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後,更有魅力!真正的成熟,是自由獨立、穩重自信,活出美麗新姿態

40歲後,更有魅力!真正的成熟,是自由獨立、穩重自信,活出美麗新姿態

有天妳一定會變老, 所以從現在開始,是時候想想成為什麼樣的熟女才是妳想要的?

時間待女人是極殘酷的,這個社會也是。

 

時間對女人的殘酷是一點一點爬過皮膚, 帶走生的、嫩的、粉的、挺的⋯⋯那些象徵青春的東西。社會則是給妳女性意識抬頭的權利,但同時告訴妳必須仰賴自己承擔自身的命運。若想依靠誰,那就付出代價。

 

瀟灑小姐在自己四十歲生日時公開了小自己二十四歲的男友。一時間,輿論譁然,大家稱之為「鮮肉菩薩」紛紛膜拜,因為她的情史一攤開,都是高顏值小鮮肉。坊間盛傳:「沒有人可以永遠年輕,但瀟灑小姐的男友們可以。」

 

與當初米蘭達‧可兒離婚攜子依然可以吸引多金九○後科技金童青睞的新聞一樣,許多女人刷著手機新聞意淫的同時,就喝下這碗雞湯了,卻忘記社會其實還是現實的。

 

同樣的年紀,同樣的境遇,妳和她們的距離還得看妳當下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她們可能是真正意義上的「熟女」:成熟、穩重、包容、純粹、保養得宜、充滿女人味、自由、獨立也多金。而妳有可能只是「年紀大了」。

 

如同,不是所有中年男子都能成為魅力大叔叫小蘿莉們瘋狂一樣,上了年紀的女人也不能全以熟女概稱。要知道,熟女對現代而言,是真正意義上的褒義詞,表示從經濟、人格、精神、心態、舉止和打扮,妳都張弛有度,風情萬種,耐人尋味。

 

淬鍊出這些熟女特質除了需要時間,更取決於「人生中的問題在妳這裡獲得怎樣的解決方式」。許多人不明白這一點,總以為年紀到了,只要看上去不老,能說幾句過來人的箴言,顯得世故、明理些,就能稱為「熟女」。

 

生活中風平浪靜時當然可以假裝姊無所謂,但真正考驗熟女的從來就不是歲月靜好,而是各種起起落落的人生問題。

 

比如:經濟的重要性。先不要上升到是否事業有成,但起碼在安慰閨蜜失戀時,可以不用因為多開一瓶酒而怕自己買不了單;父母當中不管是誰忽然生重病倒下,可以予以金援或生活上的協助。工作賺錢的目的不僅僅是相對程度上的提供自己物質滿足,更多是相輔相成的自我實現,與成為家庭裡可靠的一份子。

 

至於情感部分,從少女開始,誰沒有為愛情傷神落淚?但無比放大失戀的感覺,甚至影響到日常與工作,那便太過。相信愛情,不排斥婚姻,但也同時做好一個人的準備。熟女們面對情感的態度少掉了青春時的任性,倒是多了幾分內斂的淡定,而且依然保有自我。

 

瀟灑小姐值得大家膜拜的點真的只是「鮮肉收割機」嗎?不是的,是她從來不非議或消費任何一位前任,做到祝福與放手, 且永遠相信愛情。

 

熟女的成熟之所以難能可貴,也許是歷經波折後,對於現實問題的體會更有深度,其中包含選擇不逃避問題,直面核心。最重要的是她能對自己的人生負全責,而不是取決於一個男人、一段愛情或婚姻。(當然,熟女並不排斥男人、愛情或婚姻)

 

有孩子的朋友說,哪有什麼工作與家庭平衡之說,都是權衡利弊與選擇的結果,勢必會有顧此失彼的時候。而且每個人的承受力不同,拿孩子、拿工作、拿必須賺錢當作向外界博取同情的手段,都是一種責任推卸。因為妳要明白,當初選擇工作並兼顧家庭的狀態也是妳自願的。

 

此外,特別現實的一點還有,外表。

 

妳所看見的那些案例,那些讓蘿莉羨慕、鮮肉愛慕的三十五至五十歲熟女們,儘管不再青春,卻有自己的儀態,並將容貌與身材管理的不錯。這一點用大叔來做對比最清楚了,能稱得上魅力大叔的,絕對不會有肚腩(或禿頭)。

 

當然,熟女選擇什麼樣的手法維持外表,也往往凸顯自己面對老去這個問題的真實心態(很怕?還是姊接受原本的自己)。拜科技之賜,女人的臉想要看起來比實際年紀年輕是越來越容易了,但身材無法,身材還是要扎扎實實的鍛鍊才可以。

 

每個女人對於完美自然有一套屬於自己的想法,卻未必曾真正深入而有所作為。如果時光終將流逝,青春不再永駐,還有什麼是可以讓我們的生命更加豐滿自信的?這或許要從妳想如何老去開始做起。

 

如果要歸納出一句話形容熟女,我想也許就是「寵辱不驚」吧。在成為女友、妻子、母親之前,她們都是先有自己的追求、工作成就與自我的。如此不為誰輕易妥協的美,或許才是我窮盡一生想要實現的追求。

 

不是因為來到四十歲才說這樣的話,但也許是到了這樣的年紀才有資格感嘆:身為一位總有辦法自己解決問題的熟女,要比懵懵懂懂的少女來得有意思多了。而我也相信,性格與外貌皆成熟的狀態,是很多女人想追求的完美之一。

 

(本文摘自《生為自己,我很開心》,時報出版,凱特王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