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營收拼上億元,父母卻相繼離世 春一枝老闆體悟:三分工作七分玩樂,自在最重要

年營收拼上億元,父母卻相繼離世 春一枝老闆體悟:三分工作七分玩樂,自在最重要

接下爸爸負債的工廠,李銘煌40歲時拼到年營收上億元,代價是失去陪伴家人的時間。就在攀上高峰之際,雙親相繼驟逝,讓他毅然放下事業,以陪伴家人為優先,用旅行閱讀人生風景。10多年前他移居台東,更意外展開事業第二春,為下半人生開啟美麗新局。

載著一車台北來的友人,李銘煌化身導遊,熟稔介紹沿途風景:鹿野龍田村的綠色隧道、蝴蝶谷的清涼野溪、用雞舍改建的秘境餐廳……。

 

迷彩帽、工作褲配上夾腳拖,李銘煌曬得一身黝黑,活脫脫是個台東在地的樂活阿伯,唯有人稱一句「董仔、李董」,才洩漏他身為企業老董的秘密。60歲的他移居台東10多年,既是營收上億元的塑膠廠老董,也是友善交易品牌「春一枝」冰棒的創辦人。

 

接手虧損塑膠廠,賣力工作拼出上億營收

 

「我是隨遇而安,不強求,遇到了我就做,因為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他的隨遇而安,來自年少的困頓。「將近40年前,我爸把泰山、輔大後面的(祖傳)農地都賣完,開塑膠工廠,虧掉800萬,工廠幾乎變成別人的,還欠了好幾百萬元。」

 

一家人胼手胝足,不斷標會還錢,偏偏他第1份工作才做15天就告終結。沒臉在家吃閒飯,他索性把父親的舊設備賣到菲律賓,換得12萬元投入研發,多年來就靠紮實技術拿下華歌爾等大廠訂單。

 

到了40歲,他的塑膠射出廠年營收已上億元,拼到睡夢中也在開會,「你的腦袋裡沒有別的東西,只有事業,太太說我常半夜坐起來,坐在床上開完會還躺下去,簡直起肖(台語)!」

 

事業高峰期送走父母,決心不再複製遺憾

 

但正因太投入,失去了陪伴家人的時間,當他事業攀上高峰,雙親卻在短時間相繼因肺癌、心臟病離世,「你完全無法預知他會離開,到底你(拼事業)是為了什麼?」

 

不願無法陪伴父母的遺憾延續到孩子身上,跨過40歲的檻,他決定帶家人到處旅行,「因為那個陪伴是最難、最重要的。」

 

駕越野車玩遍花東秘境,親子關係更緊密

 

熱愛自然美景的他,特別鍾愛花東山林,「最簡單的方法是問游泳池的救生員,把地圖翻出來問他們都在哪裡玩水?圈好了之後再去找,就能找到秘境。」

 

玩到熟門熟路,他乾脆雇拖車把越野車拖到目的地,一家人只要放假就搭飛機直奔花蓮,「要玩的工具、換洗衣服都放車上,身上只帶錢包和相機!」

 

「只要天氣OK就出發,一早飛到花蓮吃早餐,吃完再到農會超市買菜,找個河床下去,就把天幕拉起來玩,帶他們下河床飆沙。玩到時間到了,再把車開回來搭飛機,7點半我已經在家裡看晚間新聞。」

 

現在3個孩子都已成年,長子30歲、女兒大學畢業,李銘煌坦言,很多人苦惱孩子長大有疏離感、不想跟爸媽出去玩,但他把孩子當顧客,「讓玩變得很輕鬆,他們會很願意跟,下次去不去?他們一定說:好!」親子至今感情親暱。

 

旅行不必非得出國,輕鬆玩台灣最是自在

 

不像許多人覺得出國才算度假,李銘煌除了紀念日會帶太太出國走一走,多數時間仍留在台灣,「因為台灣最自在!」

 

他說,自在是旅行很重要的一個因素,「出國要機票、護照、趕行程,玩得很緊張。」不像在台灣有最大的自由度,「今天下雨就坐在這裡喝茶,天氣好就下野溪,不必非得怎麼玩;而是這個天氣和來的人,適合怎麼玩就怎麼玩,才不會讓你過多的規劃變成框架。」

 

是以年屆耳順,他仍在尋找有趣的事情,「每天好好地過,只要夠努力,老天自有安排。」李銘煌說,無論退休與否,都該尋找讓自己有價值與成就感的事情,不管是工作或興趣,才不會對自己產生否定。

 

開創事業第二春,隨遇而安「玩」出幸福

 

「但前提是沒壓力,是我負擔得起。」就像他12年來經營手工水果冰棒「春一枝」,儘管一路磕磕碰碰,卻不違初心:「本來要丟掉的熟果可以回收,歐巴桑也有工作,從賣水果的人到吃冰的人都開心,我就覺得很棒。」

 

▲中年後創辦友善品牌「春一枝」,以台灣水果手作冰棒,希望提供果農友善交易機制並提供當地就業機會。(圖/李銘煌提供)

 

如今的他,只保留30%的時間給工作,多數時間是帶著老婆、朋友探訪山林野溪,「帳棚蓋在溪旁、桌子搭在溪裡面,腳泡著水、在那裡吃麵、吃東西,這就是我常態性的生活。」

 

自己只負責重大決策,「我有兩支電話,1支給公司、家裡,1支常態,常態這支出來玩一定關機,反正很重要的事情會找到公司或家裡,其他就不要來煩我。」難道不怕公司被整碗端走?他豁達說:「那剛好,收收ㄟ嘜做!(台語)」

 

因為該來的總會來,該走的總會走,他期許自己「玩得更精彩」,用旅行閱讀人生風景,自能在隨遇而安中隨心所欲。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