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需要用心維持?樂意付出、願意傾聽,這樣相處,讓夫妻關係像「再婚」!

婚姻需要用心維持?樂意付出、願意傾聽,這樣相處,讓夫妻關係像「再婚」!

樂意付出,願意傾聽,嘴巴甜一點、關心對方今天過得如何,每個小地方的用心,讓長跑的戀情也能保有新鮮感。

先生這樣說

 

熱情可以讓我們對某件事或某個人保持興趣。每當對一個人有好感的時候,一定會產生極大的熱情,想去接觸、了解,並開始喜歡他。

 

但這份熱情,有些人可以持續很久,有些人卻做不到的,直到這份熱情消失,也漸漸對這個人失去耐心也沒了興趣,甚至最後拋棄了這份愛情。

 

從開始經營社群專頁以來,常常會有很多人問我,和太太的感情怎麼一直都那麼好。我想非常重要、也必須做的事情就是保持熱情。我每天下班回到家後第一件事情,不是馬上耍廢躺在沙發上滑手機,也不是跑去打開PS4打電動,我會先和太太講講話,或問她今天過得如何。

 

有時候順便「撩」她一下,誇她今天很漂亮,雖然這些看似是平凡簡單的行為,但這就是感情保持甜蜜的方法。

 

讓戀情持續新鮮

 

我和太太已經在一起兩千多個日子,感情像是剛認識的那天,依然保持著新鮮感,對彼此也還是充滿著興趣與熱情。我到現在仍舊覺得太太是最美的,雖然每次說出口,她還是會說我很矯情、很噁心,但我知道她心裡是開心的,而這也是我們幾乎每天都會有的互動

 

也許一直能維持這樣的愛情,是因為我們相識時思想都已經非常成熟了;也可能是我們的個性非常互補,所以也更加珍惜這個緣分;但認真地想一想,更像是兩人在愛情中都很樂意付出,也很願意傾聽、互相理解對方的想法。

 

其實這樣的相處並不困難,往往需要的只是願意為彼此,付出更多的用心和時間。

 

生活上的相處會遇到許多不同的問題,最容易解決的方法就是選擇逃避或是放棄。與其花時間再尋找一份新的感情,倒不如找回彼此相愛的初心和熱情。

 

也許新的戀情總是讓人感到新鮮,但只要沒有用心經營,再新鮮、再喜歡的戀愛,到最後都會變得沒有動力,所以維持感情最好的方式,就是花更多時間和心力,好好經營。

 

太太這樣想

 

我和馬修在個性上有很大的差異:我的個性活潑外向,他則是悶騷型的男生,比較讓我驚訝的是,以前我對射手座的認識和了解,個性應該是非常活潑的,結果我家這位先生完完全全不像射手座的樣子,反倒像摩羯座,因為平時的他都比較沉穩內向,只有在和熟識的人相處時,才會展現出他的活潑。

 

不過在和他相處時,也沒有因此而感到無聊,因為活潑的我,三不五時就會故意去逗他、鬧他,而且就算再怎麼整他,他也不會生氣。

 

我曾經問過他:「我常常這樣整你、捏你,你都不會生氣嗎?」他說:「有什麼好生氣的,這不就是生活的情趣,這也是一種很棒的相處方式啊!」聽到他這麼說真的很開心,也很慶幸他願意接受這樣的互動模式。

 

就像他所說的,這是一種生活的情趣,而我跟他有一樣的想法,像是各種欺侮他、捏他、咬他的行為,都是因為我喜歡他,所以會想跟他有這樣的互動。

 

只要維持目前的相處,我覺得就會有很好的愛情熱度,但我相信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能接受這種互動,所以我才會說我很慶幸的,遇見我現在的老公。

 

話題是自己創造的

 

我想很多人每天結束辛苦的工作後回到家,就是想馬上休息,或是躺著滑手機,有時一滑就到半夜了,和彼此交談也許可能沒幾句話,現下大多數人的家裡,我想這種情形都還是發生著。

 

當然這並不是一種錯誤的方式,只是我覺得很可惜,因為人與人的互動真的非常重要,尤其是面對面時的接觸,而不是透過電腦,或是即時聊天的溝通,當面交談可以看到表情、感受到感情,讓彼此能建立更好的關係。

 

科技帶來很多的便利,但好像在另一個層面上,也拉開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我和他回到家碰面後,常常一聊就聊到三更半夜,有時候還被兒子嫌我們太吵,因為我和他真的有太多話可以聊,太多事想和彼此分享。

 

我們雖然個性不同,但都一直很用心地維持感情,所以永遠不要嫌沒話題可以講,因為話題是自己創造的,願意花時間聊天才是最重要的。

 

一開始的愛情或是一見鍾情都十分浪漫,但愛情若不維持、不愛護它,最後它可能就會逐漸崩塌。

 

愛的絮語

 

要讓感情沒有賞味期限,最需要的是對彼此依舊保持好奇心、對彼此的事感興趣。透過創造話題、肢體互動……,從中找回最初的熱度。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今天起我們就是家人:從愛情到婚姻,雖然不容易但一切很值得》,四塊玉文創出版,馬修、馬修太太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