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被動收入200萬,中年後就退休!他靠投資這個,順利開展第二人生

每年被動收入200萬,中年後就退休!他靠投資這個,順利開展第二人生

編按:人稱「算利教官」的楊禮軒曾經是大學教官,他在2007年開始存股,專挑民生必需消費股,2011年利用房屋增貸的資金,投入高殖利率股票,短短3年就將股票資產放大為3倍。

2014年,楊禮軒41歲,他算算自己的被動收入已經超過主動收入,因此決定申請提前退休,目前是專職投資人,2019和2020年的被動收入,一年大約200萬元。

知名投資人楊禮軒認為,軍公教族群收入穩定,即使遇到經濟動盪也無失業之虞,很適合好好計畫投資、安排自己和家人的下半生;不過軍公教族群的財務性格通常比較保守,也要注意投資部位可能被通膨侵蝕的風險。

 

為什麼「算利教官」楊禮軒認為,任職軍公教是最適合投資的一群人?楊禮軒指出,全台現有兩萬多人休無薪假,大家都很辛苦,但企業將本求利,如果收入銳減、利潤不佳,裁員減薪是合理舉動;他並表示自己所住社區附近,三、四月疫情期間就關了好幾家餐廳,員工全部資遣。

 

「如果你是民營企業員工,的確比較難規劃投資,因為怕失業,這陣子勢必得把錢存起來或用作生活費,而不是投資。」楊禮軒直言。

 

「軍公教朋友就不一樣了,只要不做違法的事、不貪瀆,每個月1號、5號,薪水一定進到戶頭;換句話說,只要合理規劃支出,不過度消費,省下來的錢可以全拿來投資,現金流入是穩定可預期的,這一點在規劃未來時就享有很大優勢!」楊禮軒進一步指出。

 

軍公教財務態度保守 易遭通膨威脅

 

近年,提早退休、成為全職投資人的楊禮軒,以其軍職背景受到注意,他應邀到許多軍公教單位演講,向員工介紹個人在投資理財方面的心得。楊禮軒觀察,很多軍公教人員擔心的是「年金改革會不會再來?」畢竟這次年改完,預期在20年內不會再改,「那萬一再改時,可能是現在中年族群正要開始領退休金的時候,那他們該怎麼因應?所以大家危機感很重。」

 

透過一次次演講,楊禮軒也注意到,軍公教人員通常用錢態度比較保守,許多人不敢貿然投資個股,往往選擇儲蓄險;所以他開場不會直接談投資、選股,反而是先介紹「年化報酬率」怎麼算,讓聽眾理解各種標的的基本差異。「經過計算,大家會恍然大悟,原來儲蓄險固然是一種很穩健的金融商品,但在二、三十年後,它可能會不敵通膨。」

 

進入股市後,該買什麼標的?楊禮軒將七、八成資金布局「不管有沒有錢,都要用到的產品或服務」;他解釋,這類非景氣循環型企業獨占性高,基於產業特性或法規限制,競爭者不多、更難被取代,當這種企業的股東,會比較安心。

 

偏好三大類股 避開景氣循環衝擊

 

楊禮軒笑說:「像今天來錄音,我先在這附近的泰式料理吃飯,餐廳生意非常好,客人坐得滿滿的;當我付清帳單,其實我非常開心,因為這家餐廳用來煮菜的天然氣,就是我所投資的大台北瓦斯公司!」

 

他研判,即使新冠肺炎疫情短期內無法有效控制,下一步面臨封城,「大家待在家裡,還是得煮飯、得洗熱水澡啊!」,這些基本需求,就是天然氣股難以取代的「護城河」。

 

不獨天然氣如此,電力、有線電視或電信股也是如此,因此楊禮軒把這類企業當成投資重心,占他總資金7成至8成。其中,天然氣股他已持有4百多張,總市值約有1,200萬左右。

 

不過,投資一定有風險,願意承擔高風險者才有機會得到高報酬;楊禮軒投資天然氣股上千萬,事前如何評估?

 

「我當然不是一股腦買進,而是有計算過,買進瓦斯公司可能大賠的風險何在。比如,有沒有可能遇到瓦斯槽爆炸?」他分析,天然氣服務業歷來還沒有因為戰爭以外的原因,造成瓦斯槽爆炸的案例,當然仍有些許風險,但程度相對小。

 

真正的極端風險反而是,如果碰到大地震等天災,輸送管線可能大面積斷裂,就得耗用大量人力物力重鋪,這就是他會考量的風險。

 

「也有讀者疑惑,我不是很注重股息嗎?天然氣股的現金殖利率又不高,我卻要繼續投資?」楊禮軒解釋,先前追蹤新聞時,他注意到環保署改變了煤氣鍋爐和重油鍋爐的管制辦法,以往工廠使用的燃煤鍋爐,目前已被完全廢止許可,通通得陸續改裝成天然氣鍋爐,新增的工業用戶,對國內這幾家天然氣業者業績自然挹注不少。

 

他補充,更重要的是2020年7月起,政府實施新版鍋爐管制規定,許多工業區的重油鍋爐並不符合環保標準,光台南市就有一半左右的重油鍋爐未達標;在寬限期內,必須盡快提出改善計畫,到民國111年時會再檢查。

 

「工業用鍋爐點火就是24小時燃燒,不像我們洗熱水澡,可能只用半小時」,楊禮軒解釋,工業用戶持續改裝天然氣鍋爐,連帶讓今年第一季上市櫃天然氣股的營業利益,普遍成長超過50%,甚至還有暴增3倍者,因此他預期,第二季這個趨勢也將持續下去。「這就是勤做功課後,我敢持續買進這類股票的原因。」

 

有些股票上漲可期,自然也有些股票,你得避之則吉。楊禮軒提醒,發行可轉債的公司,一般投資人最好避開。原來他發現,曾有段時間,自己的股票一直被人借走(編按:須先向券商辦理出借業務),最高可為他帶來單月2萬元的借券收益,「到底誰向我借股票?」,楊禮軒疑惑一陣子,後來他又察覺,這些出借的標的,普通股股價會展開一波劇烈震盪。

 

事後楊禮軒才了解,原來市場上有些有心人士,一手先買進可轉債,另一手拉抬普通股,然後行使可轉債轉換為普通股的權利,進而從中套利。「除非你是在歷史均價以下買,否則最好不要碰,別因為看到今年獲利很好就去追。」

 

楊禮軒總結說,自己絕非靠投資股票短期暴賺,覺得自己很厲害,就提前退休。他反覆驗證,從96年直到103年,這套邏輯能穩定帶來收益;且鎖定的非景氣循環股,經歷金融海嘯、股災,都沒有受到重創,確認過自己的投資方式可行,所以才大膽離開正職工作。他坦言,並不鼓勵大家轉當全職投資人,最好是「努力工作,妥慎理財」。

 

他建議:「每個人在職場都有點辛苦,如何讓你努力賺來的所得發揮更大效果?這就要靠投資理財, 如果小有成績,可以分散一些你承受的工作壓力。」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延伸閱讀

生活費每月至少4萬8!勞保破產危機下,該怎麼用錢,才有機會安心退休?

投資讓我實現整天跟孩子相處的夢想,你的夢想是什麼?

 

本文獲風傳媒授權轉載,原文:MONEY TALK》楊禮軒:為什麼軍公教是最適合投資的一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