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走到最後,奶奶的笑容中含著淚水,能否善終、心安,其實過程更甚結局

長照走到最後,奶奶的笑容中含著淚水,能否善終、心安,其實過程更甚結局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長照是漫長歲月堆疊出來的心路歷程,每家都很像,但每家故事一定都不一樣。

某天和社工一起進一樓透天厝屋內探視,迎我們進屋的主要照顧者是已經高齡七十多歲的妻子。映入眼簾的是一張單人床,一張電動病床,沒有裝冷氣,放了三架大小不同的電風扇,牆上還貼著幾張靜思語,屋內整理得井然有序。

 

剛走進去時還不覺得悶,當開始動作起來,就覺得身體有些熱了,看著睡在氣墊床上的爺爺,我想他應該也是。

 

奶奶很客氣地說他們不習慣吹冷氣,都吹電風扇。我其實還算耐熱,比較擔心的是,長輩隨著年紀增長,感覺神經慢慢退化,大腦中樞調節能力也變差,尤其是終日臥床時間變多,若又需要用大量枕頭來支撐身體擺放位子,就會在皮膚悶熱和舒適臥姿之間形成兩難。

 

讓家屬體會舒適照顧

 

爺爺的關節和皮膚摸起來有些僵硬,奶奶臉上疲憊的神情也藏不太住。不過今天來的目的就是要先帶著奶奶體會輕鬆的舒適照顧,希望學會以後,可以多少減輕一些照顧負擔。我慣例拿出橄欖油、蘆薈凝膠,搭配上開水、紗布、棉棒就是很棒的清潔保養用品。

 

從頭皮到鼻腔、嘴唇到牙齦、舌頭到黏膜、上肢到下肢、趾甲到腳底、會陰到鼠蹊、臀部到肛門,皮屑厚的地方,就先濕敷軟化,皮屑薄的地方就直接用橄欖油沾紗布環狀按摩輕柔去除。包含每週一、三、五的洗澡,還有平日的擦澡,橄欖油都是非常容易取得又方便的清潔保養用品。

 

早年的示範我都是直接在病人的身上操作,讓家屬在一旁觀看學習。現在,除了同樣做法,我也喜歡在家屬身上示範,一來讓家屬感受我的力道,再來也帶著家屬去體會緩慢的動作,間接帶給身體的放鬆和舒適。

 

撫觸肌膚舒緩心理壓力

 

照顧是日復一日的工作,照顧者的心情隨著受照顧對象的狀況每況愈下,身心所承受的壓力折騰,不是外人可以想像的。加上這時期的子女,也為了三餐與家計,在外忙碌奔波著。奶奶自己是從年輕時苦過來的,非常能體會,以致於照顧上體力的消耗和心情疲憊從不說出口,她對子女也從來都是報喜不報憂。

 

這一兩個月,奶奶發現爺爺退化得有些快,本來問話還能簡單回應,但不知從何時開始,爺爺連回應都變的困難了,奶奶有些心慌,不知該如何是好,有時情緒一上來,忍不住要拍打爺爺的身體,問著:「為什麼你都不說話,你到底是怎麼了?」話說到這裡,奶奶忍不住哭了,總覺得那哭泣的背後含有太多情緒,有不捨、有委屈、以及更多的害怕……。

 

長照走到這一步,不會不曉得最後的結局為何,只是一步步慢慢愈來愈靠近時,內心的壓力還是容易潰堤。如何轉換這樣的心理壓力呢?可以藉由簡易的舒適照顧來調節,時間充分可以分階段學,時間若有限只要十分鐘也能看到基本的效果。無論如何,只要是貼近肌膚的清潔、撫觸、按壓,都是情感交流的一部分。

 

 

愛不只是語言,愛也是一種觸摸、一種溫度、一種祝福。

 

服務結束,我和社工討論了一下接下來可能的照顧安排,期待奶奶能在更多長照和醫療資源介入後,得到些許喘息。也在婉轉的互動應答中,得知奶奶是捨不得子女多花錢,才拒絕裝冷氣,我提醒奶奶如何權衡其中輕重,畢竟爺爺現在的皮膚狀況真的不太好,這件事可以再想一想,不要那麼快否決。

 

送我們出門時候,奶奶的笑容中還是含著淚水。長照者經由漫長歲月堆疊出來的心路歷程,或許都很像,但每家的故事一定都不一樣,最後是否善終、是否心安,我們看重過程更甚結局。

 

阿杏小語

 

就算只有十分鐘的閒,每個人只要在這十分鐘裡,盡自己一份小小心意來善待他人,這社會就有機會變得愈來愈可愛,愈來愈溫暖。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陪你到最後,安寧護理師的生命教育課:春落下的幸福時光》,四塊玉文創出版,李春杏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