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與自己和解!戲劇治療課教我的事:面對憂鬱,陪伴是最好解藥

學會與自己和解!戲劇治療課教我的事:面對憂鬱,陪伴是最好解藥

我正在就讀的台藝大碩士在職專班,有一個規定,就是在必須修習的36個學分中,至少有3學分是要修外系的課,所以上個學期我去選修了戲劇系的「戲劇治療」。

選了之後,心情非常忐忑。雖然近幾年我經常受邀「演講」,上了台就像吃家常便飯一樣地輕鬆自在,但我從小對上台「表演」,無論是唱歌或跳舞,就充滿極度的恐懼感。選這堂課,就是希望自己能走出舒適圈,然後能夠有所突破。

 

上課的教室沒有桌椅,大家都席地而坐。其中一面牆就是一整片的大鏡子,清楚到很容易就會看到自己未來的醜態百出。

 

班上有20個同學,15個女生、5個男生,看來各個青春洋溢,只有我一個大叔像個異類。好在自己電影系的同學也有2人選修,不致於讓我在陌生環境中太過尷尬。

 

沒想到除了要運用肢體之外,居然還要畫圖,這又是我的另一個大罩門。

 

畫出傷心往事,學習面對傷痛、擁抱希望

 

有一堂課,老師請兩位同學一組,然後把自己童年最傷心的事畫出來(不用畫得很好),再將圖中的故事告訴同組的同學,最後由對方在全班面前講出自己的故事。這個活動一方面在訓練「面對」自己的傷痛,也在學習「聆聽」的技巧。

 

透過別人重述自己的遭遇,讓自己成了聽眾,真的讓那段傷心往事有了淡化的效果,居然可以不再像以往覺得那麼沉重。不過,也有些尷尬的事會出現,那就是有的女同學年幼有被性騷擾的經驗,結果是由她同組的男同學說出來。

 

其他同學聽完,也可以發表看法,或提出建議。過程中,有人落淚,有人激動,有人則提供了適時的擁抱,宛若一場心靈洗滌之旅。

 

我的傷心往事相對平淡,甚至還被嘲笑,其實我當然有更悲慘的事,但以我之前學商的背景,我們真的不習慣在眾人面前掏心掏肺。

 

大家都說完之後,老師要我們把剛才畫的圖撕掉,代表和這段往事說再見。課程到這裡,心中覺得真是很老套!

 

沒想到,老師又發給我們一張圖畫紙,要我們用那些碎紙重新貼回去,然後要大家組合成你現在最想完成的心願,若有需要,也可以再添幾筆在圖上。這就很有創意了。

 

透過這個遊戲,讓我們從「傷心的地獄」勇敢地往「希望的天堂」前進。

 

角色互換演出傷心事,學會設身處地思考

 

還有一次,又是兩人一組說最近的傷心事,然後選出最悲傷的故事來請同學演出。

 

這是一位女同學為細故與同居男友爭吵的故事。她自己演女主角,再找全班最帥的男同學(當然不是我!)演她的男朋友,還有一個女同學演和事佬。演完之後,要再演一次,但男女主角的角色對調,這樣就可以讓自己用對方的立場來看同一件事。

 

到這裡還沒完!還要演第三次,這次讓女主角演和事佬,和事佬去演女主角,讓原本的女主角成了旁觀的第三者,可以更清楚客觀看待她真實人生中的這件事。我們常常說要「設身處地」、要「客觀理性」,透過這個演出,真的有機會練習這兩件事。

 

大多數同學都是戲劇系的學生,所以天生就非常有表演慾,這樣我就幾乎不必上場演戲,才終於讓我放下心中的大石頭,感到輕鬆不已。

 

這堂課就是透過很多遊戲和戲劇,學習如何和自己和解,以及如何幫助現在正處於人生谷底的朋友。

 

別給憂鬱症親人建議,做到這3件事最重要

 

老師說:「當有人得了憂鬱症,就如同身在山谷。我們不該伸手把他拉上來,而該走下山谷,陪他慢慢走上去。」

 

碰到憂鬱症的親人,千萬不要給他們任何「安慰」和「建議」,只要「陪伴」、「聆聽」、有「同理心」就好。這是我在這堂課最受用的啟發。

 

每次上完課,心情都像是雨過天晴。

 

除此之外,這堂課也給我一個最驚喜的緣分,那就是我居然可以跟我們那個年代的「第一名模」周丹薇一起上課。因為我們年齡相近,所以有很多過去的事情可以聊,有一回她還開車送我去捷運站呢!不過,老婆知道後,還真有點吃醋。

 

有了戲劇系的經驗後,我剩下的3個學分,決定去上舞蹈系的課了,請大家期待我的「舞蹈課的驚奇之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