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悶痛又喘冒冷汗,牢記5大急性心肌梗塞病徵,把握黃金搶救期

胸悶痛又喘冒冷汗,牢記5大急性心肌梗塞病徵,把握黃金搶救期

心臟相關疾病總是來得快又急,往往瞬間就可能發生猝死,讓家屬無法接受,包括胸悶、胸口緊繃、重物壓迫感、心悸、氣促等心臟疾病5大病徵,只要發生,就應快速前往醫院檢查。

如果出現胸痛或胸悶又合併喘、冒冷汗等症狀時,更是不要逞強忍痛,應該把握住黃金救援時間,才能保住生命。

胸悶送醫急作心導管手術

 

南投一位近70歲女士常感覺胸口悶痛,已經持續3個月,近日甚至覺得胸口特別疼痛,絞痛到難以承受,經醫師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隨即安排心導管手術。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心臟科醫師黃祺耀表示,患者是急性左主冠狀動脈狹窄,左主冠狀動脈是心臟最主要供應血液的位置,當發生狹窄的情況,隨時可能發生猝死,風險相當高,再拖延恐怕就會造成生命威脅,所幸家人有所警覺、及時掛急診就醫撿回一命。

 

南投醫院剛在8月成立心導管中心,配備新型數位平板血管攝影機,提供急性冠狀動脈心臟病、急慢性周邊血管疾病,以及洗腎患者血液透析廔管等心臟血管相關手術,希望能為民眾把握住黃金治療時間,不讓病情拖延到。

 

慢性病患應注意飲食作息

 

事實上,台灣因為人口結構老化,飲食習慣與生活模式改變,心臟血管疾病成為最主要的慢性疾病,每年公布的十大死因,心臟血管疾病總是榜上有名,最新107年數據顯示,因心臟血管疾病死亡的人數位居第二,高達21569人

 

國軍台中總醫院心臟科主任賴昭宏特別提醒,控制高血壓、糖尿病及高血脂等慢性疾病,適當安排有氧運動,注意均衡飲食,正常生活作息,戒除抽菸等危險因子,是預防心肌梗塞再次發生的最重要關鍵,只要出現不舒服的症狀,千萬別拖延快就醫。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