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到了,留下對的朋友就好!刪了500個臉友才發現,能聯繫的人只有自己想關心的

年紀到了,留下對的朋友就好!刪了500個臉友才發現,能聯繫的人只有自己想關心的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當我認真的檢視自己的人際關係,就真正發現你能聯繫的人最終也只有自己想關心的人,不是刪了臉友就不是朋友,只是想把時間留給更多想關心的人身上,或許是年紀到了,就更珍惜手邊擁有的朋友。

臉書的朋友,不是真正的朋友

 

前幾天看到一篇文章寫著「臉書的朋友,不是真正的朋友,或許只是某一種關係的存在。」

 

這種關係可能是「同事」、「旅伴」、「親人」、「同學」或著是「興趣相同」的人,但隨著時間這些人都遠離你的生活核心,各自擁有不同的天地,漸漸的也可能忘了「這個人」到底是誰。

 

你從什麼時候開始清理網路上的人際關係

 

人生中第一次清理社群關係是從MSN徹底轉換到臉書時代,MSN名單上大概有數百多人,最後成為臉書朋友的不到50人,因為是系統轉移,所以沒有什麼太苛刻的問題,當MSN停止服務時,這些人就掉入了汪洋中的大海。

 

爾後展開了不同時期的臉書認友大作戰,一場同學會,蒐集了好幾個舊時友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越發緊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透過社群就變得活絡起來,我們不再需要電話,不需要寫信,不需要簡訊,還有不需要MSN就知道對方最近在幹什麼,似乎也少了秘密,還多了流言傳來傳去,不小心一句話就變成了眾矢之的。

 

社群時代,從找朋友敘舊變成監視的感覺

 

公司之間總會傳著誰的臉書罵了誰,誰的臉書批評了誰,的確臉書上的每一個用戶都擁有自由發表的權利,但同時也撕裂了許多人脆弱的內心,不是每一個人內心堅強到可以接受批判,不是每一個人都願意虛心指教別人的看法。

 

當弱勢的人碰上強勢的朋友就會變得非常痛苦,也因此有許多人得到了所謂社群憂鬱,或是直接變成酸民鍵盤手,每天用鍵盤攻擊跟自己意見相左的人,造成更多人際關係衝突對立。

 

臉書的朋友大概有9類,真正會私聊的通常只有幾位

 

過去,因為出書跟經營粉絲團的原因,我的臉書朋友從數百人變成上千人,追蹤我的人數也超過上千人,我就把臉友歸類成9種,

 

1.原本的朋友親人

2.線上遊戲打電動的朋友

3.MSN時期的同事

4.打工度假時期的朋友

5.自助旅行遇到的朋友

6.慕名而來的讀者

7. 來聽演講或一起合作演講的朋友

8.真的很欣賞你的朋友

9.想來交換利益的朋友。

 

當你只是一個上班族,生活圈就是是周遭同樣的人,當你成為一個達人,認識你的人就會開始倍數成長,不過隨著時間延展,許多人逐漸沒有互動,漸漸的我連對方是誰都不知道,常常內心會問自己「我們還會再聯絡嗎?」

 

如果是以前我們都只留著彼此的電話簿,那麼就是淡淡的哀傷,但如果現在我看著你,卻不會再想打你的電話,不就是更哀傷了。

 

你會因為不再跟對方聯繫而刪除臉友嗎?

 

你會因為不再跟對方聯繫而刪除臉友嗎?答案是不會,大部分人都會保留最後一個預想,或許哪天還會遇到,許多人不喜歡刪臉友的原因是因為「好像以後都做不成朋友。」況且「其實人家也沒礙到你。」

 

不過幾年前的某一天,我突然間很想刪臉書的朋友,大概覺得自己被踩到線,總有人覺得自己的留言很幽默,攀親帶故地想跟你做朋友,或著拿臉書當作銷售工具,事實上我並不想被你銷售,而且認為自己跟你八竿子打不著。

 

我常出國旅行,就有人會在下面留言「可以幫我帶東西回來嗎?」

 

我發了一張很棒的旅館照片,就有人留言「有錢真好!下次可以帶我去嗎?」

 

我旅途突發了某些意外,就有人留言「怎麼不趕快回來!」

 

臉書是我記錄旅程的方式,但突然間好像變成某些人的批鬥大會,或許對方留言是無心,我就覺得被冒犯,有時我會能怪自己情商不好,所以才會那麼上火。

 

之前則是被粉絲臉友觸怒,常常半夜傳訊息給我,私訊不分天時場合,問你一堆問題,例如我人在法國,他會問那邊的醬料好不好,不能明著眼張著嘴說「拜託!留給我一點私人空間。好嗎?」或許他認為臉書朋友也是知心朋友,事實上只是某種關聯卻不想被打擾的朋友。

 

解除臉書朋友關係,並不是真正解除彼此的關係

 

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無法得知你將得到什麼,我們只能盡量在生活裡留下對的人,因為臉書的關係,我認識的不少同好朋友,但也因為彼此個性的關係,大概也斷絕的不少臉友,以前會揪心,不捨,現在才發現離開的人都會從未來慢慢補上。

 

刪除不代表不會見到面,只是明白自己的世界裡,並不想把太多的時間留給這些不重要的人,或許哪天我們再遇見,還是可以互相加朋友,只是暫時就別在叨擾彼此。

 

刪除臉友的四個階段,幫助你釐清誰該留下來

 

第一階段 沒有交集跟嘴爛的人

 

這階段真的很好清理,反正你們關係本來就薄弱,或完全當初不知道為什麼要加他,還有放棄臉書的朋友,開始認真去看每個人的資料檔案,發現已經許多人都沒有在使用臉書,我大概刪了10幾個臉書資料是空白的人如果頭像是沒有照片,許多就已經是臉書清除的用戶,你刪了也無法在加回來,原來有些人早已經離開這個平台。

 

第二階段 有點熟,又感覺不太熟

 

每個時期我們都會認識一些不同朋友,有打電動時期的戰友,那時候常一起出團去打王呢。該刪除嗎?說真的打電動大約是十年前,該連絡平常都有保持聯絡,十年間我們都沒有交集,我想大概之後不會再聯繫。

 

還有一些只待過半年或一年的同事,啊!有講過話,有聊過天,但已經沒有交集,真不知道他在做什麼。還有一些客戶,我真不知道為什麼那時候會加不熟客戶的臉書,或許也只是想打好關係,沒想到還沒打完關係,現在人離職的速度超快。

 

還有一些演講時期遇到的粉絲朋友,他們追隨你的腳步去打工度假,也追隨你的勇敢展開一個人旅行,然後呢?也有了精采的人生故事,但這些故事是他們的,不是我的,我們也沒有了交集。最後我都把這些人都刪除。

 

第三階段 留著讓自己痛苦的人

 

有些人,你們一起共事過,也曾經一起失戀擁抱過,但也因為某些事情吵架過,後來就形同陌路,但因為中間重疊了許多朋友,所以礙於情面就不刪了,事過境遷,你們早已經把對方當空氣,大概就像張韶涵跟范瑋琪,留著到底是給別人看,還是給自己痛苦。

 

還有些人,你們有很多共同好友,也在某一個社群圈平台,不過你真的不太欣賞他,這就像是同事圈留著暗箭傷人的主管,封鎖是一種方式,某個女生跟我說他超討厭某一個扯他後腿的女同事,礙於同處一家公司的關係,只好封鎖,我笑著說「總有一天你會刪除他。」

 

第四階段 開始聯繫那些你沒刪掉又沒互動的人

 

我大概把臉友名單看了數十次,一個一個去想他是誰,當然也有很多是自己沒去互動的人,但卻不想刪掉對方,因為想跟這些人一起走下去,就私訊對方「HI ! 學長好久不見,我是雪兒阿~」
「HI ! XXX,好久不見阿!我是雪兒阿~打聲招呼」

 

 

刪了將近500個臉友,不知道為什麼卯起來刪人,刪到自己都很不可思議,當我認真的檢視自己的人際關係,就真正發現你能聯繫的人最終也只有自己想關心的人,不是刪了臉友就不是朋友,只是想把時間留給更多想關心的人身上,或許是年紀到了,就更珍惜手邊擁有的朋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雪兒 Cher」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