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妝只是幫助你的美!田中千繪:不放棄自我蛻變、內心充滿幸福感,才是真正美麗

化妝只是幫助你的美!田中千繪:不放棄自我蛻變、內心充滿幸福感,才是真正美麗

我是一個在彩妝家族裡面長大的長女,所以知道我的家庭背景的人就會常常問我說:「妳可以教我怎麼化妝嗎?」或者「妳爸媽有沒有教妳化妝秘訣啊?」之類的。

每次聽到這些問題時,坦白說我都不知道怎麼回答……

雖然我的父母親還有我哥哥都是專業的彩妝師,我也向父母親請教過化妝技術,但是我父親特別強調的重點是「化妝不一定讓妳變得美,更重要的是從心裡散發出來的美,那才是真正的美。」

 

因為在這樣的環境下養成我對彩妝的概念,加上對我來說,在家裡從小就有好多彩妝用品及有關彩妝的道具及資料,感覺上那些都是像玩具啊或水彩顏料啊等等,不是什麼特別的東西。

 

上國中時,我周圍的朋友開始逛藥妝店看彩妝用品,我也陪她們一起去逛,但是因為是在家裡常常看到的東西,對我來說都沒有什麼興趣,反而在心裡產生好奇:大家為什麼對化妝品這麼有興趣啊?

 

也許那時候我已經建立了對於化妝的概念,那就是化妝只是「幫助」你的美而已,真正想要變美的話,還是需要內心的修養。

 

我為什麼可以這麼果斷地說出這些話呢?

 

因為,除了我父親教我的化妝概念之外,我曾經也經歷過「恐怖濃妝」……

 

記得那時我還在念大學,因為上了大學就沒有了不能上妝的校規,所以周圍的女性同學們就開始大膽地上妝來上學,大家在校園裡正大光明地享受自己的化妝技術。

 

雖然很多同學們上妝了,但我還是依舊沒有上妝,頂多畫個眉毛,夾一下睫毛而已,花個五分鐘不到的時間就可以化妝完畢,所以那時候聽到有些人來學校之前就已經花了兩個小時的時間去打理自己(除了化妝,還有整理頭髮的時間),我一想像就覺得頭暈,根本無法理解她們的生活習慣。

 

雖然那時這樣想,但是身為女性的我,還是有了自己也想化妝看看的好奇心,於是在平常日的白天,父母不在家的情況下(因為如果他們在家,一定會和我說什麼),一邊回想以前父母教過我的化妝順序,一邊開始進行化妝。

 

因為這時候我已經開始做演藝工作,所以已經有別人幫我化妝的經驗,但是自己卻沒有拿過粉刷,也沒有自己打過粉底,所以所有的化妝過程都是我記憶中的力道和濃度。

 

花了一段時間,自認為差不多妝容完整了,就跑去浴室裡照一下大鏡子,結果……看到鏡子的當下,我第一次自己嚇到自己!

 

眉毛畫得又濃又粗!腮紅上得像章魚一樣紅的要命!

 

粉底的顏色也選的不對,沒有塗抹粉底的脖子和化妝後臉部皮膚顏色的差異也很誇張,而且我在臉上打的粉底量多到皮膚都不像自己的了,簡直就像服裝店裡人形模型兒似的皮膚感,皮膚所有的毛細孔都完全被粉底蓋住了。

 

因為我在化妝的時候,只用小鏡子照自己的臉,所以沒有看到整體的臉部妝容,沒想到把自己化成喜劇裡面出現的小丑一樣的妝……

 

還好我至少有做這樣的預習試妝,不然的話,我就會化這樣的小丑妝直接坐電車去上學呢……真的好險……

 

照完鏡子之後,對自己第一次化的妝一點留戀都沒有,很想趕快把臉上的化妝品卸掉,於是立刻卸妝。

 

卸完妝之後,再次看到鏡子裡面素顏的自己的時候,發現:我怎麼覺得沒有化妝的時候比較好看啊……?

 

所以那天我再一次試妝,盡量按照自己素顏的感覺化妝。

 

第二次的試妝時,把所有第一次用過的彩妝用品減少了百分之九十的量去塗抹在臉上,粉底打得好像沒有打一樣,眉毛的濃度也按照自己原本的眉毛量去畫,只是讓不夠的眉毛量有填滿的感覺。

 

這次腮紅也沒有像第一次上得那麼濃,用有一點點好氣色的感覺去上,夾睫毛也沒有把睫毛夾成九十度的角度,讓它有稍微的彎度就好,我的眼神也看起來沒有像第一次那麼尖銳……

 

這次的妝容終於成功回到原來的自己的感覺了。

 

從大學時期到現在,這期間當然我也嘗試過很多種的妝容,有一段時間很喜歡把眼線強調一點的妝感,有一段時間很喜歡挑選紅色系列的眼影,讓自己看起來有點像中國風的妝容等等。

 

我也不是很早就知道自己最適合的妝容的人,尋找了好長的時間後才有了現在我最喜歡的「不妝」的妝容,就是大學時期那次嚇壞自己後發現的像素顏一樣的妝感。

 

如果要像素顏一樣的妝感,肌膚的保養對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所以與其說我在乎很厲害的化妝技術,不如說我更在乎用心保養肌膚。

 

還有一件事,可以說明我為什麼會這麼果斷地說「內在美」很重要。

 

這也是和我小學的經歷有關。

 

那時候我過得非常不快樂,不像一般小學生有那種天真開朗的心態,每天都在思考著要找出怎麼樣的理由才可以不用去上學,所以那時候過得非常苦惱。

 

現在偶爾回頭看當年的照片,很明顯可以看得出一個不快樂的小女生的臉被印刷在一張紙上面……

 

後來上了國中,我終於過上了開心快樂的學生生活,如果看到那時候的照片裡面的我,大家一定也能感覺到我的國中生活很幸福。

 

 

說到這裡,我想說的是,我從小就知道內心的快不快樂真的會直接影響臉部的表情,即使我們化上了再怎麼漂亮的妝,內心沒有足夠的幸福感時,那只是「虛假的美麗」而已。

 

我相信臉上沒有什麼妝容,哪怕是素顏,心裡充滿幸福快樂的人,才是「真正美麗」的人。

 

我每次遇見某些女生對化妝有錯誤的概念時,我心裡就默默地替她們感到難過,她們以為臉部有了足夠的化妝就可以讓自己變得美,也可以蓋住自己的缺點……

 

當然,能夠化上漂亮的妝時,一定會影響到我們的心情,所以我並沒有否認化妝的意義,但是這些擁有著錯誤化妝概念的女生們,對我來說,簡直就是把自己的錢浪費在彩妝用品上,明明就有可以蛻變成更美的條件的人,因為走錯方向而使她對「漂亮」或「美」的概念越來越歪掉,最後只能變成「虛假美麗」的人……我真的覺得很可惜。

 

以我過去的這些經歷,和父母教我的關於「美」的概念,我一直在讓自己變成「真正美麗」的人而去做努力。

 

也許我的職業讓我有為這個目標努力的動力,但是我認為不管妳的身分或工作內容是什麼,「真正美麗」的人真的是從內而外散發出魅力,而且因為這樣的人的內心有足夠的幸福和自信,所以也會自然而然地表現在她的外表上,哪怕只是穿個簡單的T恤和牛仔褲。

 

看到真正美麗的人的時候,我的眼神會一直盯在她們的身上……

 

因為這種魅力是無法假裝出來的,而我也相信真正美麗的人一定會不斷修養自己,也一直不會放棄讓自己蛻變的機會。

 

衷心希望有緣翻到這本書的女性朋友,如果妳以前有了錯誤的化妝概念,藉由這份機緣,請重新思考正確的美容美妝概念。

 

「真正的美」是沒有辦法一瞬間就可以得到的,那就像很好喝的紅酒一樣,需要很長的一段醞釀時間後,才能讓大家感受到的這世上獨一無二的韻味。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四十,仍懂愛【簽名版】:因為勇氣,因為家鄉,因為愛情,更因為,自己。》,水靈文創出版,田中千繪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