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夫妻一開口就吵架?今天起試著這樣做,1秒重拾幸福感!

退休後,夫妻一開口就吵架?今天起試著這樣做,1秒重拾幸福感!

你什麼時候對伴侶說過「謝謝」,或者讚美對方「好漂亮」、「○○跟你很配」呢?恐怕很多人回答:「我想,但是說不出口。」這樣真的很糟糕!

近年來,年輕一輩在人前也不害臊地大方說「愛你」,或者讚美對方「這件衣服好漂亮」。

 

相反地,年長者總是用「心意相通」、「不說她也知道」等當作藉口,不肯說出溫柔的話語。

 

但是任何人都想「被讚美」、「被喜歡」吧,這點便是前面提過的「社會承認需求」之一。即使明知是奉承話,卻不覺得噁心,因為這麼做,是在滿足她的社會承認需求。讚美是維繫男女關係持續圓滿,不可或缺的方法。

 

高特曼(John Mordecai Gottman)和馬雷兩人持續研究、調查十年,結果據說只要聽夫妻倆對話十五分鐘,便知他們以後是否會離婚。而且其準確度竟然高達百分之九十四!恐怕連占卜師和預言家也很難做到這麼準吧。

 

他們注意的是夫妻倆對話時,是用誇獎對方、接受對方發言的「肯定式對話」,還是貶低對方、反對對方陳述意見的「否定式對話」,觀察兩者之間的比例。

 

「肯定對話」越少,關係越危險,離婚的可能性也越高。

 

的確,當你說話時,被對方全盤否定,或者每次一碰面就吵架,這樣當然會讓對方討厭。

 

如果你希望退休後夫妻能夠生活圓滿,請經常說「謝謝」,誇獎妻子吧。現在開始也不嫌遲喲。就算她知道你是奉承,被稱讚還是很開心,因此請經常說「這件衣服真好看,穿起來很年輕」、「出門請多小心」之類,只要簡單的三言兩語就夠了。

 

我也是害羞的銀髮族,說不出甜言蜜語,不過我會努力地說出「感謝你昨天給的○○,真的幫了大忙」或者「今天煮的菜很好吃」,總之盡量把想到的事情說出來。

 

由於熟年離婚不只男性,女性也要面臨嚴峻的現實考驗,請務必用心,多說幾句體貼對方的話吧。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幸福優雅的老後》,遠流出版,保坂隆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