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甲、捲甲」痛到要命,只能拔除指甲嗎?醫師:恢復原樣貌可以靠這招

「凍甲、捲甲」痛到要命,只能拔除指甲嗎?醫師:恢復原樣貌可以靠這招

常見的指甲疾病「捲甲」及「嵌甲」,也就是俗稱「凍甲」,不只讓指甲和指頭變形,一發作起來更是要人命,疼痛、腫脹、發炎,甚至感染,嚴重影響日常生活。

醫師提醒,反覆的發炎不是好事,可以考慮接受指甲矯正,半年時間幾乎可以恢復原本指甲的樣貌,相較於單純拔除指甲,復發率也大幅降低。

40多歲的張先生,雙腳大拇趾「捲甲」已經10多年,相較於一般平坦僅略微彎曲的指甲,他的大拇趾指甲,明顯捲曲成喇叭狀,只要走路走太久,便會疼痛腫脹,因此他習慣把捲曲的指甲剪掉。

 

指甲矯正取代傳統手術治療

 

只是指甲捲入甲肉修剪不易,常常剪到流血,引起「凍甲」而發炎化膿,最後決定接受指甲矯正,經過1次治療,大拇趾疼痛就有明顯改善,在半年後,指甲已變得和一般人一樣平坦。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皮膚科醫師杜威廷表示,指甲矯正已經取代部分捲甲和嵌甲病人的手術治療,大部分的指甲矯正器由特殊金屬線構成,有些會有用來黏貼指甲的基座。

 

較單純拔除指甲復發率降低

 

藉由將具有彈性的金屬線附著在指甲上,會對下捲或嵌入的指甲施加拉力,將其恢復到正常形狀,能減輕疼痛及發炎、改善指甲外觀,相較於單純拔除指甲,復發率也大幅降低。

 

一般而言,放置指甲矯正器並不需要麻醉,治療時間依照每個人的指甲狀況而定,過程只有些微不適感或疼痛。置放完成後,大多數民眾都可以立即恢復正常生活,除了踢球外,幾乎所有運動都能照常進行。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