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後,對抗骨質疏鬆還來得及!醫生說從這3方面下手,輕鬆保骨本

40歲後,對抗骨質疏鬆還來得及!醫生說從這3方面下手,輕鬆保骨本

骨質疏鬆,可以說是50歲以上熟齡男女的隱形殺手,尤其女性骨質疏鬆的狀況又更為嚴重;但不少人對骨質疏鬆症的概念,還停留在老化的自然現象,認為不需要積極面對。

醫生說,這是個錯誤觀念,骨質疏鬆症其實也是一種慢性病,從年輕時候、或過了40歲都可以從3方面來預防,輕鬆保住骨本。

女性停經後骨質更快流失

 

骨質疏鬆症在50歲以上盛行率高達3成,這個數據還可能被低估,其中,女性在更年期停經之後,骨質快速流失,平均壽命又比男性長,「老後人生」被骨質疏鬆影響的程度又會更為嚴重。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沈怡伶說,骨質流失是隨著年齡增長漸進發生的,事實上就是慢性病概念,尤其熟齡、老年族群若有骨質疏鬆症,萬一跌倒,髖骨骨折與股骨骨折機會就大增,後續長期臥床感染或家屬照護問題不小。

 

兩大高風險族群應受檢測

 

沈怡伶表示,骨質疏鬆的診斷黃金標準,是利用雙能量X光吸收儀(DXA)測定骨質密度,更年期停經或即將停經的婦女,以及50至70歲男性這兩大高風險因子族群,建議要接受骨質密度檢查,65歲以上婦女或70歲以上男性更是應該要積極了解自身狀況。

 

骨質疏鬆需要治療嗎?答案是要。沈怡伶說,預防和治療的最終目標,是在減少骨折或是再次骨折,已經發生骨鬆相關骨折的病人,應該要積極使用抗骨鬆藥物治療,而且使用任何抗骨鬆藥物前,都必須補足鈣和維生素D3,才能事半功倍。

 

3方面預防輕鬆保住骨本

 

要怎麼預防骨質疏鬆症呢?醫師建議:

1、均勻攝取營養素,多攝取乳製品、小魚乾、芝麻、深綠色蔬菜或堅果類,並攝取富含維他命C的食物,如橘子、柳丁、奇異果…等,更可以幫助鈣質吸收。

2、人體維生素D3的合成與轉化需要藉由日曬,避開最烈的中午時段,曬個10到20分鐘,讓維生素D3幫助人體吸收鈣質。

3、運動能增加骨質密度、增強肌力與平行協調能力,減少跌倒,進而減少骨折的發生,舉啞鈴等具有抗地心引力的運動,更有助於增加骨質密度和肌肉強度。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