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間,是先有恩再有情!與另一半要走的長久,這3個特質不能少

夫妻間,是先有恩再有情!與另一半要走的長久,這3個特質不能少

結婚時的宣誓,大意都是「無論疾病痛苦,我們都不離不棄」,每個國家雖然語言各不相同,但內容都大同小異。中國有句老話我特別不贊同:「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臨頭各自飛。」如果一方有難另一方就跑了,那叫「夫妻」嗎?那叫「戰略合作夥伴」!夫妻的意義在於「陪伴」,人生的道路上,我陪著你,跟你作伴。

難道只是在春光明媚的時候嗎?往往我們最需要彼此陪伴的是寒冬臘月,難道這個時候能說:「不好意思,我先去泰國渡個假!」在對方最需要溫暖的時候你走了,留下的往往是徹骨之寒,這好比婚姻關係裡的砒霜,毒之又毒!

 

譬如說今天太太感冒發燒在家,先生可能覺得留在家裡也只是倒杯熱開水放在床頭,沒什麼太大作用,不如出門上班以免被上司責罵。

 

但有時候留下來不是為了要有什麼實際作為,而是一種陪伴,一種心靈上的慰藉。

 

之前老公有一顆多生牙發炎,必須開刀取出。當時我懷孕八個月,整個懷孕期間我身體不舒服到生不如死,還曾經在美麗華影城昏倒叫救護車,但他手術住院三天,我仍堅持在醫院陪他三天兩夜,直到出院。

 

早上六點多跟志工一起推著病床送他去手術室,我覺得身為太太這個時候就應該在身邊,我要讓他知道我在外面等他。

 

事情已經過去7、8 年了,有次上節目工作人員跟他順節目內容時,他提起這件事,說他老婆是最講義氣的人,心裡非常感謝我!我心想:「啊~原來他一直放在心上!」

 

夫妻之間的恩情,是先有恩再有情的,因為彼此恩重,所以情深。因為我不離不棄的義氣,所以老公也會感恩在心,對我情深似海!現在無論我去哪裡?要做什麼?

 

世朋叔叔(編按:作者李新以世朋叔叔稱呼丈夫)都會無條件支持並充當免費司機,我有時都懷疑是不是哪天突發奇想要去月球,他都能給我造艘宇宙飛船?

 

我常年都住在台灣,過年時世朋叔叔只要沒工作,都一定會陪我回去大陸。

 

這是因為我姥姥的驟逝對我衝擊很大,讓我發現「原來人真的會隨時死去」這個事實,所以我堅持每年都要回山東,陪已經快90 歲高齡的爺爺奶奶一起過年,因為他們只有我這一個孫女,這麼大歲數過一個年少一個年,我不想再留下任何遺憾。

 

華人的傳統媳婦是要在婆家過年,婆婆有沒有意見,很大一部份在於兒子的態度跟有沒有好好溝通,這個時候先生的立場就會至關重要,世朋叔叔面對的不只是一個年、兩個年,他一直陪我回山東娘家過年,至今已經6、7 個年頭了……

 

義氣是彼此追隨的必要條件

 

記得我在重慶唸書時侯,有個學姊非常優秀而且人也長得很漂亮,但她的男朋友卻平平無奇,我就很好奇當初她男朋友是怎麼追上她的?

 

後來才知道一開始在眾多追求者中,學姊根本就沒注意到他,直到汶川大地震發生時,距離震央不遠的重慶天搖地晃,大家都拚命往宿舍外衝,人慌馬亂的,學姊慌亂地跑出宿舍,發現這個男生著急地在宿舍門口,那時所有人都朝外面跑,只有他艱難地站在人群裡,一動也不動地等她……

 

當時覺得這也太浪漫了吧?現在想想打動學姊的可能就是大難當頭,不離不棄的情義。伴侶間的義氣不見得要大到像發生地震時,我被壓在裡面了,你立馬徒手開挖,挖到鮮血淋淋也不放棄。而是平凡生活中,無論是事大事小,他好還是不好,都不離不棄地給他最好的陪伴!

 

婚姻就好比兩人一起相約去旅行,途中有美麗的風景,也會有艱難險阻,我們都有中途折返的權力,而此時此刻他沒走,留下來不只有愛情,還有義氣!

 

妻子戰略筆記

 

楊瀾女士有幾句話是這樣說的:「在婚姻裡不只有愛,還有肝膽相照的義氣,不離不棄的默契和刻骨銘心的恩情……」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只要婚,不要昏!:婚姻沒有那麼難,看我如何「墳墓求生」,用高情商成為好老婆、好媳婦!》,時報出版,李新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