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強上呼吸道、消除疲勞!中醫師給5良方,用自體免疫力對抗武漢肺炎

增強上呼吸道、消除疲勞!中醫師給5良方,用自體免疫力對抗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疫情,在秋冬可能再次爆發,專家預言,此新冠病毒將會跟流感一樣,與人類共處,怎麼樣提升自我免疫力顯得更為重要。中醫師建議,可以從這5方面下手,來預防感染新冠病毒。

安南醫院中醫部醫師黃升騰說,目前新冠病毒在臨床治療上,沒有特殊製劑,一般多為症狀緩解,當氣候逐漸轉涼,病毒也將有新一波流行,民眾須多加留意不要大意,可以藉由日常飲食以及選用適合的中藥,來增強免疫力。

 

防新冠5招提升免疫力

 

1.嚼薑吃蒜:提高免疫力、抗病毒。《本草綱目》記載,大蒜能辟邪惡,消癰腫,具有殺菌消炎、抗病毒、增強免疫功能等作用,也可以常嚼一些嫩薑、茶葉進行口腔、消化道的殺菌消毒。

 

2.選用芳香辟穢解毒的中藥:以藿香、蒼朮、白芷、艾葉、冰片等製成香囊,佩掛胸前。

 

3.選用紫蘇葉等天然食材:常接觸人群,可取輕清透達、芳化和中、清熱解毒之劑,例如紫蘇葉、菊花泡茶或水煎服用,增強人體免疫功能、抗病毒。

 

4.注意保暖,多喝溫開水,少吃寒涼的食品。

 

5.溫水洗臉、多漱口、熱水泡腳。

 

黃升騰說,這些增強上呼吸道防禦功能、消除疲勞等作法,對預防新冠病毒感染有一定的助益。

 

確診5種病癥不可輕忽

 

他也提醒,如果有出現這5種病癥,包括上呼吸道感染症狀、發燒畏寒、身體痠痛、腹脹腹瀉或嗅覺異常、味覺異常,都有可能是感染了武漢肺炎

 

而有潛在疾病如肥胖、三高、氣喘及慢性腎臟病的民眾,感染機率更會增加,建議平常多洗手,盡量減少出入公共場所,務必養成習慣配戴口罩,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如果曾與確診病患接觸過,除了要進一步釐清是否有確診可能外,也可適當服用中藥預防處方,以增強自體抗病能力。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