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百歲時代,退休後自力更生的方法!大人的周末創業,從4種小型事業開始著手

人生百歲時代,退休後自力更生的方法!大人的周末創業,從4種小型事業開始著手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身處於人生百歲時代的我們,都必須盡快找到退休後自力更生的方法,事先培養不靠組織就能賺錢的能力。畢竟誰都不可能永遠待在目前的公司。

若想培養出這樣的能力,我建議創立自己的事業。實際嘗試、摸索,就是最好的訓練方法。

 

我說這種話雖然有點怪,但不管讀再多創業書籍,參加再多創業講座, 追蹤再多創業家的粉絲專頁,都無法習得真正的賺錢能力。唯有不仰賴公司的頭銜,試著靠自己的雙手賺取收入,才能形成實力。就算賺得少也無所謂,當你能夠做到這點時,才獲得了真正可以運用的自力更生能力。

 

當然,靠自己的力量賺錢,不需要從一般認知中的「創業」開始起步, 獨自展開小規模事業 (編按:小規模事業定義為規模狹小、交易零星,每月銷售額未達使用統一發票標準(二十萬元)的營利事業。)便已足夠。如果「創業」這兩個字讓你覺得有壓力, 換成「自僱者」或「自由工作者」應該比較容易想像。

 

我現在雖然經營「股份有限公司」,但員工只有我一個人,實際上就和自僱者沒什麼兩樣,差別只在於必須申請登記成為法人。身為大人,你所需要的正是小型事業。

 

各位聽到這裡,或許還是一頭霧水。接下來就介紹幾個實際展開行動後,大獲成功的案例吧。

 

從不動產公司的業務成為「不動產顧問」

 

第一個案例是擔任「不動產顧問」的H先生(五十二歲),他從與本業相同的領域開始「大人的周末創業」。H先生任職於大型不動產公司, 同時也是活躍的不動產顧問,專門指導上班族進行不動產投資。

 

H先生是不動產業務,在業界已經待了很久。他撐過了經濟泡沫化與金融危機等大風大浪,在動盪的不動產業界存活下來,因此在這方面擁有高度專業性。

 

他之所以開始周末創業,是因為投入不動產投資的「收租上班族」愈來愈多。這些上班族大多缺乏不動產的知識與經驗,被專業炒房客敲詐而失敗的人不在少數,其中甚至有人就此一蹶不振。

 

自己喜愛的不動產卻造成他人的不幸,這樣的現況讓H先生看不下去, 開始想要改善狀況。不過,現在任職的公司雖然屬於不動產領域,主要卻從事將大樓或大廈賣給法人的工作,協助上班族並不在工作範圍內。於是,他透過周末創業展開不動產顧問的服務。

 

H先生活用二十多年來培養的知識、經驗與人脈,最後大獲成功。他不只擔任投資講師與顧問,還針對個人提供投資用不動產仲介、融資規畫、標的物管理等細緻服務,這些都是公司業務無法做到的。對不動產幾乎一竅不通的上班族當中,也開始有人因為他的指導而買下優良標的,獲得了高額收入。

 

H先生現在已經成為「把普通上班族打造成億萬富翁」的知名人士,副業收入甚至大幅超過本業。

 

他的成功,正是活用本業經驗,以專家之姿開創事業的「大人的周末創業」典範。

 

就像H先生一樣,在本業中觀察到問題,卻受限於公司業務而無法實際解決問題的人,都可以透過周末創業的形式獲得成功。

 

發掘問題,就是創業題材的寶庫。而最能夠敏銳察覺問題的契機,就是本業的活動。置身於同業的環境當中,也較容易獲得資訊。

 

只不過,創業既花時間,也無法確定能否順利運作,所以才需要活用「不辭職」的優勢。從周末開始著手創業,等到發展出足夠大的規模,再考慮辭職,這是比較務實的做法。

 

 

活用到府銷售經驗,成為「收納顧問」

 

「大人的周末創業」絕非大叔的專利,也有女性創業成功的案例,譬如成為收納顧問的M女士。她的事業除了居家裝飾與收納之外,也同步協助顧客進行全方位的整體規畫,包括生活型態乃至思考方式。

 

M女士原本任職大型百貨公司的居家裝飾部門,從事到府銷售的工作。除了拜訪顧客住家,提供居家裝飾的諮詢之外,還會給予收納及整理的建議。既然顧客買下了家具,她也希望顧客能夠一直在乾淨整齊的環境中妥善使用。

 

長年的經驗告訴她,進行規畫時,必須從顧客的思考方式開始整理。

 

某天,M女士得知了美國有一種名為「生活規畫師」的工作。工作內容除了居家裝飾與收納之外,還會提供顧客關於生活型態及思考方式的整體規畫與協助。

 

當她發現這種工作的存在時,覺得「這完全就是為我量身打造的工作」,於是立刻向公司請假,赴美學習「生活規畫師」的技術,並為了以此為業而展開行動。

 

剛開始創業時,她並沒有辭去公司的工作。就在她的事業即將步上軌道時,公司剛好推動提早退休制度,於是她利用了這項制度離開公司。後來, 她不僅成為活躍的生活規畫師,還在日本成立技術推廣協會,致力於培養後進、提供認證等活動。

 

活用健身興趣,成為「個人教練」

 

到此為止介紹的「大人的周末創業」,都是從與本業工作相同的業種開始著手。在思考日後的創業主題時,先從目前的工作中尋找,比較容易掌握切入點,成功的機率也較高。

 

但或許也有人認為「既然有這樣的機會,我想把興趣當成創業主題」。的確,身為大人,各位或許都有一些興趣吧。活了這麼長的人生,想必有些人的業餘興趣已經不輸專業級。所以,當然也有靠著興趣或經驗創業,最後獲得成功的案例。

 

譬如把健身當成興趣的E先生(四十五歲),就活用這樣的經驗,開啟了擔任個人教練的周末創業。

 

他原本是製造業大廠的技術人員,卻也接受過健身的正規訓練,甚至還利用私人時間參加健美比賽。他擁有豐富的健身資歷,學生時代曾是一名棒球選手,據說從當時就已經開始鍛鍊。他希望能把健身當成工作,而他所找到的創業題材,就是當時還很少見的「個人教練」。

 

工作內容是對有意健身的人,進行一對一的肌力訓練指導。E先生從這個工作中,得到在公司未曾有過的滿足感與充實感,覺得這就是「自己的天職」。為了有一天能夠成為專業個人教練,他開始邊上班邊去健身房兼職,藉此獲得必要的知識與經驗。他從中得到成就感,最後健身教練的收入幾乎達到與本業相同的水準,於是風光地從公司辭職。

 

由此可知,以興趣領域的專家身分展開周末創業,最後也能獲得成功。

 

活用減重成功經驗,成為「減重教練」

 

也有人活用自己的成功經驗,成為該領域的專家。譬如「減重教練」K 先生(五十五歲)。他透過自己奠定基礎、逐一實踐、取得成果的方法,為想要減重的人進行減重指導,以減重教練的身分展開周末創業。

 

他原本在非營利組織擔任系統工程師,在公司的健檢中被診斷為代謝症群。他大受打擊,為了瘦下來,挑戰了各式各樣的減重法,但是全部都失敗了。

 

於是,他設計了自己的方法,經過半年的嘗試摸索,竟然成功減掉十四公斤。想要一探究竟的人蜂擁而至,於是他展開了指導瘦身的周末創業。

 

他將方法整理成書籍出版,不僅成為暢銷書,連電視台也找上門來。由於副業逐漸步上軌道,於是他下定決心,辭去公司的工作,現在也著手展開培訓減重教練的事業。

 

 

本文摘自今周刊出版社《大人的周末創業》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