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後,改掉愛說教的壞習慣!試著這樣做,散發正能量,照亮自己溫暖他人

中年後,改掉愛說教的壞習慣!試著這樣做,散發正能量,照亮自己溫暖他人

我總是不自覺地對家人、同事、朋友說教,用自以為是的高傲姿態給別人意見。只要稍微不順我意,就會冷言酸語,因此大家對渾身帶刺的我敬而遠之,在見面或相處時都十分尷尬。我該如何改掉自己愛說教的壞習慣呢?

誰都曾挖苦嘲諷過別人,或是忍不住對人說教。尤其是對關係愈親近的人,說話就愈容易肆無忌憚。當人用高高在上的姿態說話時,會感到興奮激動,睥睨一切的優越快感不禁油然而生。

 

如果事後回想起來,會感到自責懊悔,那表示你還有救,最怕的是對別人頤指氣使,或強迫推銷自己的見解和價值觀,事後還沾沾自喜,認為自己「做了一件好事」,偏偏這樣的人非常多。

 

這類尖酸刻薄、說教訓斥的行為,都是在掠奪對方的能量,是不折不扣的「能量吸血鬼」。

 

有自信的人、把熱情投注在理想抱負的人,他們的能量不假外求,用的是「自家發電」,而且在放電的同時,也在接收外面的正能量,形成能量的自然循環。

 

他們不需要經常找人吐苦水,或是喋喋不休地抱怨,也不必說人壞話、挖苦嘲諷、訓斥說教、力圖改變別人的觀點,因為他們本身已經具備滿滿的能量,根本不必再從別人身上掠奪。

 

正向積極的生活,才能激發正面的能量

 

好好吃飯,好好運動,好好睡覺,傾注熱情在理想上,幫助其他人,如果可以做到這樣,任誰都可以憑自家發電生出能量,也就是充滿夢想、幹勁、熱情和元氣。

 

但是,縱容自己有理想卻不去實現,只挑對自己有好處的事才行動,是無法生成正能量的。

 

此外,愛看負面報導、喜歡羶色腥的八卦,或是成天滑手機、看電視,四體不勤,懶居不動,能量也會愈來愈微弱,因而導致想要支配別人,好從別人身上掠奪能量。

 

幸好,只要願意一步步實現理想,培養良好生活作息,重新取得身心平衡,我們又可以找回那個渾身是勁、充滿活力的自己。

 

你的信任,能激發他人的能力

 

至於愛說教、喜歡強出頭的人,我給的建議很簡單,那就是時時警惕自己—對方能做的事,要給予全心信賴。

 

每當又想自以為是地貶損挖苦人時,要提醒自己,對方既不需要我的指導,也不稀罕我的意見。

 

你以為別人都很需要你的建議嗎? 那可不一定。當你疑心:「現在我想說的這些話,做這些事,該不會都是在多管閒事?」別懷疑,十之八九準沒錯!

 

順帶一提,容易自以為是的人多半能力都很強,而且愈是能力強,就愈不放心別人做事,因為自己做得又快又好,所以樣樣都想事必躬親。

 

但是請記住,「不託付給別人做」=「剝奪對方的機會」。人總是會因為別人的請託而開啟新的學習機會,獲得新發現,因而增長自己的能力。

 

把所有的事全攬在自己身上,這不是為別人著想,而是在剝奪別人的機會和能量。

 

給人機會,並且信賴交託,能引導對方找到光明的未來,我們也會因此成為更高明的領導者。久而久之,自己渾身的尖刺便會一一剝落。

 

與其振振有詞的說教,不如全心信任對方的能力。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人生煩惱相談室:不要讓煩惱解決煩惱!停止擔憂、走出困境、豁然開朗的28個暖心建議》,時報出版,楠戶太臣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