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間的戰爭,永遠是男人看不到!多袒護「老婆」一點,就能消除婆家壓力

婆媳間的戰爭,永遠是男人看不到!多袒護「老婆」一點,就能消除婆家壓力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女人之間的戰爭,是男人看不到的問題之一。

女性腦彷彿能夠鉅細靡遺地掃描、感受半徑3公尺內的範圍,在無意識之中佔據主導地位。一旦無法照著自己的想法控制此空間範圍,便會陷入「被忽略」的感覺中,引發焦慮與不滿,導致壓力不斷累積。

 

婆媳彼此不爽,就屬於這種「控制領域」的衝突。

 

能幹的主婦是以公釐為單位來識別廚房及客廳,並於不知不覺中予以徹底掌控。因此,對於自己放的東西稍有移位或是動線受阻等現象,都會感受到很大的壓力,有時甚至連老公進入此範圍都會被嫌棄。

 

對婆婆來說,越是能幹的媳婦,一定越會把自己(娘家)的規矩帶進來,所以越是讓人難以忍受。但完全不幫忙的媳婦也很令人生氣。

 

女人之間的隱形戰爭,對男性而言,只會覺得似乎有某種壓力強大的結界存在,讓人不知所措也無能為力。

 

聰明的媳婦會以天真無邪的姿態,戰戰兢兢地進入婆婆的結界,逐漸建立出共同的規矩。而聰明的婆婆,則會回想過去自己曾感受過的「在婆婆的結界中的疏離感」,進而關照媳婦。

 

簡言之,關鍵就在於雙方的觀察力與同情心。一旦任一方缺乏其中一項能力,那麼不只是婆媳之間,就算是親生母女之間也會戰個不停。

 

婆家壓力的關鍵在老公

 

話雖如此,但男人千萬不可開口教訓女人,說什麼「互相體諒很重要」之類的話,因為看不見結界的人沒資格做出評論。不過,也正因為是看不見結界的人,才有能力解開結界。

 

妻子跟著丈夫一起回婆家時,公公婆婆是不可能會欺負媳婦的,但妻子卻總是一臉死氣沉沉,這是沒辦法的事,請接受這個事實。

 

老婆們都知道若是表現得像自己,就會讓婆婆不高興,但如果過度保持距離,感覺又會被認為是「很遲鈍的媳婦」,被自己深愛丈夫的雙親嫌棄也是很令人傷心。

 

就因為那種距離感很難掌握,所以妻子才會感受到很大的壓力,「不用在意啦」之類的話,是完全無法有任何安慰效果的。

 

然而,丈夫若是以天真無邪的態度介入至婆媳之間,這結界便會鬆開,氣氛就會變得輕鬆。例如:準備晚飯時,老公可以搶在老婆之前,先開口說:「媽,我來幫忙吧!」主動進廚房,並對著老婆說:「○○(老婆的名字),妳也過來,媽要做芝麻拌菜,妳也來看看怎麼做。」之類的,這樣就能自然地將媳婦帶進結界中。

 

即使被老媽回了一句:「你也得做家事喔,真可憐!」也不能退縮,要開朗地回答:「媽,妳這話就太落伍了,根據腦科學研究,家事做得好的男人比較受歡迎喔!」

 

此外,也有在上班的職業婦女老婆,於逢年過節等連假期間,其實都會想要和自家人輕鬆度過。要知道,對老公來說很自在的婆家,對老婆來說卻可是比職場還令人緊繃的地方。所以帶老婆回家時,記得先發制人,先提醒自己的爸媽「○○(老婆的名字)平常工作和家事兩頭燒,真的很累,希望她來時你們能讓她輕鬆一點,把她當自己女兒看待。」

 

 

婆媳的結界問題,有時只要一句話就能搞定,只是這話不能由媳婦開口。故若媽媽(婆婆)不肯說,就必須由兒子(老公)來說。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老婆使用說明書》,悅知文化出版, 黑川伊保子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