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後,下背痛、坐骨神經痛易纏身!醫師提3招預防,已發作也可免開刀解除疼痛

中年後,下背痛、坐骨神經痛易纏身!醫師提3招預防,已發作也可免開刀解除疼痛

中年後常見的下背痛、坐骨神經酸痛,常常嚴重影響生活品質,但是背痛及坐骨神經痛的病因很多,有時會因為合併而加重病況,但有些民眾因為吃藥復健無效,又聽說要開刀就會放棄積極治療。

醫師表示,要預防背痛和坐骨神經痛,可以從3方面下手,至於不想開刀的,也有非開刀選項可以參考,千萬不要尋求無效偏方、飽受病痛所苦。

脊椎影像導引注射阻絕痛感

 

A先生長期有下背疼痛問題,近半年惡化到臀部及大小腿都麻痛,除了影響工作,連帶生活品質也不佳,吃藥及復健都不見改善,因此到部立臺南醫院接受腰椎磁振造影及相關檢查,才發現是腰椎椎間盤突出,合併腰椎神經壓迫。

 

考量過往的保守治療無效,又擔心手術風險,因此A先生先接受「脊椎影像導引注射」神經阻斷術,術後疼痛立即大幅緩解,暫時先回到工作崗位,後續再接受「脊椎內視鏡」超微創手術,過往臀部下肢疼痛幾乎完全消失,術後隔日即可出院。

 

脊椎內視鏡手術副作用較少

 

臺南醫院骨科醫師李佳龍表示,患者如果不想開刀,是可以先嘗試非開刀的「脊椎影像導引注射」,如果真的非得開刀,低侵襲性的「脊椎內視鏡手術」也是個選項

 

李佳龍解釋,就醫正確診斷、找出痛源,適當接受階梯式標靶治療,可以讓絕大多數民眾的病情,都能得到良好改善。其中,「脊椎影像導引注射」除了是治療手法外,也能協助骨刺神經壓迫的定位診斷,作為「脊椎內視鏡手術」的參考依據。

 

注意3方面防止疼痛上身

 

如何預防下背痛以及坐骨神經痛的發生呢?醫師說,要特別注意這3個部分,包括日常生活要避免不當姿勢與動作、注意補鈣避免骨質疏鬆的可能,再配合運動強筋健骨,就能遠離疼痛,擁抱健康人生。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