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當老公的優秀工具人!2件事告訴妳:偶爾要裝傻,越能幹越容易被呼來喚去

別當老公的優秀工具人!2件事告訴妳:偶爾要裝傻,越能幹越容易被呼來喚去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老公總在無意間把老婆當成自己的媽或手下來使喚這點,其實是有明確理由的。

男性腦的身體延伸感覺很強,把車子或工具等當成自己身體一部分的感受十分鮮明。輪胎壓到小石子時,會有自己的腳踩到石頭般的真實感;而車尾就像自己的牛仔褲後口袋般感覺貼身,扳手和刀子等工具也是如此。故他們對於機械操作不太會猶豫遲疑,真的是相當擅長。

 

小男孩們一邊盯著玩具車一邊「ㄅㄨ─ㄅㄨ─」地推著車前進(有時玩一整天都玩不膩)、沉迷於工程車等,也都是身體延伸感覺所造就的結果。他們的大腦熱愛具有機關的機械構造,而獲得「具有機關的機械構造(機器或工具)」,正是其大腦的渴望。

 

我年輕時曾對西蒙.波娃女士所說的:「女人不是天生的,是後天形成的。」感到印象深刻。然而,當自己養大了個男孩後,不得不覺得「天生的性別差異確實存在」。

 

我幾乎不曾看過有哪個女孩子會一整天一直盯著汽車玩具、看火車看得入迷而離不開平交道,但男孩子卻多半都著迷於電車或汽車。身體的延伸感覺較強的男性腦,也會以這種方式來感覺自己的老婆,彷彿老婆是自己身體的一部分。

 

因此,對於老婆,他們不讚美也不道謝。就像人並不會對自己的手臂說:「幹得好!」也不會對自己的心臟說:「謝謝你每天都這麼辛苦。」

 

不過相對地,若是老婆先自己而去,則在失去身體一部分的震驚之下,男人便會衰弱。一個不表示感謝也從不稱許老婆的男人,一旦遭遇老婆先行離世的狀況,往往會嚴重衰弱,很快就隨老婆而去。

 

由此看來,溫柔體貼的老公和默默追隨老婆的老公,意外地或許後者的愛更為強烈也說不定呢。

 

越是能幹的老婆,越容易被呼來喚去

 

尤其反應好、總是聽話又配合的老婆,就跟優秀的工具一樣,更是特別危險。

 

因為老公的大腦一直深信老婆是「優秀的工具」,一旦碰到沒能發揮其優秀作用的時候,老公就會生氣。當妳一向覺得很鋒利的剪刀,今天突然不鋒利了,妳一定會生氣的,對吧?這是同樣道理。

 

老公一開口說:「茶呢?」便會迅速端出好茶的老婆,一旦變得不聽話時,老公的憤怒就越是強烈。反而明明平常根本不泡茶的老婆,若是難得泡個茶,卻能獲得老公的感謝。

 

妳或許會覺得這很不合理,可惜就大腦的認知而言,就是會這樣。

 

我在以男性為目標讀者的書中提醒過男性同胞們,別把老婆當工具,別以簡短的詞彙「茶呢?」、「洗澡!」等來命令老婆。

 

當我把這段話說給50幾歲的義大利男性(我的義大利文老師)聽時,他歪著頭顯得一臉困惑。並不是我的義大利文不好,而是他無法理解。

 

不久,我終於瞭解他的疑惑何在。因為在義大利,就連對咖啡廳的店員也不會這樣講話,至少會說「Un caffé, per favore.(請給我一杯咖啡)」。而且在義大利家庭裡,咖啡是由男性來煮。他笑著說,要是對義大利女性說這種話,對方只會有兩種回應,「我也要」或者「我現在不想喝」。

 

此外,在義大利,老公不會用「喂」來叫老婆,更何況從遠處叫老婆是絕對不會過來的。他還說:「襪子?(這時不知為何他突然大笑)襪子脫了亂丟或是找不到襪子這種事,在義大利是只有bambino(小男孩)才會做的事。」

 

亞洲男人實在是太倚賴老婆了。不過,縱容老公的老婆們,也不能說是完全無辜就是了。

 

別扮演太好的妻子

 

對方一開口說:「茶呢?」就迅速端出茶來、對方一叫名字就立刻跑過去、對方一說:「襪子。」5秒就拿出襪子給他,這樣的做法並不恰當。

 

扮演好妻子若只是成為「好工具」的話,妳將永遠無法擺脫「工具人」的命運。

 

現在也許還來得及。當老公說「 茶呢? 」 請試著裝傻說: 「 我也要!」不過,如果妳多年來一直都是「優秀的工具」,這樣的回話也可能會讓老公過度震驚而有爆怒的危險。故或許可以試著撒嬌說:「我也想喝喝看妳泡的茶吔!聽說男人親手泡的茶比較好喝。」

 

如果是熟齡夫妻,也可以試著假裝沒聽到。要是對方說:「妳是聽不到我講話喔?」可以試著用沮喪的口氣回答:「我該不會是聽力變差了吧?可能連耳朵都不行了。」

 

只要對方不會從遠處叫妳,或以簡短的詞彙命令妳,「工具」感多少就會比較淡,甚至漸漸會開始表示感謝及稱許也說不定。

 

前陣子,有人告訴我:「我家老公每次出門前一刻,總會問○○在哪裡?沒有○○嗎?這點真的讓我壓力很大。」令我忍不住覺得這位太太真的是太能幹了。

 

我家老公總是自己就能準備得很完美,因為我幾乎幫不上什麼忙。當他問我:「○○在哪裡?」時,我有好幾次都慌張地回應:「欸?○○?在哪裡來著?唉呀,我不知道吔。怎麼辦!糟糕,我該不會痴呆了!」於是後來他就再也不指望我了。

 

我們家媳婦是我們家的首席搜尋官(對於每個人的「那個在哪裡?」需求,都能精準找出的天才),也是旅行前準備工作做得很完美的那種類型,我兒子可說是完全靠她打理一切。

 

但據說今年夏天他們倆休假去了一趟摩托車之旅,沒想到媳婦竟然忘了替我兒子帶換洗衣物,只帶了自己的衣物。在大太陽下騎了一整天摩托車,好不容易到達住宿處才發現無內褲可換的兒子,當時的沮喪程度之大,讓他徹底下定決心「以後都要自己準備」。

 

當我感嘆:「竟然連妳這種完美準備狂都會發生這種事?」,媳婦便一臉困惑地回應說:「我自己也覺得好詭異。」不過,結果是好的,畢竟一直以來我不知對兒子講了多少次,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做,只是他都聽不進去(至少講了20年之久),這次事件算是成功地給了他一次教訓。

 

 

別在不知不覺中成了老公的「優秀工具」,太優秀的老婆偶爾也要裝個傻、表現得驚慌失措一下,但就是不要成為完美的老婆。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老公使用說明書》,悅知文化出版, 黑川伊保子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