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安就是好命,心寬就是維他命!50後,擁有尊嚴、驕傲,在親友陪伴下優雅告別

心安就是好命,心寬就是維他命!50後,擁有尊嚴、驕傲,在親友陪伴下優雅告別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所以我們的下一步該何去何從?大家理所當然會認為,要降低長者在臨終之際的遺憾,就是要將他們轉介給安寧照護醫師。乍看之下,這似乎是個充滿關懷的實際選項。當醫學對年長者無法發揮功效時,就把他們交給安寧照護醫師照顧。

事實上,這個選項可能並非如想像中那麼實際。因為全世界的安寧照護資源,根本不可能照顧到每一位生命即將走到盡頭的長者。另外,安寧照護的宗旨是確保病人在生命末期,不會因為疾痛而受到折磨。

 

但是絕大多數長者在晚年,並沒有任何疼痛或是不適的症狀。換句話說,醫療並不是他們所需,他們要的是根據自己的意願選擇治療地點。他們想要在親友的陪伴下度過餘生,他們想要保有一定程度的活動力,他們想要有人為他們維持整潔並打理三餐,他們想要擁有尊嚴和驕傲。而這些,全都無關乎醫療。

 

因此,請讓我們好好傾聽長者的聲音,了解他們在人生即將謝幕之際,想要的是什麼,不想要的又有哪些。然後根據「他們」的需求,規劃出一套真正符合他們所想要的照護和支持系統。

 

《優雅的告別》一書對於我能理性看待死亡有很大的啟示,也給了我很大的勇氣和信心來為自己安排後事。更重要的是,能夠獲得子女們的諒解和合作,避免造成兄弟鬩牆的壓力或不必要的後遺症。

 

再難爬的崎嶇山路,終有攻頂的一天;相對地,再豪華舒坦的列車,也得在終點站下車。生命有如道場,而人生只不過是一場夢;長眠後,當靈魂再次甦醒時,可能又是另一個人生的嶄新開始。

 

當大家都在好奇追問:「人老了,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正是我寫此書的動機,且倚老賣老的分享——老了,原來不過就是這麼一回事。

 

 

心安就是好命,心寬就是維他命,願與大家共勉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黃越綏的高齡快樂學:「老」就是這麼一回事!》,台灣商務出版,黃越綏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