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腰內肉,跟火雞脖、鴕鳥背說掰掰!白雁教4動作延緩衰老,回復美好身段

消除腰內肉,跟火雞脖、鴕鳥背說掰掰!白雁教4動作延緩衰老,回復美好身段

女人40歲開始,新陳代謝能力大幅下降,國外研究發現,步入中年的女性新陳代謝速度要比同年齡男性慢20~30%,而且雌激素分泌下降,代謝率降低,腹部更容易累積脂肪。

除了胖肚子,還要留意3個部位最容易顯老態,氣學管理專家白雁建議,透過氣功運動提升代謝力,對延緩衰老很有幫助。

增加帶脈循環,可消除腰內肉

 

白雁老師從氣學角度指出,腹部肥胖跟「帶脈」不通有關。帶脈在腰部橫向一圈,像腰帶一樣約束著人體所有的經脈。一旦帶脈不通,人體腹部氣血運行會受阻,也容易囤積脂肪和毒素,還會引發脹悶感、呼吸不順暢、便秘、煩躁、失眠等問題。

 

帶脈循環不好,運行力量不夠強,就不能約束腰部及腹部贅肉的生長,如果發現自己腰腹贅肉越來越多,就說明你的帶脈有瘀堵。除了胖肚子,也容易有腰痠、腰痛、經痛及婦科疾病問題。

 

在氣功運動中,有不少針對腰腹的局部動作,就是加強帶脈的氣血運行,活絡帶脈機能,建議經常練習鍛鍊腹部肌肉,就能減少囤積脂肪、小腹縮小。

 

淋巴代謝順暢,能撫平火雞脖

 

進入中年,肌膚慢慢失去彈性,變鬆弛,出現細紋,很多人臉上保養功夫到位,偏偏在脖子上看到年輪,一圈圈頸紋讓你看起來老10歲。

 

除了衰老和肥胖,不良姿勢更是頸紋的幫兇,現代低頭族不到40歲就出現「火雞脖」,除了頸紋皺摺明顯,頸椎長期承受負擔,脖子上更易堆積脂肪,鬆弛形成雙下巴、粗脖子

 

頸部兩側有淋巴系統,從耳後一直延伸到肩膀,淋巴有回收體內老舊廢物、多餘水分的功能,也是人體最大的排毒通道,一旦頸部淋巴堵塞,代謝廢物堆積,就會加速衰老,產生臉色黯沉。

 

不只臉上長斑、長痘、浮腫,皮膚乾燥、鬆弛,還會引起疲憊、肩頸僵硬、痠痛、頭暈、偏頭痛、甲狀腺等問題。

 

白雁說,想要淡化頸紋,關鍵是暢通淋巴,促進血液循環,使人體代謝正常運行。

 

氣功運動對促進淋巴回流有很好的效果,例如回春功有些招式,可以拉伸脖子前側與後側肌肉、放鬆肩頸肌肉,緩解肩頸疼痛的問題,還有改善睡眠、臉色暗黃無光澤。

 

多練習放鬆肩背,消除鴕鳥背

 

要有女人味,穿衣好看,就不能有虎背熊腰,壯碩的上半身。很多上班族久坐、長期低頭使用手機,上背部、肩膀上臂區塊特別壯碩;還有很多中年人在脖子與肩膀銜接處,會拱起一塊,俗稱「富貴包」,原因多來自壓力、忙碌造成的氣堵,而且年紀愈大就愈腫

 

白雁表示,背部變厚代表氣血堵塞、代謝低落,廢濁排不出,常發生在不能放鬆的人身上,一緊張就聳肩,這種人通常頸後大椎穴鼓出,肩背容易瘀堵增厚。

 

平時可以多練習放鬆肩背的功法,啟動膀胱經和督脈,讓人體陽氣旺盛、元氣充足,提升身體含氧量,幫助消耗多餘的能量廢濁,就不會轉化為脂肪而肥胖,美背不再是夢。

 

調養內在臟腑,能保濕皮膚

 

人體皮膚細胞更新周期約28天,細胞代謝產生的廢物如果不能順利排走,就會使皮膚出現乾燥鬆弛、長斑長痘等問題。

 

中醫說「肺主皮毛」,常見的皮膚乾跟肺虛、肺火、肺燥有關。現代人因壓力大、熬夜、運動不足,造成氣血不和,肺的氣機不順暢,肺輸佈津液的功能下降,就無法充足滋養皮膚。

 

白雁認為,皮膚的保濕對女生來說非常重要,除了外擦之外,也要調養內在臟腑,這樣的保濕才徹底。

 

建議平日就算再忙,也要花一點時間,做一下通肺式,促進身體細胞的新陳代謝,改善皮膚乾燥,是延緩衰老的好方法。

 

 

通肺一式,肌膚補個水潤潤

 

1、兩手拿起,大拇指內扣,兩手分別打開來。

 

2、重心向左邊,左腿彎曲,身體微微向左轉,兩手整個撐開,兩手放鬆同時做抱球動作。

 

3、換到右邊,重複上面的動作。如此左、右重複三次。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