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系統崩潰、蕁麻疹上身怎麼辦?白雁:3步驟讓惡氣退散,重獲新生!

免疫系統崩潰、蕁麻疹上身怎麼辦?白雁:3步驟讓惡氣退散,重獲新生!

王先生有家族遺傳的高血壓,25歲就開始吃藥控制,服藥長達20年,加上工作壓力大,使他的情緒起伏很大,常常控制不住發脾氣。心情不好,連帶免疫系統也變差,蕁麻疹頻繁發作,還是只能吃藥抑制症狀。他表示進入中年後,想要運動卻力不從心,因為體力不好,很容易疲累。

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指出,當人的心理活動太過傾向憂愁、思慮、發怒、悔恨、惱怒、緊張等負面情緒時,人比較容易生病。如果經常感到疲倦、注意力不集中、心情鬱悶,要注意很可能就是疾病的前兆。

 

不良情緒會害人生病

 

俗話說「病由心生」,現代醫學證明,76%的疾病都是由情緒而來,可見不良情緒確實會害人生病。

 

白雁老師以女性乳腺癌為例說明,除了晚婚、晚生、不生等因素外,在夫妻關係不好的情況下(如外遇、暴力、爭吵等),罹患乳腺癌的機率也較高,這跟女性容易生悶氣,較難抒發怒氣和怨氣有關。

 

此外,大腸癌除了久坐、飲食、排便等不良因素外,從情緒因數來看,病人多是隱忍不發的個性。整體看來,性格憂鬱、情緒壓抑的人,罹患癌症的機率要高很多。

 

紓解壓力是一種排毒

 

白雁老師說:「百病生於氣」,這個氣可以指在人體循環的氣血,也可以指一個人的心情、情緒,特別是跟肝氣有關係。

 

很多人常用「氣死我了」來抒發氣憤的情緒;人在生氣的時候,會有胸悶、喘不過氣的感覺,中醫通常說這是「肝氣鬱結」。當一個人心情不好,會形成一股惡氣,使我們的氣血經絡運行不暢通,連帶傷害到我們五臟六腑。

 

白雁老師提到,現代社會競爭激烈,經常處在緊張壓抑的生活狀態中,影響的是全身經絡的氣血循環;而強制壓抑情緒,又容易造成氣血凝滯,毒素更會瘀堵在身上。

 

雖然人的性格很難改變,但是情緒是可以被控制管理的。白雁老師提醒,要避免不良情緒的傷害,適度紓發壓力和情緒是必要的。特別是像氣功這類運動,能有效幫助現代人放鬆身心、紓解壓力,是很多人每天必做的排毒功課。

 

王先生說自己開始練氣功後,最明顯的改變就是心情變好,不再煩躁易怒。沒想到只是每天重複簡單的動作,竟產生意想不到的好效果。練功一年後他的體檢報告顯示血壓穩定,體重和腰圍都減少,蕁麻疹也不再復發。現在的他身體變好,情緒平穩,連抗壓性也變好了,以前不能忍受的事,現在都能一笑置之,家人同事都說他笑容變多,人也變親切了。

 

散怒氣法,宣洩情緒要有正確方法

 

中醫說「怒傷肝」,生氣發怒會傷到氣血,特別是傷到肝,形成中醫所說的肝鬱。不但會讓人心煩氣躁、頭痛失眠、消化不良,女性還會有月經不順或乳腺增生問題。透過散怒氣法來宣洩怒氣,使氣血回復平衡狀態,情緒也能穩定下來。

 

1.兩腳與肩同寬,平行站立。兩手合併做撈氣式,將氣灌入肋骨最下方,拍七次的同時嘴巴要發「哈」聲。

 

2.用手掌在胸脇兩側向下滑七次。

 

3.再重複一次動作1,結束後兩腳併攏,兩手握拳。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