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三高,53歲男子突然心肌梗塞!醫師:出現3症狀,立刻叫救護車不能拖

沒有三高,53歲男子突然心肌梗塞!醫師:出現3症狀,立刻叫救護車不能拖

53歲陳先生平日有抽菸習慣、無任何三高病史,日前上午突然胸痛、冒冷汗、呼吸困難、噁心想吐,鄰居協助打電話給119求救,送醫後緊急進行心導管手術,救回一命。醫師提醒,心肌梗塞病情變化快,應立即叫救護車送醫,才能提升存活率。

陳先生就醫時,正在急診值班的花蓮慈濟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陳郁志指出,急性心肌梗塞變化極為迅速,常讓人來不及防備,如果患者自行開車、騎車或叫計程車就醫,很有可能隨時意識不清、昏倒在路上,非常危險。

 

正確的做法應該是叫救護車就醫,但目前僅有1~2成的病人會叫救護車,令人憂心。

 

就醫緊急接受心導管手術,順利撿回一命

 

事發當時,陳先生上了救護車,其心電圖在救護車上即時傳給花蓮慈濟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判讀,研判是心肌梗塞後,即通知導管室待命。

 

陳先生抵達急診後直接進入心導管室進行手術,從急診到暢通血管只花了23分鐘。後續轉往加護病房治療,兩天後轉入普通病房,目前已經出院。

 

別開車、搭計程車!心肌梗塞快叫救護車

 

值得注意的是,陳先生在心導管室時,發生嚴重心律不整、心跳停止,正在緊急處理血管的醫護人員轉而給予電擊,將心臟整流回來,恢復心跳。接著,醫師繼續進行支架置放,順利完成手術。

 

陳郁志表示,萬一陳先生發生心律不整時間點在院外,又不在救護車上,後果不堪設想。

 

他強調,血管越早暢通、心肌受損越少越好,發生急性心肌梗塞時,交給緊急救護系統是最好的處理方式。民眾若出現胸痛、胸悶、冒冷汗等症狀,應先撥打119求救,千萬不要自行就醫。

 

陳郁志補充,目前花蓮縣消防局救護車上備有智慧雲端救護系統,可回傳十二導程心電圖,讓急診室掌握患者生命徵象,同時心電圖也會傳至消防局群組,由花蓮縣各心臟內科醫師或急診內科醫師協助判定,一旦判斷為急性心肌梗塞,救護車就會將病人送往有心導管室的醫院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