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的主導權,操之在己!40歲後,沒有誰可以給你幸福,只有我們能讓自己幸福

快樂的主導權,操之在己!40歲後,沒有誰可以給你幸福,只有我們能讓自己幸福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大多數的人到了四十歲時,會很自然的開始探討生命的意義,思考和生命本質相關的問題。

人為什麼活著?活著的意義是什麼?如果找不到答案,會頓時失去未來的方向,就像迷了路一樣,感到徬徨無措。問題是,過去的我們,從未被教過要思考這些事,只是努力做好「該做的事」。

小時候,大人告訴我們,要用功讀書才能考上好大學,考上好大學才能找到好工作,找到好工作生活才會幸福,這些話我們從小聽到大,我們以為這麼做是理所當然的,從來沒有探討過生命本質的意義,所以感到迷惘是自然的,現在,是靜下心來去思考的好機會。

 

現今社會中,我們不會因為沒東西吃就餓死,但如果失去生命的目標,肉體和靈魂就會形同死亡。當清楚知道生命的意義後,即使做著不喜歡的事情,也能甘之如飴;如果找不到,別說是工作了,就連呼吸也會覺得吃力。想想看自己做哪些事時,會覺得自己的生命別具意義呢?

 

從小到大,我們經歷了許多身心上的變化,隨著變化的同時,在乎的事情會跟著改變,追求的價值也有所不同。

 

過去為了迎合社會期待,努力扮演好各種角色,很容易因而失去了自己,疏忽了內在的感受。這就是為什麼有些人渴望獲得幸福,為了追求幸福拚命努力,卻覺得自己離幸福越來越遠的原因。

 

努力想過更好的生活並沒有不對。但如果這麼做後,會讓自己越來越感到疲憊,就應該要讓自己先停下來。

 

 

暫時停下忙碌的腳步,好好思考自己是否活得快樂?快樂的主導權不在別人手上,一切操之在己。沒有誰可以給你幸福,只有我們能讓自己幸福。

 

與其一直等待童話故事中的「白馬王子」出現,倒不如讓自己成為自己的白馬王子,這樣,幸福才會來到。即使是再平凡的小事,也能擁有平淡的幸福。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年屆四十,中年迷路:不安是人生課題未解,重新盤點現狀,找到最值得努力和期待的事》,采實文化出版,姜善英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