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一個人生活,是「成長」的必修課!堅持前進之後,你會發現自己的成長

學會一個人生活,是「成長」的必修課!堅持前進之後,你會發現自己的成長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談到孤獨這個詞和它代表的意義,我相信每個人都對此深有體會。我們害怕一個人吃飯、不想一個人逛街、擔心沒人願意陪伴自己……孤獨並非標籤,而是人天生具有的一種人生體驗。哪怕這個人混得再好、朋友再多,夜深人靜時也有一絲油然而生的寂寞滋味。那就像我們的影子,無法驅逐、揮之不去,來的時候不打招呼,經常令人措手不及。

孤獨是人類想生存下去的渴望,以及因為沒有安全感而產生的情緒反應。人們了解自己的孤獨、害怕寂寞,但有幾個人能夠坦然面對?大多數人都寧可違心的加入群居的聒噪,也不要獨守孤單帶來的心靈清靜 。

 

尤其是在這個浮躁和功利的社會環境中,各種書籍和理論都在鼓勵人們大膽社交,不擇手段的建構人際關係、制勝團隊、群狼作戰,但極少有觀點讓人學會孤獨、享受寂寞。

 

沒錯,社交本來就是一種功利的行動,但我們在強調此之前,是不是應該先學會一個人思考、並提高與孤獨相處的能力?

 

人人都想在自己喜歡或擅長的領域做到優秀的境界,吸引萬人矚目,卻沒有幾個人願意忍受成功前的枯燥,與一個人奮鬥的孤獨,因此這個世界優秀的人才會那麼稀少。

 

人們大多是活在對未來的憧憬之中,一邊縱容自己享受當下的安逸、一邊又責怪環境給自己的成功機會少之又少、或者抱怨自己的人際關係不夠強大。

 

事實上,任何成功都是在孤單,甚至難以承受、無人援助的困窘之中產生,你只看到成功者在功成名就後的繁華景象與名利雙收,卻未看到他們在這之前,一個人忍受著無人理解和關注的艱苦付出,這才是使他們勝利的最大推動力。

 

在普通人的眼裡,很多生活贏家的故事都有離經叛道之嫌,但對他們來說,那些不落俗套的體驗,卻是成功路上必備的經驗。

 

孤獨讓你學會獨立思考

 

我們並不能武斷的認為孤獨是一種多麼重要的財富,但當一個人開始坦然的面對寂寞、正視自己的內心,而不是將大部分精力投放到外界和別人身上,說明這個人終於開始真正思考自己的人生,這也是走向成熟和成功的第一步。

 

當人們在感受到孤獨時,會本能的想找個人陪伴,以便從孤單中徹底解脫,但別人的陪伴只能發揮短暫的麻痺效果,並不能解決心靈根源上的孤單。

 

朋友相聚也許會帶來一定意義上的愉悅,可是散場之後,你還是要回歸到自己的生活中,繼續和孤獨搏鬥。所以,不要單純的用社交解決內心的寂寞感。

 

學會一個人生活是成長的必修課,人人都要在某段時期經歷。任何喧囂都很短暫,人生路上的大部分時間,你都要一個人面對,也許眼下很艱難,但堅持前進之後,你才會發現自己的成長。

 

在漫長的奮鬥和通往優秀的道路上,你總會感覺到寂寞、渴望交流,並沉浸於過度的社交中。這是一條充滿考驗和淘汰的道路,如果你選擇退卻,像大多數人那樣庸碌和喧囂,就是向浮躁的內心投降,也就徹底遠離優秀;只有主動選擇與孤獨為伴的人,才能在未來變得更加靠近成功。

 

 

請記住,任何偉大的創造力都在必要的孤獨中產生。你不甘於寂寞,只能說明你還沒有下定決心。當你真正清楚自己想要什麼、為了什麼而奮鬥時,由此承受的所有痛苦,都會變成一道又一道檢驗你的意志力的關卡,直到你將不再退縮,並且充滿向前的勇氣。

 

每通過一關,你都會感受到無與倫比的快樂。這時,你又怎會討厭孤獨?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不必把太多人請進生命裡:「交朋友」的成本超乎你的想像,生活不用做好做滿,你需要克制社交》,大是文化出版,高原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