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生活費操煩不夠用?今天開始經營第二人生,用這觀念解決問題

退休生活費操煩不夠用?今天開始經營第二人生,用這觀念解決問題

「什麼樂觀思考?不想說這麼不負責任的話!」面臨退休的人裡面,可能有人這麼想吧。

但我認為,保持樂觀思考是非常重要的。我們都知道,凡事悲觀的話,會促進壓力賀爾蒙的分泌,給身心帶來不好的影響,同時,腦內的血清素也會因此驟減。

 

血清素是促使我們往前活潑行動的物質,也是活化身心不可或缺的要素。假如這麼重要的物質驟減,不只容易鬱悶、罹患憂鬱症,對內臟器官的運作也有不好的影響。

 

長此下去,當然會影響壽命。根據研究,悲觀思考的人比樂觀思考者,大約少活十年!

 

好不容易退休,可以享受自由的時光,結果少活十年,是不是很可惜呢?另外,人年紀大了,容易用否定思考、說悲觀的話,如果趁這時改成樂觀、正向思考,不是很好嗎?

 

「這麼做的話,退休以後會變得凡事不在乎。」說這話的人似乎不少,不過「樂觀」跟「凡事不在乎」是不一樣的。

 

心理學家阿德勒認為,「樂觀是相信未來發生的事一定能夠解決的行動」;相對地,凡事不在乎的人「天塌下來有高個頂著」,是啥事不做的「樂天派」。

 

也就是說,「在可能範圍內節約,盡可能不做退休難民」,是樂觀;「沒做大致的財務規劃,揮金如土亂用退休金」,則是樂天。

 

我並非主張「不必做財務規劃」,只是想告訴各位:「太綿密的財務規劃會讓你隨時提心吊膽,只有百害而無一利。」

 

而且這麼做,退休反而會讓你壓力倍增。美國的心理學家荷姆斯(Thomas Holmes)和拉赫(Richard Rahe)曾公布一個壓力源的指數量表,根據指數量表,「配偶死亡」是一百的話,「退休」是四十五,「親友死亡」是三十七,「夫妻吵架次數增加」是三十五,都會帶來相當大的壓力。

 

還有雖然沒放進指數量表中,其實「對模糊的未來感到不安」也會使壓力增加,可見人類是很容易被擊垮的。所以我們要盡可能保持樂觀的態度。

 

一般來說,「退休後比退休前更擔心生活費」。退休後,面臨退休金逐日減少的生活,等到可以領老人年金的時候,比較能具體掌握晚年資金流向,或許可以安心些。

 

俗語說:「坐而言,不如起而行。」亦即,事前想來想去,十分擔心,執行之後才發現出乎意料地簡單。另外,把悲觀的觀念改成樂觀,比逆向而行要簡單。「改變」聽起來困難,只要依照「想法」去做事,就可以了。

 

例如,假如你認為「不知能領多少退休金,感到不安」的話,不妨好好盤算一下,了解真正可以領的金額。萬一那時還有房貸未清償,不妨想成「這是我二度就業的動機」。

 

只要你有樂觀的思想,就能開心生活。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幸福優雅的老後》,遠流出版,保坂隆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