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近50,該努力都努力過了!現在開始的第二人生做自己,別再看人臉色

年近50,該努力都努力過了!現在開始的第二人生做自己,別再看人臉色

邁入五十歲時,我認識的某位男性朋友老成地說:「我們也到了知天命之年了。」了解天高地厚、自然界的道理,然後呢?意義很籠統,但大抵就是別跟老天爺爭,也不怨天尤人。

而天命多少無常,人生不再一路往前,一些變故與死去,確實由不得自己,所以我輩開始懂得更加珍惜當下、懂得放下,但還是要認真過著每一天。

 

當然一部分過了五十的女生會遮遮掩掩,多少希望自己看起來像三、四十。張艾嘉拍《20 30 40》時,分明已經超過五十。不諱言我也屬於這一型,往好處想,愛美是天性,只要不要做太逆天的醫美,弄得皮笑肉不笑,希望自己年輕也很正常。不過心態上確實已經知天命,明顯有了不同。

 

孔夫子說:「四十而不惑。」但四十歲時我超困惑,覺得人生就要走下坡,卻還是「一事無成」,有人說這是「中年焦慮」,於是開始寫作、出來開書店。不過想想這也是一種「不惑」,明白自己的人生目標不只想當個主婦,想做的事不能再等,這十年於是過得精彩扎實。

 

人生到了五十,努力也努力過了,真的有了一些徹悟。到了此時知道斷捨離,更清楚哪些事情不適合自己。也更懂得珍惜,想多跟家人及朋友在一起。體力和記憶雖不如從前,但是我最喜歡現在的腦袋和態度,明白自己的能耐與限制,有一種「見山又是山」的體悟。

 

想想接下來「六十而耳順」聽起來更玄。有人說「耳順」是聽得進各種意見,能夠容忍「逆耳」之言。我覺得這點我應該沒問題!很早我就一直學習聽進不同的意見。

 

用現在的說法是:突破同溫層。但「耳順」其實並不容易,好壞由人說,卻不動氣,是很高的修為。很多老人家其實是「耳背」,只是充耳不聞。所以就靜待自己那個時候可以納百川,又有好修為。

 

我自小最困惑的就是這一句:「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人有七情六欲,如何能從心所欲而不逾矩?到了這個年紀,許多身上的毛病開始出現,我才知道重點不是後一句,還包括前一句。

 

人到了七十歲,很多事都不聽使喚了,所以至少要健康才能從心所欲吧?想要爬山、衝浪、談戀愛,也往往力不從心啊。孔夫子的名言裡沒有提到健康,但卻隱藏了這個道理。

 

馬奎斯的《愛在瘟疫蔓延時》裡年邁的女主角費爾米納的女兒奧費莉亞大概四十幾歲,我想她有點中年焦慮,加上年輕時錯誤的感情,當她知道母親與阿里薩維持一種奇怪的友誼,便氣得暴跳如雷,她激動喊道:「我們這個年紀談愛情已屬可笑,到他們那個年紀還談戀愛,簡直是卑鄙。」可偏偏任何年齡的愛情都是合情合理。

 

 

「不逾矩」,聽起來當然很儒家。不過不逾矩的意義若不單解釋為「守規矩」,我想更重要的是不會麻煩別人,造成他人的困擾。先健康才能快樂。這是人生下半場最重要的體悟之一。看看有人六十歲還跳街舞,看似「沒規矩」,但並不造成他人困擾。運動不是只能跳土風舞,散步或慢跑都好,也許等等就穿上運動鞋,出門跑步去。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中間的人》,木馬文化出版,石芳瑜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