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後,不適合自己的,就勇敢放下!善用4招,學會注視生命中的美好

50歲後,不適合自己的,就勇敢放下!善用4招,學會注視生命中的美好

數位相機跟手機拍照這麼發達的時代,大家對拍照都熟能生巧。拍照時,我們會透過觀景窗捕捉最美好的光線、構圖與人物神情定格留下來,將周遭的髒亂或不美好隔開,不讓那些進入畫面裡,時間一久,資料庫裡珍藏的,都是快樂精采的回憶及畫面故事,不甚美麗的,一件都不留存。人生也是一樣。

當我們經歷了一件事,我們應該捕捉事件中最精華、最值得學習的部分,放在心底留存,並捨離那些粗糙的過程、負面的情緒與不愉快的感受。放掉的速度愈快,人生前進的速度就會愈快。 

 

如果都不放下,那些不乾淨、不舒服、雜質一樣的東西會一直積在心底,成為累贅,成為沉重的負擔,拖慢前進的腳步。

 

甚至,還會扭曲我們的個性,把我們變成自己也不喜歡的樣子,就算旁人也會唾棄我們。 

 

一個好朋友介紹我認識世界知名的插畫家桑貝,在看完他幾本插畫書之後,備受鼓勵。他的畫總是帶給我們溫馨與療癒,但我後來才知道,他其實有個不快樂的童年,成長於貧窮、暴力的家庭。

 

但他沒有自暴自棄,而是安住進自己幼小腦袋裡想像的世界,想像自己很富有,想像家庭很和諧,想像人生很美好。他把想像畫成插畫,透過畫畫賺到錢,養活自己,漸漸成為知名的插畫家。

 

雖然經歷了童年的陰影,但他的畫作依然朝向人生中美好的瞬間,依然撫慰人心。他跳過真實生命給他的難堪,放下陰暗處曾有的恐懼與自卑,緊緊抓住那些少少的可以實現自己的、那精采的部分,沿著夢想的枝椏向上攀升,最終成為國際級插畫大師,受人推崇。 

 

這是「放下」藝術的生活實踐。注視著美好的部分,聚精會神捕捉它、追隨它,不被更多不美不好的現實干擾,只將心力的種子撒在有養分的土地上,不浪費力氣難過傷悲,而全神栽植灌溉。 

 

「放下」是讓我們飽經風霜也能輕盈,能輕盈地走路, 輕盈地跑跳,輕盈地飛翔的絕招,是有智慧的絕招

 

有些人學不會放下,總是沉浸在不快樂裡,舔舐著內心的委屈,以為這樣可以讓傷口痊癒。學不會放下的人肩膀會愈來愈沉重,最終被拖垮。瀕臨崩潰之際,可能就會拋下、逃跑,以為困難會消失或是解決,殊不知始終沒有學會從那 個跌倒的地方昂首爬起。  

 

停、看、聽、問,是有效的方法

 

迷惘、混亂的時候先暫停一下,不要在GPS還沒定位好位置就往前衝,那很容易開錯方向。

 

停了之後要看,觀看自己處於什麼狀態,看看周遭是什麼狀態,試著分析。

 

聽,聆聽自己的聲音,聽聽你的混亂來自什麼?恐懼來自什麼?

 

問,自問,問自己這些問題的答案,也去向你信賴、敬重、有智慧的人請益,問他們遇到同樣的狀況時會怎麼做,透過跟別人對話,回頭看到自己的盲點。 

 

這個過程中,苦惱、害怕都是正常的,每個人一定都會經歷。不要讓這些成為你拋下的藉口。跨過它,給自己時間,答案會逐漸顯現。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懂事」總經理的30個思考:工作不是湯,不能用熬的》,時報出版,謝馨慧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