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後「皮蛇」愛作亂,神經疼痛受不了!醫師:帶狀皰疹靠這招可預防

50歲後「皮蛇」愛作亂,神經疼痛受不了!醫師:帶狀皰疹靠這招可預防

帶狀皰疹也就是俗稱的「皮蛇」,讓不少人聞之色變,尤其是年紀漸長又剛好免疫力下降時,容易誘發病毒出來作亂,除了出現一顆顆小水泡外,更併發神經疼痛症狀!醫師建議50歲以上的民眾,應該自費接種「帶狀皰疹疫苗」,來預防病毒攻擊。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感染科主任廖嘉宏說明,一般的帶狀皰疹,是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VZV所引發,多為幼時感染全身性水痘後康復,但病毒並未因此消失,而是躲在人體被根神經節中。

 

長在頭頸部恐有嚴重後遺症

 

當病毒再次出來發威時,多沿著活化的該神經分枝分佈的皮節長水痘,併發嚴重的神經疼痛症狀,若是長在頭頸部或是肛門等部位,更可能引發嚴重後遺症。

 

一名55歲男子因為左側偏頭痛,覺得頭暈,幾天後接著左耳疼痛,並開始冒出小水泡,甚至半邊臉部不受控制,他擔心是中風,趕緊到南投醫院就醫。

 

醫師發現他因為帶狀皰疹,併發左側顏面神經麻痺,由於身上亦有多處水皰狀出疹,懷疑是「彌漫性帶狀皰疹」感染,立刻安排住院隔離治療。

 

帶狀皰疹多為身體單側發作

 

廖嘉宏表示,該患者是帶狀皰疹併侖謝亨特氏症候群(Ramsay Hunt Syndrome),引發內耳前庭神經炎病變,且因為免疫力低下,而全身瀰漫性出疹。

 

帶狀皰疹多由單一神經節引起,多於身體單側發作,兩側神經節甚至全身同時發作,相當少見。不過因為患者即時就醫,症狀很快獲得控制,但已有暈眩、左側顏面神經麻痺等後遺症。

 

廖嘉宏說,帶狀皰疹留下的後遺症,需要一段時間復健後可能改善,但也可能終身受損,影響日常生活,因此建議成人尤其是50歲以上的民眾,應該自費接種「帶狀皰疹疫苗」來預防水痘病毒攻擊。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