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後,善用3個習慣建立快樂公式,不經意地讓你每天擁抱好心情

50後,善用3個習慣建立快樂公式,不經意地讓你每天擁抱好心情

多年來,研究人員一直在分析,怎樣才能使人們更快樂、心情更愉悅。最常見的幾個建議是:我們應該要有充足的睡眠、多運動、多花時間待在戶外、進行冥想、培養人際關係、以及融入自己所處的社會。這本書的主要目的不是教你如何變快樂,也不是教你如何找到人生的意義,而是教你如何與他人更容易達成共識,因而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這意味著我們需要方法和技巧,來幫助我們實現特定目標。

舉個簡單的例子吧!一分鐘後、一小時後,或是明天你可能就會遇到下面的狀況:要跟某個想法立場和你完全不同的人會面,你發現,要在你們之間找到一條共同前進的道路,將是困難重重。

 

第一個方法是你每天都要做的,好好補充你的能量庫。

 

訣竅一、維持適當的葡萄糖水平

 

研究已經證實,葡萄糖有助於提高大腦的多巴胺水平。如果我們血液裡的葡萄糖含量太少,那麼我們會更容易受到「談判疲乏」(deal fatigue)的影響,這意味著我們會更容易放棄達成協議的意圖,而且會大幅提升做出錯誤決定的風險。

 

此外,任何形式的自我控制力都會消耗我們體內大量的葡萄糖。不妨想想當你錯過午餐或點心後,又遇到某人說了一些不中聽的話,你會有什麼感受?這就是為什麼在跟別人達成共識前,我們無論如何都要維持自身葡萄糖,即血糖要在一定的水平之上。

 

但可惜的是,享用足以讓前述醫生開心的一袋甜食並非理想的方法;畢竟從長遠來看,純糖會導致血糖值的大幅波動。最理想的辦法是透過規律的進食,以確保我們血糖維持一定的水平,而且攝取的食物要能夠維持血糖穩定,進而讓我們心情保持愉悅。

 

英國阿斯頓大學的研究員麥克.葛林(Michael Green)主要在研究食物如何影響我們的行為,他指出,大腦若要發揮最佳功效,血液中理想的葡萄糖值要落在二十五公克左右,相當於一根香蕉。

 

在這裡,我必須先鄭重說明,這完全取決於你面臨的實際狀況。假如你得知十分鐘後要與老闆碰面,或許一根香蕉、一個三明治會是你的最佳選擇。但假如你早就已經知道,明天一早要跟某個同事見面、討論問題,那麼今晚睡個好覺、明天吃頓營養早餐才是上策。

 

此外,研究也顯示咖啡能夠提高實驗對象的葡萄糖水平。因此,當你要跟青春期的兒女討論零用錢時,或許值得你多花點時間為他準備好一杯茶或咖啡。

 

訣竅二、建立快樂公式:「好的,謝謝你,真美,太棒了,真好」

 

如果有辦法在我頭上安裝一台MRI(磁振造影檢查儀,一個如圓麵包般的大型磁鐵,可以拍攝到大腦神經系統的變化),並且同時給我看一張寫著大大的「不行」字樣的卡片,相信你們會看到我腦中壓力荷爾蒙大量分泌,以及杏仁核激烈活動的模樣。

 

當這種情況發生時,我會馬上變得不那麼理智、心胸也沒那麼寬闊。

 

倘若壓力持續增加的話,我將會逐一喪失所有我先前描述的寶貴技能。

 

如果反過來,是我清楚大聲地說出「不行」,會怎麼樣呢?那麼,你可以在與我對談的人的大腦裡看到這些負面的影響。可見我們說出的話,效果是多麼地強大。

 

因此,如果我們對某人說:

 

「我對你極度失望。」

 

「我無法接受你所做的事情。」

 

等以上的話語,這無疑會引發壓力情緒的大量分泌,同時在我們自己和聽到這些話的人的大腦裡都能看得到。同時間,我們整個心智結構也都會受到影響。

 

提出「擴展與建構理論」的芭芭拉.弗雷德里克森教授主要研究語言和思想如何影響我們的心智活動。她不僅發現我們的大腦會受到言語的影響,而且對於否定字眼和訊息的反應,比對於肯定字眼和訊息的反應還要強烈。因此,她一再強調重複正向話語和訊息的重要性。

 

在著作《改變大腦的語言力量》(Words Can Change Your Brain,中文暫譯)裡,研究人員安德魯.紐柏格(Andrew Newberg)和馬克.瓦德門(Mark Waldman)也發現到,如果我們在腦中想著充滿正向的字眼,就足以啟動大腦的理智部位,進而讓我們更加平靜、更加理性。

 

因此,我通常建議大家創造一個專屬自己,至少包含三個正向字眼的快樂公式。一旦有了這樣的公式,在跟別人碰面之前,我們就可以事先利用它來強化自己。

 

我的快樂公式是:「好的,謝謝你,真美,太棒了,真好」。(為了保險起見,我的公式裡有五個正向字眼!)

 

總之,你至少放入三個特別有感的字眼,形成一個正向氛圍。你不妨選擇一些讓自己感覺開心的字眼,像是:「愛」、「好玩」、「真好」、「派對」、「大笑」等任何你覺得合適的字眼。

 

然後,你得在腦海中反覆播放幾次這個形同廣告金句的公式。當你這樣做的時候,便會發現一股正向情緒立即籠罩全身;而這正是你需要的。

 

訣竅三、瞇眼微笑

 

我有位教師同事叫做麥茨。他在當老師之前,曾經開過一家小型的房地產公司。他告訴我,某天有位員工去他辦公室,跟他說全公司上下都認為他們的工作場所出了問題。麥茨聽了當然想要找出問題所在,好設法解決問題。但令他驚訝的是,他聽到的回答竟然是:

 

「你就是問題所在。」

 

這完全不是麥茨期望聽到的答案。不過,他秉持著就事論事的心態詢問對方,希望了解實際發生什麼情況。他的員工表示,辦公室裡的每個人都感覺到,每當麥茨一早進入辦公室時,整個氣氛瞬間變得陰鬱。他說麥茨看起來特別不開心,至少早上都一副不太開心的模樣。

 

麥茨從聽完消息的震驚中迅速恢復之後,他決定努力解決這個問題。他做了一些研究,接著聽從建議去找專業的肢體語言教練。

 

在第一堂課裡,麥茨得到了一項具體建議。教練告訴他,改善辦公室氣氛的最好辦法,就是在踏進公司前先微笑。

 

但這個微笑不能是隨隨便便的一個普通笑容,而是必須牽動眼部的一個微笑。

 

我這位同事當然覺得這方法聽起來太簡單了,不過,他還是決定完全按照教練給他的指示嘗試看看。

 

第二天早上,麥茨站在辦公室大樓的門前,做了教練給他的指示:展現那個神奇的微笑。接著,當他跨進大門之後,他的感覺變得完全不一樣:單純感覺到自己變開心了。他決定接下來幾個星期都持續進行同樣的步驟,看看是否真的會產生什麼效果。

 

幾天過後,最初把問題告訴麥茨的員工又來了,告訴他一些同事開始感覺辦公室的氣氛變好許多:員工們認為,如今每天早上當麥茨踏進辦公室時,整個室內的氣氛有了改善,是一種正向的鼓舞,而不再像以前那般負面低落。

 

麥茨告訴我,他不僅在公司裡的其他時間裡持續這樣做,甚至在所有其他情況裡也繼續使用這個方法。

 

當我第一次聽他說這個故事時,不得不承認我一度在想:「真的有這麼簡單嗎?」但事實真是如此。重點在於你的微笑必須牽動到眼部周圍的肌肉,這樣一來,你的眼睛才會看起來很開心。

 

最棒的是,這種反應完全獨立於其他人或外在因素。當我們用眼睛微笑時,只需要零點零一秒的時間,我們就能沐浴在多巴胺之中、心情變好,而且轉眼之間,我們就能變得更理智、更精明。

 

然而,問題是我們要如何達到這個目標,畢竟我們不是隨時隨地都能產生想笑的心情。

 

刻意微笑,也能帶來快樂

 

好消息是,無論微笑是自然發生,或是刻意做出來的,其實並沒有任何區別。研究證實,兩者的效果都是一樣的。

 

在一個著名的實驗裡,參與者在研究人員的協助下做出刻意的微笑,看起來就像是瞇著眼睛的微笑。

 

所謂的協助,是讓受測對象用牙齒咬住一支筆,這意味著他們的表情會變得誇張,同時還牽動到他們眼部周遭的肌肉。

 

接著,研究人員對實驗對象進行了兩項測試,這是通常用來測試,並確認某人是否沉浸在多巴胺之中的測驗。首先,實驗對象必須看一幅漫畫,並說出他們認為的好笑程度。然後,他們又得將手放進冰到不行的冷水裡一分鐘,同時測量他們的壓力水平和心跳頻率。

 

研究結果顯而易見。那些把筆咬在嘴裡的人認為漫畫比較好笑,而且他們從冷水經歷中恢復的速度也比對照組來得快。

 

這提供了一個很重要的見解:即使我們依靠一點外部協助才順利做出完美的瞇眼微笑,但還是能真真切切感受到多巴胺的大量分泌。因此我們能變得更加理智,並且獲得一些可貴的技能,這都是決定我們跟別人會談結果好壞的重要因素。

 

做出瞇眼微笑的祕訣

 

如何才能做出真誠的瞇眼微笑呢?像我經常使用的一個方法就滿實用的。當我們需要展露瞇眼微笑時,不需要往嘴裡放東西,而且在幾乎任何你想像得到的情況裡都能派上用場:

 

首先想想最近令你感到開懷的事情,或是你非常喜歡的人。在回憶的同時,以一個淺淺的微笑外顯出來(從你的眼睛周遭開始,接著微微揚起嘴角)。

 

我可以確定的是,當你微笑時,會感受到一股正向情緒的暖流穿透全身。那是一只簽收證明,證實你為自己洗了一趟幸福沐浴澡。而且,肯定還會感受到這種正向情緒在你全身上下高速流竄的過程。

 

由於你常會在不經意的狀況下實行這個方法,因此做不了幾次,你就會發現自己已經將它內化成習慣。從今而後,這種瞬間變理智的便攜式通用方法,就能隨時隨地運用。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HAPPY HAPPY溝通力:瑞典知名談判專家傳授最強說話術,讓彼此化解歧見,達成共識,共創未來》,時報出版,拉斯─約翰.艾格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