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來飲食壞習慣,讓他3種癌症纏身!名醫陳衛華抗癌成功分享:這6種食物千萬不要吃

20年來飲食壞習慣,讓他3種癌症纏身!名醫陳衛華抗癌成功分享:這6種食物千萬不要吃

陳衛華醫師是一位心臟內科醫師,32歲那年起接連罹患骨癌、腎臟癌、甲狀腺癌三種嚴重的癌症,25年來歷經無數次大小手術,數度與死神交手,在冥河邊岸踱步,如今他60多歲,不但抗癌成功,身體完全康復,而且容光煥發、神采奕奕。

 

每一種癌症,都不是莫名奇妙發生的。第三次罹癌開刀之後,我常問自己:「為什麼我一再罹患癌症?」

 

也更努力研究有關癌症醫學的知識,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要想成功抗癌,就要先深入了解癌症形成的原因,檢討自己的生活和飲食究竟出了什麼問題。在病榻上的那段時間,我仔細檢討自己得到癌症的原因,首先我回想到小時候的種種。

 

從小就忽略的慢性中毒

 

 

在南台灣炎熱的夏天,即使是一大早,天氣也已經開始熱烘烘的了。國小一年級的我,背著書包、提著水壺,從家裡走好長一段路去國小上學,路上如果不喝水,可是會難受得口乾舌燥,所以我總是會帶著水壺。

 

我的水壺還有一個妙用,當我走到半路上,雜貨店的老闆阿水伯會對我說:「小華,來!我幫你倒汽水。」

 

然後把我的水壺拿過去,把裡面的水倒掉,裝進滿滿的一壺汽水。

 

阿水伯是爸爸的好朋友,經常來家裡跟爸爸聊天、下棋,特別疼愛我。汽水甜甜涼涼,又冒著汽泡,讓年幼的我覺得好喝得不得了,那是我童年最喜歡的飲料。

 

就這樣,我幾乎每天喝汽水,連續喝了好幾年,我的父母都不知道。有時候,阿水伯還會給我一些花生、蠶豆等等,我就帶到學校分給同學吃,這是童年時的快樂時光。

 

但是,快樂的事情如果缺乏健康知識,有時會帶來意想不到的副作用。像是長期喝汽水,又常常吃容易發霉的花生、蠶豆酥、蜜餞等,可能無形中已造成了我的癌症體質。

 

所以,在此要奉勸大家:汽水要少喝,而像蠶豆酥、花生、蜜餞等這些零食,如果要吃,就要一次全部吃完整包;因為開封後如果放著,很容易孳生過氧化脂質與黃麴毒素;汽水與蜜餞內還充滿了糖精,是劇烈的致癌物。

 

還有一段往事,也許和我得癌症也有關係。那是在民國58年,台灣電視首日開播的那一天,全台灣的觀眾看到了第一個畫面:

 

一位小朋友身手矯捷的做體操,那是一位高雄新興國小的體操選手,在全省體操比賽獲得優異成績,被電視台選為首播的畫面。這個小小體操選手就是我。後來常常有人對我說:「你是台灣電視史上第一位小童星」。

 

 

雖然我很高興得到這個榮譽,但在榮譽的背後,卻是長期苦練換來的。訓練的過程中,我受過無數大大小小的傷。因為當時年紀還小,不懂事,只要傷口沒有疼痛、流血、發炎,我就放著不管它,沒有做什麼後續處理。

 

從小學一直到大學,我持續參加運動代表隊,長久下來,身體累積了許多大大小小的運動傷害,因為總是沒有即時作恰當的醫護處理,形成了身體長期性的損傷,這可能也是我日後得到癌症的原因之一。

 

從小就該避免的食物

 

 

飲食是人體健康的能源,也可能是疾病的來源。從嬰兒、幼兒、青少年乃至成人,體質的好壞都是慢慢吃出來的,尤其現代兒童外食機會多,很容易從小接觸的危險飲食包括以下幾類:

 

一、零食類:含有色素、糖精、化學調味,如餅乾、糖果、糕點、蜜餞、調味飲料、汽水等,多從孩童時代就慢慢累積毒素。

 

二、油脂類:油類很容易因遇熱變質而致癌,如漢堡、薯條、炸雞、油條、鹹酥雞等油膩食物與油炸物。

 

三、燒烤類:燒烤食物如烤肉、烤香腸、烤土司等,無論是焦黑處,或是燒烤產生的煙氣,都是危險的致癌的因素。

 

四、豆穀類:花生、蠶豆、核果等食品,很容易因環境潮濕產生黃麴毒素和黴菌,致癌性極強,很容易引發肝癌。

 

五、醃製品:如臘肉、火腿、熱狗、香腸類多有添加保色劑、硝酸鹽等,皆為強烈的致癌物質。

 

六、硼砂製品:添加硼砂過多的涼麵、貢丸、魚丸等製品也不宜常吃。

 

發誓!絕不再犯的生活惡習

 

 

除了小時候、年輕時種下的各種「因」,我再細細回想這幾年的生活方式,才驚覺自己在不知不覺之間,也埋下許多癌症的誘發因子。當然,我不會神經質的認為出門吸到汽油煙,或是吃了點外食,就會得到癌症。

 

憑著醫學專業知識使我確知:如果只是接觸一定程度的汙染或食品添加物,人體的解毒系統是可以處理的。但是已經罹患癌症的病人,自我限制的標準就要比一般人嚴格,如果再過度的吸收致癌物,當然不利於癌症的康復。

 

也因此,請大家和我一樣,立即戒除以下幾種危險的生活習性:

 

 

 

當心!吞雲吐霧快去見神仙──向香菸說NO!

 

抽菸對健康的不良影響,相信連小朋友都很清楚。但是光靠政策的宣導,只能做到告知風險,「自制力」則需要自己去把持。

 

我原本不抽菸,但是和朋友聚會時,朋友總不忘遞上菸給我,我的個性隨和,不好意思拒絕,也就跟著抽了。

 

日子久了菸癮漸大,每天大概要抽個三、四包。當我發現自己罹癌之後,終於下定決心立即戒菸,發誓再也不碰!真是有種「早知如此,何必當初」的懊惱!

 

紅唇族真的會變血盆大口──向檳榔說NO!

 

檳榔原本是離我很遠的東西,但是有一次我去山上原住民部落作義診,那時天氣很冷,當地原住民拿檳榔給我吃,說是可以禦寒。我當時確實冷得發抖,於是就接過來吃了,身體真的不會冷了,從此以後,山上義診,總會吃上幾顆。

 

朋友間也有人喜好吃檳榔,當他們知道我也吃檳榔,在聚會的時候又會遞上幾顆給我,從此我也漸漸吃上了癮,每天要吃掉好幾包。

 

原住民朋友告訴我,檳榔在以前是他們族裡主要的祭品,用來作為驅邪、淨化等用途,而且檳榔本身也是一種中藥材。但是在市面上販賣的檳榔,卻加上許多添加物,其中含有幾種強烈的致癌物質,所產生的致癌性十分可怕,例如石灰、荖花和荖藤。

 

嚼檳榔不但容易得到口腔癌,也會引起其他器官的癌變,最直接有關聯的是口腔癌、咽癌、喉癌和食道癌。而且根據統計,88%的口腔癌患者,都有嚼食檳榔的習慣。所以,在我得知罹患癌症起,立刻也把檳榔戒除了。

 

 

酒精茫茫,人生也海海!──向喝酒說NO !

 

以前與朋友聚會時,常常都是無酒不歡,我的酒量很好,總是眾人皆醉我獨醒,但在自豪千杯不醉的好酒量時,我卻不曾警覺:我的肝臟負擔比別人大很多。直到罹患癌症之後,才開始正視飲酒對肝臟造成很大的傷害,幾乎不敢再喝酒了。

 

唯獨在睡前會喝一小杯紅酒,是基於保健和養生的作用。根據研究,每日飲用少量的紅酒有許多益處,尤其對預防心血管疾病十分有幫助。

 

夜貓子容易透支壽命──向熬夜說NO!

 

過去下班後,常常與朋友出去聚會,所以都很晚才回家睡覺,第二天一早還要上班,長期下來,造成肝臟解毒功能不好,身體累積了過多毒素排不出去,這種情況當然也就容易誘發癌症。

 

在罹患癌症之後,我幾乎不再與朋友出去吃飯喝酒了,即使工作忙碌,回到家至少還能夠及早上床睡覺,將就寢時間調整到晚上十點以前,把握住臟腑排毒與休息的黃金時段,讓自己在晚上11點到清晨3點之間能夠處於熟睡狀態,這樣能使肝臟獲得充分的淨化。

 

作者簡介_陳衛華 醫師

台中宏信診所院長,中華民國心臟內科醫師。32歲那年起,先後罹患3種嚴重癌症:骨癌、腎臟癌、甲狀腺癌,抗癌二十多年,如今年屆60身體狀況愈來愈好,一頭黑髮找不出白髮、體力精神都比之前更好,認為罹癌是「上天給的禮物」。因自身的正面積極經驗,多次受邀至全國各地、遠赴大馬、新加坡進行抗癌健康講座,場場爆滿,深受喜愛!

 

本文摘自方舟文化《奇蹟醫生陳衛華20年戰勝3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