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交朋友,別再只話當年勇!這樣建立社交圈,幫你找到存在感,生活更充實

退休後交朋友,別再只話當年勇!這樣建立社交圈,幫你找到存在感,生活更充實

剛剛說過,有人退休之後還是在印名片。「當我想交朋友,或者參加同好團體、上文化教室的課時,覺得自我介紹非常辛苦。由於沒有擅長或興趣,說完名字之後,就無話可說。我討厭自己變成一個無趣的糟老頭,所以印名片告訴大家,我之前的履歷。」

我常聽人這樣說。不過仔細分析後發現,給對方名片,不就是為了「給初次見面的人一個好印象」、「想抬高自己的身價」嗎?

 

也有人哪怕沒印名片,自我介紹時,必定驕傲地提起過去輝煌的履歷。

 

比如「我是○○○,到去年為止,任職於△ △公司」或者「我在過去的四十年,都在小學執教鞭」。這些說法都出於「想給對方留下好印象」的心理。

 

當然,任何人都想給人好印象,我也是啊。所以很能了解各位的心情。

 

不過,假如在團體或教室自我介紹時,周圍的人即使是晚輩,也跟你一樣站在起跑點,做出「我告訴你,我比你高一級」的行為,不覺得很失禮嗎?而且恐怕這麼做之後,沒有人願意跟你做朋友了。

 

至少你現在是在自我介紹,不是在面談,也不是在人生總決賽的時刻,沒必要提起過去輝煌的經歷,只需誠懇地介紹現在的你。

 

「各位好,我是○○○。因為退休,有空餘的時間,所以來參加這個聚會。請大家多多指教。」

 

哪怕這樣簡單,也沒關係。

 

假如你很想多吸引一些人的注意,刻意表現自己,也可以多加一句對方「很想聽」或「可以繼續聊下去」的話語,例如「我喜歡看電影」之類。千萬不要說出「我以前上班時很厲害」、「交給○○○,沒問題」之類自誇的話。

 

假如你還是無法克服「沒有名片的不安」,請回憶一下童年時代。那時你一定有跟誰做朋友,但是當你自我介紹時,恐怕只說「我是○○○,請多多指教」就夠了。就像這樣,不要害怕,顯示出真正的自己,才是交朋友的極致。

 

開始參與社區活動之後,必須注意言行舉止。若總是提起「我上班時怎樣」、「現在不行啦」之類當年勇的話題,周圍的人恐怕聽得都膩了。

 

曾經在一流的企業任職、搶升官出頭之類的權力遊戲,已經在退休的瞬間結束。不管你再怎麼回首,退休後也不可能回原來公司上班。既然如此,不如跟過去徹底切斷。

 

假如你仍棧戀過去,無法捨棄在對方之上的心理,就無法交到新朋友。這樣用不了多久,你就會成為孤單的退休難民。

 

我們可以從一個人退休後的人格及生活態度,看他的價值。請從正向思考:「終於到了以真面目被評價的時候了!」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幸福優雅的老後》,遠流出版,保坂隆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