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轉涼溫差大,咳嗽咳不停!每天做好這3件事,穩穩控制不發作

天氣轉涼溫差大,咳嗽咳不停!每天做好這3件事,穩穩控制不發作

咳嗽咳不停,有可能轉變為慢性咳嗽或是誘發氣喘,嚴重時,咳嗽的同時甚至會合併痰音!尤其時序進入秋天,早晚溫差大,更容易誘發相關症狀,有這些病史的民眾,要牢記3個必做的事,才能避免因為氣溫驟降而發作。

不能擅自停藥減量用藥

 

慢性咳嗽和氣喘患者的呼吸道,長期處於發炎狀態,容易受刺激物影響,而且許多氣喘患者會因為平時沒有症狀發生或是暫時緩解,因而擅自停藥或減量用藥,導致氣喘反覆發作,嚴重時更可能會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國民健康署表示,為避免氣喘發作,氣喘患者平時除了應該避免碰觸誘發因子,包括塵蟎、灰塵、花粉、病毒感染及二手菸、三手菸、空氣汙染等,也要規律就診,以及遵從醫師指示按時用藥。

 

氣溫驟降溫差大易好發

 

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則是提醒氣喘和慢性咳嗽的患者,要牢記這3件事,才能避免因為氣溫驟降溫差大,而引發氣喘發作。

 

1.早晚氣溫變化大,適時保暖不可少:隨身攜帶小外套、絲巾或圍巾,外出時戴口罩,避免接觸空氣中的汙染物質,以及吸入乾冷空氣,導致刺激呼吸道,引發氣喘。

 

2.淸晨運動前要暖身,避免從事劇烈運動:由於清晨吸入大量較冷較乾燥的空氣,就可能引發呼吸道的變化,也應避免在空氣污染嚴重的時段或路段,從事激烈運動。

 

3.按時回診就醫,遵照醫囑正確及規律用藥:應配合專業醫師擬定適宜的治療計畫,讓病情穩定控制。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