燥熱失眠又憂鬱,更年期20個症狀恐讓家庭失和!4撇步,讓彼此共度生命轉捩點

燥熱失眠又憂鬱,更年期20個症狀恐讓家庭失和!4撇步,讓彼此共度生命轉捩點

更年期是女性生命中重要的轉捩點,但不一定能讓人欣喜迎接,因為除了得獨自面對身體上的不適,像是頭痛頭暈、心悸、全身倦怠、失眠甚至燥熱、盜汗、憂鬱等等,更可能因此造成與家人相處上出現裂痕。要如何讓更年期的生活更有品質呢?試著掌握這4個撇步,和更年期共存!

「我媽媽以前脾氣很好,講話從來都不會大小聲。」吳小姐說,自從媽媽停經後,經常會說身體很疲倦,面對什麼事都唉聲嘆氣,而且易怒、沒耐心,像換了一個人似的,讓家庭氣氛緊張又緊繃。

 

20個更年期容易出現症狀

 

1.全身倦怠、2.肩膀痠痛、3.忘東忘西、4.過於敏感、5.盜汗

6.手腳冰冷、7.腰痛、8.煩躁、9.擔心自己、10.燥熱

11.不安、12.憂鬱、13.記憶力變差、14.意志力變差、15.失眠

16.頭痛、17.容易生氣、18.關節痛、19.無法熟睡、20.喘不過氣

(資料來源:Menopause調查)

 

吳小姐察覺到媽媽可能是更年期,因此陪媽媽到婦產科就醫,才了解這些狀況真的和更年期有關,在醫師的建議下,透過運動和家人陪伴,媽媽漸漸能調適與更年期共存。

 

靠飲食補充天然雌激素

 

面對更年期,最重要的就是建立健康生活型態,國民健康署提醒,可以透過這4個方式,來愉快度過更年期。

 

1.健康吃挑好食:飲食以蒸、煮、烤、滷等低油方式烹調,並建議補充天然雌激素食物,如黃豆類及其製品、全穀雜糧、牛蒡等食物,改善更年期不適症。

 

2.揪伴天天運動:相揪家人一同出遊踏青、健走,不但可以鍛鍊心肺能力與下肢肌力、肌耐力,更能保持健康體重管理。

 

3.用心陪伴聆聽:鼓勵家人保持正常的社交活動,放鬆心情,在情緒不適時用心傾聽,或安排旅行帶家人出去走走。

 

4.尋求專業協助:出現身心不適時,應尋求婦科醫師,獲得適當建議或治療。

 

更年期更需要家人支持

 

家人的理解關心,以及自己的正向樂觀態度面對更年期,有助於緩解相關症狀,鼓勵更年期婦女主動和家人分享,讓他們了解不適症是因荷爾蒙改變所導致,讓自己不孤單面對。

 

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提醒,更年期症狀容易被忽視,往往造成婦女本身及家庭困擾,因此,家人多一點關心和警覺,就能安心跨過此一時刻。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