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書香門第到華人首富,李嘉誠的傳承智慧:分家要在生前,別讓孩子為遺產鬧得兄弟鬩牆

從書香門第到華人首富,李嘉誠的傳承智慧:分家要在生前,別讓孩子為遺產鬧得兄弟鬩牆

李嘉誠對兩兒子李澤鉅、李澤楷的培養,可謂是「步步為營,煞費苦心」。雖然兩個兒子是含著金湯勺出生,但李嘉誠並沒有在物質上,給予過分優渥的環境,反而從小讓他們乘坐公車、勤工儉學,培養其獨立自主、勤儉持家的良好習慣。

 

李嘉誠的創富:從書香門第到華人首富

 

看好香港經濟發展投資房地產、危機入市以及只租不售是李嘉誠早期創富的關鍵。

 

李嘉誠(Sir Ka-shing Li),1928 年 7 月 29 日出生於中國廣東潮州,二次大戰後眾多成功企業家之一,香港著名商人,俗稱「李超人」,曾為亞洲首富及連續 21 年(1999-2019 年)均蟬聯香港首富寶座。由李嘉誠一手創立的長江集團1 已成為香港最大的企業之一。

 

2018 年 5 月 10 日,李嘉誠正式退休,現任長江和記實業有限公司及長江實業集團有限公司資深顧問。

 

出生於書香門第,以從事教育工作為職志

 

李嘉誠祖籍潮州,他的家庭是一個書香門第,祖父曾是清朝末年的秀才,叔叔和父親都是當地小學的校長。

 

在家庭的薰陶下,李嘉誠從小酷愛讀書,見到書就愛不釋手,從書中學會了許多做人的道理。最初的時候,李嘉誠的理想是從事教育工作,而非商人。

 

接班人培養:從小培養,煞費苦心

 

李嘉誠家族圖

 

 

從小培養,步步為營

 

李嘉誠對兩兒子李澤鉅、李澤楷的培養,可謂是「步步為營,煞費苦心」。雖然兩個兒子是含著金湯勺出生,但李嘉誠並沒有在物質上,給予過分優渥的環境,反而從小讓他們乘坐公車、勤工儉學,培養其獨立自主、勤儉持家的良好習慣。此外,1972 年長江實業上市後,李嘉誠還特意在會議室配備「專席」,讓僅有 8 歲和 6 歲的兩個兒子出席董事會議,正襟危坐接受商業薰陶及訓練。

 

除幼年悉心培養之外,對家族傳承的考察和部署,李嘉誠也是煞費苦心,他根據性格進行了不同事業發展的安排。

 

1985 年,21 歲的李澤鉅畢業於美國史丹佛大學,取得土木工程學士學位,之後就加入長江集團(兩年後也取得結構工程碩士學位)。李澤鉅從基層做起,跟隨父輩學習經營之道。此後,李澤鉅可謂不負眾望,25 歲時就成為了長實的執行董事,28 歲代替父親進入滙豐董事會擔任非執行董事,29 歲成為長實副董事總經理,30 歲成為長實副主席,35 歲成為副主席及董事總經理,54 歲擔任長江集團主席。李澤鉅的接班之路可謂是穩紮穩打,步步為營。

 

與李澤鉅不同的是,次子李澤楷的成長經歷看似自由許多。在上大學時,他就按照自己的興趣,選擇了電腦工程專業。大學畢業後進入父親在加拿大投資的投資銀行 Gordon Capital。1991 年,受父之命回港進入和記黃埔,投資 4 億美元創立星空傳媒,之後又以 9.5 億美元的高價賣掉了大部分股權,掙取了第一桶金,並成立了自己的公司「盈科拓展」。此後他在電訊行業,建立了一個新的王國,並很快走上了單飛的道路。李澤楷的崛起被稱為香港經濟界的奇跡。

 

而今,李嘉誠家族第三代接班人也逐漸進入李家權力的中心。李思德(Michelle),是李嘉誠的長孫女,李澤鉅的女兒,出生於 1996 年,2017 年畢業於英國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的潘迪生法學院(The Dickson Poon School of Law)。2018 年,相繼出任慈山寺董事、加拿大能源公司「NexGen Energy Ltd」的董事,以及兆豐地產董事等職務。

 

李嘉誠發佈於 2018年9月21日 星期五

 

人脈延續,涉足政商

 

關於人脈資源的傳承,李嘉誠很有遠見,他很早就將繼承人引薦給自己的商業合作夥伴和政治界好友,並讓繼承人去維護與他們之間的關係。不僅如此,李嘉誠還有意讓繼承人涉足政界,以此幫助李澤鉅、李澤楷建立屬於自身的人際網路資源。

 

資產與法律雙「脫亞入歐」

 

2015 年,一篇題為《別讓李嘉誠跑了》的文章,讓李嘉誠一舉站上了中國大陸輿論的批判風口。文章直指李嘉誠在中國大陸經濟遭遇危機的敏感時刻,不停拋售在大陸的資產,是「失守道義」的行為2。

 

那麼,是什麼讓李嘉誠冒著毀譽之險,頻繁拋售中國大陸與香港的資產,同時也將在香港的兩大上市公司長江實業與和記黃埔從香港下市,再從開曼群島註冊的兩家公司重新申請上市,加速雙「脫亞入歐」的進程?

 

本書認為,無論是出於資產配置降低風險的考慮,還是對大環境的敏感,其最終的目的則是為了幫接班人鋪路,營造出一個相對靈活、相對安全的從商環境,從而能夠穩妥地將家業交到兒子李澤鉅的手裡。

 

適性傳承:長子接掌家族事業,給次子自行創業之資金

 

關於分家,李嘉誠認為:在其身前「用分家來傳承,而不是在自己去世後,下一代用訴訟來分家,這樣安排是為了兩子可以有兄弟做」,足以看出李嘉誠對「分家繼承」之苦心。2012年 5 月,李嘉誠宣布分家,由長子李澤鉅繼承李氏商業帝國,次子李澤楷獲得現金自行創業。

 

本書認為李嘉誠以分家傳承,在世界富有家族中(特別是華人家族)很難得見到的「適性傳承」之典範;李嘉誠認為大兒子較為穩重踏實的本性,適合守住家業,而二兒子開拓創新、具冒險創業的特質,較適合開創新事業。

 

李澤鉅:踏實的守業者

 

李澤鉅老成持重、有責任感,其特點是:樂意接受適當的投資額與回報率,進行合理的創新,同時也很在意父親對自己的看法,不願辜負父輩的託付。

 

李澤楷:開拓的創新者

 

李澤楷具備敢於冒險開拓,和勇於嘗試創新的企業家精神,其特點是:不願遵從家族規矩和父輩權威,具有強烈的自主精神,同時又非常樂意接受父親的資助來拓展自己的事業。事實上,李嘉誠遵循了「適性傳承」之規則,根據兒子們個性的不同,運用資源配置的手段,把家族企業的金融資本和實業資本,分配給不同傳承人格的兩個兒子。

 

分家傳承,「財」「產」分明

 

李氏商業帝國,大多由李氏家族信託持股,Li Ka-Shing Unity Holdings Limited 是李氏帝國的終極持有公司,也是實質上的李家誠家族的家族控股公司。宣布「分家」前,李嘉誠三父子各持 1/3 股份。

 

宣布分家後,於 2012 年 7 月 16 日,李嘉誠將本由李澤楷持有的 1/3 家族信託權益全部轉讓給李澤鉅,李澤鉅持股比例升至 2/3。

 

 

雖然長江集團現由李澤鉅掌舵,但並非所有收益都屬於李澤鉅。Li Ka-Shing Unity Holdings Limited 作為長江集團終極持有公司,由信託的受託人代表信託持有長江集團的資產。李氏家族信託的可能受益人包括李澤鉅及其妻子和子女,以及李澤楷。

 

李嘉誠通過把兩個兒子指定為不同的受益人,既為長子李澤鉅的順利接班提前布好局,也能以「坐等分紅」的方式,給予次子李澤楷不菲的真金白銀,使得分家之後兄弟情義依舊得以延續。而且,李嘉誠設立的家族信託受益人僅限於家族子孫,且是不可撤銷的,這意味著,往後繼續可以一代代傳承,打破了「富不過三代」的魔咒。

 

作者簡介

李建興 博士

■國立政治大學法學博士

■義守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兼管理碩士專班(含EMBA)執行長

■高雄市投資與創新管理學會 理事長

羅立群 博士

■香港恆生大學 客座教授

■亞太菁英財富管理學院 院長

鄧小燕

■李建興教授 家族傳承研究室 研究員

 

本文摘自新陸書局《戰勝黑天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