照顧好自己的身體、情緒、靈性和能量,促進健康,減少負面與消極。

 

燦爛的老化自我們一出生便開始。不妨把此過程想成是「逐步巧妙的顯現出你的本質」。雖然人也像一般生物,受不留情的歲月限制,造成如關節磨損或是肌肉變少,但是任何年齡都可以增進活力。

 

你需要著重的是擴展能量與靈性。年齡的重要性不及你如何走過歲月,如何散發能量與靈性光輝。

 

沒錯,年輕時你的荷爾蒙和生理狀態會經歷加速期,你會長高、進入青春期、準備生育,之後又會減速。每個階段你的優先要務或有改變,但是不必然像某些「專家」說的一定要如何。老化代表人類活在地球上,時間流逝的過程,它必須聽從直覺的指引。

 

所以想要一視同仁的看待老化,或是期待每個人都老得一樣,只是白費力氣。你也許會在二十歲或六十歲結婚,也許終身不婚!可能你到九十歲才終於準備好要面對關於自己母親的問題。別怪罪、別評斷。對你能準備好心懷感恩,並且積極去做,要相信你的本能。

 

燦爛的老去在於即便有病在身,受到種種限制,也不會抱怨逝去的歲月或是將來的變化。向老化臣服是不再念念不忘過去數年或數十年,不管那麼做是苦樂參半或擾人不安。

 

 

詩人魯米說:「你昨天涉入的溪流就和今天涉入的不一樣。地點還是原來的地點,可是流過你腳下的水卻是新的。」我們每一年所經歷的快樂、悲傷、和智慧,都存放於我們的內在。

 

隨著年齡增長,那些心理狀態並不會消失。它們已被下載到你的生命中。你可以再接觸你所有的經驗,但不要對過去過於沉溺。內在十四歲的我與四十歲的我一樣活躍。假設你是五十歲、六十歲或七十歲,不一定要「做你的年齡該做的事」。

 

有備而來的老化惡作劇,就是照你自己的選擇,行為舉止要多年輕或多老成都可以。你的內在年齡,會改變你的外貌及別人與你的互動方式。那是有意識的抉擇。

 

老化因素:慢性發炎

 

有研究顯示,慢性發炎是因年齡而退化的一大原因。急性發炎是身體對受傷、過敏和疾病的第一反應。免疫系統會進入高度警戒,並攻擊不受歡迎的入侵者,例如喉嚨痛時組織變紅腫的情況。

 

但是慢性發炎不利於健康,若不注意可能有害人體組織。這可能是所有年齡相關退化性疾病的病因。那是免疫系統過度活躍所造成,導致持續過敏、風濕性關節炎,或其他自體免疫疾病。

 

慢性發炎使身體以為遭到攻擊。其回應方式就是釋出細胞激素,以有毒氧化化學物質,殺死腦部、血管壁和其他地方的細胞。與此有關的包括心臟病、中風、心血管膽固醇堆積增加、癌症及阿茲海默症。

 

會引起發炎的部分原因,如感染、過敏原(食物也在內)、有毒物(含空氣汙染及二手煙)、肥胖、飲食不當、缺乏運動、低密度脂蛋白(「壞」膽固醇)高,及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及胰島素上升。身體若是長期發炎就會故障和老得快。

 

只要改變特定生活習慣,就治得好發炎並減緩老化。請即刻實行以下的策略。

 

減少發炎的方法

 

做檢測

 

最常用於偵測身體及血管是否發炎的驗血檢查,名為「高敏感C-反應蛋白檢驗」。請醫生幫你做這種例行檢驗並不難,但如果有感冒或有其他使發炎度升高的暫時症狀,結果可能呈偽陽性。

 

吃未加工食物

 

攝取足夠的纖維質,多吃新鮮食物,特別是蔬菜。另外鹼性食物如西瓜、綠色葉菜、根莖類蔬菜、檸檬、大蒜和甜瓜,可以抑制酸性帶給身體的壓力。少吃糖、澱粉、加工及垃圾食物、精製麵粉、反式脂肪及飽和脂肪。這些會使身體囤積脂肪,而非燃燒脂肪成為能量。

 

運動消除腹部脂肪

 

腹部過多的脂肪會釋出細胞激素(發炎物質)。定期運動可以減重和去除腹部脂肪,並增進免疫系統和心血管健康。

 

吃有益健康的油

 

要攝取omega-3 油脂可吃冷水魚如野生鮭、鯖魚、沙丁魚,或是橄欖油、堅果、酪梨,也可每日服用魚油補充劑。現在以特殊飼料餵養的母雞會生出含omega-3 的雞蛋。

 

避開過敏原

 

麩質和乳製品是兩種常見的食物過敏原。你可以嘗試不吃這兩類食物,看看會不會更有活力,並且較不會發癢和疲倦。請找出並清除你周遭環境及飲食裡的過敏原。做過敏檢測或許也有幫助。

 

維持腸道健康

 

吃益生菌有助於減少發炎和清除壞菌。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臣服的力量:收回錯用的抵抗,擺脫依賴、執著、太努力的不安,享受生命流動的圓滿(新編版)》,天下雜誌出版,茱迪斯.歐洛芙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