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魚油、銀杏可能導致胃出血?選擇保健食品,這3大類藥物不能同時吃

吃魚油、銀杏可能導致胃出血?選擇保健食品,這3大類藥物不能同時吃

不少民眾常會選擇魚油、紅麴等保健食品,希望能讓自己更健康,但是卻沒留意已經在服用的慢性藥,有些無法和這些保健食品一起使用,甚至認為,只要將時間錯開就能避免交互作用,這其實是錯誤觀念!

錯開時間無法減緩交互作用

 

藥師說,多數藥物的作用時效為24小時,無法靠著錯開時間減緩交互作用,如果真有服用的需求,應該先向醫師、藥師諮詢,避免弄巧成拙,產生不良影響。尤其正在使用這3大類:抗凝血劑、降血脂藥物、免疫疾病藥物,更是要特別注意。

 

74歲許伯伯患有心律不整,最近聽親友推薦吃魚油可以降血壓、抗血栓、保護心臟有顧眼睛,許伯伯因為自己有在服用慢性藥,擔心會有副作用,因此前往台北慈濟醫院諮詢。

 

食用前先詢問藥師比較安心

 

還好經過藥師評估,許伯伯服用的藥物是抗凝血類,如果再吃魚油這類保健食品,恐怕會產生加成影響、增加出血風險,因此不建議許伯伯使用。

 

台北慈濟醫院藥師王平宇表示,無論是健康食品或保健食品,如果食用不當、服用過量,反而會危害身體健康,因此需要先確定食用原因、建議攝取量,如果因為慢性病正在服藥,更要清楚這類食品,是否會與藥品產生交互作用,以免食補不成反傷身。

 

常見容易產生交互作用的,有這3大類: 

 

1.抗血小板、抗血凝劑:勿自行使用魚油、銀杏、維他命E等具活血功用產品,以免導致皮下出血、胃出血、血尿、出血性腦中風等出血風險上升。

 

2.降血脂藥物:需避免與同樣具降血脂作用的紅麴併行服用,因二者並用時,如同提高藥的劑量,藥品的作用與副作用都會加強,可能導致疲倦、黃疸、肝指數上升、發燒、全身無力、肌肉痠痛、深色尿液等副作用發生機率上升。

 

3.治療自體免疫疾病藥物:需避免與人參、牛樟芝、靈芝等具刺激、活化免疫系統功用者併用,以免藥物治療效果下降,導致疾病加劇。

 

另外,高血壓與腎臟類疾病患者,也應避免大量食用雞精、蜆精、食補液等高鈉補給品,以免加重病情。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