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後,只做令你喜悅的事!6問題找出內心「真正想要」,讓人生更精采、心情愉快

50歲後,只做令你喜悅的事!6問題找出內心「真正想要」,讓人生更精采、心情愉快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面臨下半場人生,想一想你的「行動起點」是什麼呢?很多人會在這裡卡關,不知道要從哪裡開始,不知道自己真心想要的是什麼。

這一生,你想留下什麼?

 

介紹幾個有助於找到下半場人生構想的方法。首先,是「以終為始」,想一想,你打算留下什麼遺產?你希望後人能記得你的是什麼?你希望你的親人、朋友如何描述你?史蒂芬‧柯維(Stephen R. Covey)《與成功有約》告訴我們,當蓋棺論定時,你希望獲得的評價就是你心目中真正渴望的目標。

 

他教我們做以下的練習,請你準備筆記本,針對每一個問題,練習寫下你的答案吧。

 

一、你希望你的丈夫、妻子、父母、子女等親友,以及朋友、同事,如何描述你?

 

我希望他們會說:

 

1.是一個認真的人。

2.是一個愛神也愛人的人。

3.是一個不斷指引我們方向的人。

4.是一個不斷把我再帶回軌道的人。

 

你呢?

 

二、失去了你,對於關心你的人有什麼影響?

 

失去我,他們會覺得:

 

1.失去一個重要的、可靠的諮詢對象。

2.失去一個總是讓我們「看見未來」的人。

3.失去一個不斷引導我們「向未來伸展」的人。

 

你呢?

 

三、以終為始:你對人生最終期許是什麼?

 

我對人生最終期許是:

 

1.活到老、學到老、做到老、貢獻到老。

2.看見大方向,抓住大原則:做重要的事,做有價值、有意義的事,榮神益人。

3.奔跑賽程,始終如一,直到那日,了無遺憾。

 

你呢?

 

四、這一生,你想帶走什麼?

 

探索下半場人生目標,可以從自己的興趣、嗜好或是曾經有過的心流經驗來思考,試著回答下面的問題必定會有幫助。

 

1.哪些事情對我很重要?

2.哪些事情讓我感到快樂?

3.在兒童時期和青少年時期令我快樂,我也很想重溫舊夢的事情是什麼?

4.在職場上,做過哪些令我感到愉快,我也希望繼續下去的事情?

5.哪些事情會讓我成為更快樂的人(不包括追求名利)?

6.我最得意的天賦或才能是什麼?

7.哪一類活動常帶給我新鮮刺激的挑戰?

8.我覺得最有創意的事情是什麼?

9.在長期打拚的過程中,我忽略了我的哪一項嗜好?

10.哪些事情,是我一直想做,卻始終沒有機會做的?

11.我希望拋棄哪些舊習慣?

 

如果有時間,你可以一一回答上面這些問題,必定會有所發現。

 

但是,經驗告訴我,忙碌的中年人士沒有動機回答那麼多問題,要他們拿起筆一一填答也不容易。《五十後的精采,來自你的行動與渴望》的兩位作者茱莉亞‧卡麥隆(Julia Cameron)、艾瑪‧萊弗利(Emma Lively),認為下半場人生目標應該「要接觸自己真心喜愛的事物」,他們提供一個與上面類似的活動。

 

但是更具體也更容易練習,例如:列出二十項令你心情愉快的事情。這個練習可能是一個起點,幫助你發展出一套生活座標。

 

作者特別提醒我們,注意尋找最可行的構想、最真誠的想法,以及確實使自己興奮的念頭,在探索下半場人生目標時,學習表達真實的自己也是活躍老化的課題。

 

五、二十項令我心情愉快的事情是什麼呢?

 

1.和朋友聚會,唱詩歌、閱讀/分享生命的話(《聖經》)。

2.享受咖啡與烘培的香氣。

3.擁有搖尾迎接、忠誠的狗。

4.與朋友一起學習運動,做重量訓練、伸展活動。

5.旅遊參觀、訪問交流。

6.跟心意相同的人,一起交流學習。

7.與一群朋友分享生命經驗與人生設計進度。

8.設計好課程,開設好課程。

9.走路散步、思考想像。

10.朋友一起學習好菜好食、共食共享。

11.一起去看望朋友,走出陰霾與自己的小天地。

12.看見別人因為自己的幫助而變得更美好。

13.真心倡議重要的事情:未來準備、終身學習、教學研究、人生設計、聚會模式。

14.聆聽有內容的訊息、課程、演講。

15.提供有品質的好產品。

16.保持優雅、美麗、健康。

17.提供(引介)各種自我超越的好東西。

18.分享愛與關心,專業助人。

19.讓自我感覺Loser 的人成為Winner。

20.像一艘商船:從遠方來,無限供應。

 

以上的練習,不必拘泥內容是否宏偉,也不用管別人怎麼想,只要是你真心想要、真正令你喜悅的事情,就寫下來。我採用「想到就寫」的方法,不管順序、不修飾文辭,只要是真實的想法、真正令你興奮的事情。現在請你找個安靜時刻,練習「想到就寫」,寫下你自己的「真心想要」。

 

這一生,你想成為什麼?

 

以上兩個練習,都是很有用的思考方式,幫助我們構想下半場人生的「真正想要」。第三個方法是「榜樣學習」,在下半場人生設計過程中,向標竿學習是很重要的,標竿人物使我們能夠勇敢丟棄覺得自己「不可能」的根深蒂固念頭。後五十人生可以更精采,但是,要先改變想法,才能抓到機會、看見出路。

 

歷史上, 有很多人到了晚年, 依然充滿活力和創意。艾蒂(Mary Baker Eddy,1821-1910) 在八十七歲那年, 完成個人的使命─創辦一份具有宗教影響力的報紙《基督教科學箴言報》(The 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這是一份難得一見、歷史悠久的好報紙。

 

英國作家毛姆(William Somerset Maugham,1874-1965), 他在八十四歲完成生平最後一本著作《卡塔麗娜》(Catalina);義大利歌劇作曲家維爾第(Giuseppe Fortunino Francesco Verdi,1813-1901), 到了八十多歲依然創作不斷。

 

英國作家蕭伯納(George Bernard Shaw,1856-1950), 九十多歲了還持續在寫劇本,九十三歲時更寫下名劇《牽強附會的寓言》(Farfetched Fables);美國現代建築開山祖師萊特(Frank Lloyd Wright,1867-1959), 他是大家公認二十世紀最偉大的建築師之一,他在八十九歲那一年完成最後一張建築設計圖。

 

 

當然, 這些都是世界知名的偉人, 他們的事例或許不是你我能相比的,上面的例子只是要證明一件事:年齡不是問題,知道自己「能做什麼」、「真的想做出什麼」才是關鍵。

 

六、這一生,你真心想做的是什麼?

 

最後,如果還是想不出太多好點子,還是向前輩學習、多聽他們的分享吧,《幸福退休新年代3》 的作者爾尼·柴林斯基(Ernie John Zelinski)匯聚了前輩所分享的下半場人生構想,哪些事情或許也是你想要做的呢?

 

請試著勾選。

 

1.重返大專院校攻讀某個學位,目的是學習而不是找工作。

2.帶著相機前往非洲、南美洲、亞洲等地拍攝自然景觀。

3.從事社會改革工作。

4.當弱勢兒童的志工老師。

5.增加太陽能方面的知識, 並協助推廣這項能源的用途, 以造福人群。

6.至少去五十個國家旅行, 了解當地人民、歷史、經濟、地理和風俗。

7.組織抗議團體,反對引起民怨的政治計劃。

8.抱著愉快的心情退休,然後開一門課,教別人如何做個快樂的退休族。

9.寫科幻小說。

10.為自己居住的城鎮做歷史紀錄。

11.創作並出版幾本詩集。

12.做個宣揚環保優點的公眾演說者。

13.經營民宿,不為賺錢、只為好玩。

14.幫助家人和朋友改善生活。

15.保持年輕的心情。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樂齡的幸福課:設計你的下半場人生》,四塊玉文創出版,魏惠娟, 王梅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