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愛自己,才有幸福人生!中年後,只有愛自己的人,才能更好地愛別人!

珍愛自己,才有幸福人生!中年後,只有愛自己的人,才能更好地愛別人!

如果能讓自己對自己更滿意,更喜歡自己,就表示做對了,否則就做錯了。「愛自己」是人生的一門大課,我近日小有心得,願與大家分享。

過去的我,一直覺得「愛別人」才是人生的功課,無奈這門課如此難修,始終修不好。

 

對某些人,能忍受就不錯了,不知從何愛起;另一些人,好像應該並且值得去愛,卻愛得無感無覺;還有一些人,很願意好好去愛,結果卻不怎麼樣…… ,總而言之,愛與不愛間,總難得自在,更別說圓滿,最終成了人生一大懸念,少碰為妙。

 

直到幾年前,才了解「愛別人」有困擾,是因為不懂得「愛自己」,沒把自己愛到「滿溢而出」,所以付出的愛質量不純,自然不圓滿。了解到這點後,我開始把「愛自己」當功課修,漸漸看到自己是如何的不愛自己,從何時開始不愛自己,為什麼不愛自己…… 。

 

如此看見後,很驚訝的發現,周遭竟然充斥著不愛自己的人,很少看見真正懂得愛自己的人。最明顯的,是愛生氣的人,生氣是如此傷身的情緒,他們竟然容許自己經常陷入其中、無以自拔,真是太不愛自己了。

 

其次還有抱怨、嫉妒、占有、比較…… ,也包括比較不明顯的傲慢、偽裝、疏離、依賴、冷漠、好強,還有時下流行的媚俗和「酷」,背後的根源,都出於不愛自己。

 

一般來說,表面上看起來最自私、自我中心的人,其實骨子裡是最不愛自己的;還有些人用自尊、自重、自強、自信,來掩飾他們不夠愛自己;最特別的,是自我感覺良好的人,沒事就要「寵自己一下」的人,用溺愛自己來替代真愛自己。

 

看起來,「不愛自己」這件事,還真是五花八門、無奇不有,簡直可以開一家百貨公司了。我有時聽一些人滔滔不絕,說自己多厲害、多滿足、多有愛心,卻看到他們臉上寫著一個「苦」字,時常嚇一大跳,想想自己是不是也如此?挺嚇人的。

 

雖然了解「不愛自己」是人世間很多問題的根源,但在「愛自己」這事的學習上,仍是漫漫長路,一不小心,就拿冒牌貨當真,掉進自己不自覺的陷阱裡,弄半天出不來。

 

直到近日,終於悟到:「愛自己」不是念頭,而是結果。它是一個人用全然的覺知和願意,去經歷人生酸甜苦辣後,必然出現的一種狀況。

 

我由此發展出一條簡單的準則:自己面對每件事的作為,如果能讓自己對自己更滿意,更喜歡自己,就表示做對了,否則就做錯了。透過這樣不斷的檢視和修正,更愛自己,並因此更愛別人,都是必然的結果。

 

愛別人,來自愛自己;愛自己,來自修行。除此之外,別無他途。

 

(本文摘自《活學:終生受用的人生高效能解密》,商業周刊出版,金惟純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