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好人怎麼這麼難?這個經典故事告訴你:把好脾氣當處事法寶,吃虧吃不完

當好人怎麼這麼難?這個經典故事告訴你:把好脾氣當處事法寶,吃虧吃不完

提到微軟公司的創辦人,大家最先想到的一定是比爾.蓋茲,但事實上,蓋茲還有一個最佳的合作夥伴,就是保羅.艾倫(Paul Allen)。艾倫和蓋茲很早就認識,感情深厚且默契十足,在創業期間,兩人一直都是互補關係。

艾倫曾經說過:「我是個『創意人』,我在紙上描繪夢想,而比爾會傾聽我的想法、提出質疑,最後得出一個最棒的點子,然後付諸實現。我們的合作有種自然的張力,但大多數時候這種默契很有成效,而且運作得很好。」

 

儘管蓋茲和艾倫默契十足,但是兩人的性格卻截然不同:艾倫的個性溫和;蓋茲則帶著一點天才的狂傲,而且似乎控制欲更強。

 

其實在創立微軟初期,蓋茲和艾倫就曾經傳出不和,當時艾倫認為兩人應該各擁有五○%的股份,這樣的分配比較合理。不過蓋茲卻不同意,他認為自己一直負責最重要的程式設計工作,應該占六○%的股份才對。艾倫不希望因為股份比例破壞雙方關係,於是讓步,只分得四○%股份。

 

五年之後,微軟公司迅速發展,此時的蓋茲想要聘用他在哈佛大學時的同學史蒂夫.鮑爾默(Steve Ballmer),鮑爾默曾在寶鹼(P&G)的市場行銷部工作,是行銷方面的專家。

 

艾倫知道蓋茲有意拉攏自己人進公司,但是他並沒有提出反對意見,而且當蓋茲決定要分給鮑爾默五%的股份(蓋茲及艾倫各拿出二.五%)時,他也坦然接受。可是當艾倫度假回來後才驚覺,蓋茲騙了自己!他意外發現蓋茲私下寫信給鮑爾默,信中承諾會將公司八.七五%的股份送給對方。

 

艾倫無法接受這樣的欺騙,他看到信件的內容後勃然大怒,直接告訴蓋茲反對公司聘請鮑爾默,蓋茲才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當時為了平息艾倫的怒火,蓋茲只好一個人承擔多出來的三.七五%股份。

 

儘管艾倫對這件事有些生氣,但他仍然認為應該和老朋友蓋茲保持良好關係,不必為了小事傷了彼此的交情。只是艾倫並沒有意識到,自己和蓋茲之間的友情,已經出現裂痕。

 

一九八二年,艾倫因為罹患第四期淋巴癌決定休養幾個月,整個公司交由蓋茲管理。當艾倫痊癒後,準備偷偷回公司給老朋友一個驚喜,卻在蓋茲的辦公室門外聽到了他一生中最傷心的話:蓋茲和鮑爾默這對大學同學正在密謀削弱艾倫的實力——他們準備透過發行選擇權來稀釋艾倫的股份。

 

艾倫聽到這段對話後,開始為自己一直以來的妥協感到後悔,如果當初自己堅持要占五○%的股份,或是堅決反對聘請鮑爾默,或許這一切就不會發生了。當下心灰意冷的艾倫,於是憤而離職。

 

對於這對黃金搭檔的拆夥,外界有諸多評論,但是絕大部分的意見不外乎:艾倫的妥協太不值得了!然而,在這個故事中,也引出一個問題:我們應該保持好脾氣嗎?做一個好人為什麼這麼難?

 

從生存的角度來說,保持好脾氣及強大的自我克制能力,完全符合生存和發展的需求;但是換個角度思考,只著重在「好脾氣」本身,反而會讓人失去競爭力和個性,錯失許多唾手可得的好機會。

 

從某個方面來說,「好人難做」似乎是一個悖論,但實際上它和現代環境以及個人的心理特質息息相關。

 

在競爭激烈的時代,環境會促使每個人力爭上游,盡己所能以獲得更多更好的發展機會。在這種情況下,沒有人會甘居人後,大家都在努力衝刺,同時還要想辦法防止別人超越自己。此時,「好脾氣」的人,因缺乏韌性、不夠強勢,很容易成為被踐踏或攻擊的對象。

 

許多自以為是的「好人」會認為,只要自己後退一步,別人就會讓出道路,但現實並非如此。在激烈競爭之下,後退一步、兩步,往往意味著未來都要繼續後退下去,如果不奮起反擊,很快就會被淘汰出局。

 

就像蓋茲與艾倫的例子一樣。對艾倫來說,蓋茲和鮑爾默其實是競爭對手,只不過好心腸的艾倫並不在意這一點,看似無傷的退讓,竟然成為他最後離開微軟的一個重要原因。這個社會不可能真正做到公平分配,總有一些人會占據較多資源,使得其他人顯得相對弱勢,這種不均衡的資源配置,意味著總有人會吃虧。

 

那什麼樣的人會在分配中屈居劣勢呢?第一種是能力不足的人,他們由於缺乏硬實力與人競爭,也就沒有能力要求公平分配或是擁有更多資源;第二種則是老實人,他們不論是實力一般或是能力很強,都會因為一直以來的退讓精神和好脾氣,在生活或工作中遭受不平等待遇。

 

除了少數人是主動放棄爭取,大部分的老實人都是被迫吃虧,在分配資源時,分給他的東西自然而然就是最少。因此,一旦他們給自己貼上「老實人」或「好心人」的標籤,其他人就會毫不猶豫的利用他們這份老實去占便宜。

 

 

每個人都有尋求進步及自我實現的需求,但是機會和資源有限,想要獲得成功,就需要拿出競爭力和魄力來保護自己,如果被他人侵害正當利益時,沒有表現出應有的態度,那麼注定會陷入「人為刀俎,我為魚肉」的困境。

 

所以,一旦把好脾氣當成為人處事的法寶,卻沒有意識到自己是否過度沉溺於當一個好人,那麼在生活、工作上,也會經常陷入被動、吃虧的狀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別讓好脾氣害了你》,發光體出版,周維麗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