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起抱怨,不要再碎念另一半不夠好!學會相互傾聽,是婚姻溝通最簡單的方式

收起抱怨,不要再碎念另一半不夠好!學會相互傾聽,是婚姻溝通最簡單的方式

可能因為缺乏安全感,我是一個非常需要被傾聽的人,經常需要透過抒發才能找到自信,但莫名其妙的是:我又是一個不太愛講出自己內心感受的人。

由於我常在這之中拉扯,所以很多時候我只願意憑感覺做事,這個時間、這個人,只要感覺對了,我就會毫無保留地打開內心深處去傾倒。

 

如果幸運,遇到了善良的人,他們會給我很多力量,鼓勵我不要被恐懼打敗,繼續努力向前,用對的心態跟方法就一定會有好的結果。

 

每次得到這些暖暖的話語,我總是真心感謝他們的好,可是這樣的人總歸不是很多,會打擊妳的人多過鼓勵妳的人、會背叛妳的人多過妳相信的人,我必須要說:這就是成長過程。

 

如果人生就因為這樣的跌倒而感到失望,再也爬不起來了的話,那也太弱了吧!從確定自己要離開舒適圈後,我就沒有再害怕遇到所有可能讓自己受傷的事情,不是不怕痛,更不是不會難過,而是痛歸痛、難過歸難過,成長總是要付出一些代價,忍住求進步就是了!

 

我開始獨立,開始為自己而活,遇到困難的事情都努力去解決,遇到傷心難過的事情盡量自己消化,不要讓別人看出情緒,他們能看到的只有我開開心心地笑,什麼事都沒有。

 

多年後我練就一身讓人看不出悲傷的本事,不管遇到再怎麼痛苦、難受的事情,只要我給自己一點點時間,就能恢復到正常的狀態,好像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

 

這樣假堅強的日子在我結婚之後完全瓦解⋯⋯因為我認識一個比我更了解自己的人,又在因緣際會之下,變成了男女朋友,現在則成為夫妻。

 

一開始我還是戰戰兢兢地面對這段遲來的感情,但在這場戀愛談了三個月之後,那個假堅強的我不見了!我終於遇到一個無論在任何狀況下,都願意先聆聽我需求的另一半。

 

可能因為他是完美主義者,不管任何事我只要交代老爺,先不要說使命必達,事情的結果都會比我自己處理來得妥善。因為他本來就是在餐飲業工作的人,盡量解決顧客需求變成一種職業病,當然也會帶到生活裡。

 

當我遇到任何困難,真的是任何困難,他都可以陪著我一起解決,甚至幫我解決,我的生活裡多了一個夥伴,不再是一個人單打獨鬥了。

 

就算我這個怪毛病,不太會分享跟告知,他也無所謂,因為我根本不用說,他都知道到底發生什麼事,會想盡方法幫助我。這樣的應援直到我生完孩子之後,我才真正明白:

 

原來我假堅強的背後是需要一個家的支撐、得到一個家的力量,遠大過於所有的悲傷。

 

這是老爺帶給我的能量,他療癒了我以前被欺負、被孤立,必須要一個人面對所有事情的窘境,這是我以前沒有體驗過的。

 

除此之外,我記得他曾經跟我說過:因為我願意在每次他感到失落無助的時候傾聽他、瞭解他,把他的事情當作自己的事情一樣重要,再進一步幫助他、陪伴他去處理,所以當他感受到我的重視,也會反饋給我我最需要的安全感。

 

那時我才知道,原來互相給予支持是這麼重要,當有人願意在乎妳的一切,給妳最大的助力與包容,我真心要說:一定要好好珍惜。因為這個人、這一切都得來不易,我們必須懂得珍惜,才更能讓一切延續下去,這就是愛的真諦。

 

記住:

 

收起抱怨,不要再碎念另一半對我們不夠好,建造一個家是互相給予,當我感受到你的好,我就會盡全力再給你一個更甜蜜的回應,這是互相的,而不是應該的,共勉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愛了,然後呢?:敢卸妝、吵不散,常保燒腦狀態的兩性相處必備技能》,時報出版,黃小柔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