皺紋和氣血不足有關?白雁:1動作疏氣解瘀、調理氣血,有效抗衰老

皺紋和氣血不足有關?白雁:1動作疏氣解瘀、調理氣血,有效抗衰老

原本光滑的額頭上開始出現皺摺,一笑起來眼角細紋藏不住,就算面無表情鼻側兩道法令紋也不會消失。皺紋不只是衰老的象徵,也是身體狀態的表現。中醫說「諸病於內,必形於外」,人體內臟機能好壞,都會在臉上表現出來。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說,內在氣血會反映在臉上,每一條皺紋的出現,都是體內氣血虧虛的證明。

35歲陽氣衰起皺紋

 

黃帝內經提到,女性過了35歲,陽明脈衰,面色開始變黑變黃、長斑、生皺紋、掉頭髮。到了42歲,三陽脈皆衰,面色更加暗沉焦黃,並生出白髮

 

而男性的老化比女性稍微慢一些,40歲以後開始腎氣衰,會出現掉髮、牙齒鬆脫;到了48歲,陽氣衰竭難以到達頭部,就會出現面色焦黃、髮鬢斑白。

 

中醫說「面為五臟之華」,陽氣不足的人,臟腑缺少能量,氣血滋養不到顏面肌膚,臉上就會乾枯起皺紋。造成面色衰老的原因,不管是陽明脈、三陽脈或腎氣衰,簡單來說就是人體陽氣不足了。

 

譬如女性陽明脈衰(是指胃經和大腸經),脾胃功能就會減退。因為脾是氣血生化之源,脾胃不好,氣血產量就少,營養也吸收不到人體,滋養不到皮膚,這種人除了面色黃、長皺紋之外,還常有心悸健忘、失眠多夢、大便不暢等問題。

 

42歲臟腑功能衰退

 

白雁老師指出,臉上的色澤和皺摺,都關係到我們的內臟功能。當人體陽氣不足,氣血虛弱,臟腑能量會不足,功能會衰退,全臉會變焦黃、黯淡、生出皺紋來,人看起來就顯老。

 

中醫認為「頭為諸陽之會」,像三陽脈就是指手三陽和足三陽脈,這6條經脈都循經頭面部,對應人體的胃、大腸、小腸、膀胱、膽、三焦,被稱為六腑。而過了42歲三陽脈皆衰,就表示六腑功能衰退,消化吸收排泄能力都減退。

 

例如三焦經,主人體一身之氣,是調氣的主要通道,也相當於西醫所說的內分泌系統。白雁老師提到,面部衰老跟內分泌失調有關,但是到醫院卻很難具體查出內分泌哪裡失調,這時如果看中醫或練氣功就會調節三焦經,把氣調順了,全身氣血才能正常運行。

 

補氣血逆轉衰老

 

不少現代人都有程度不一的氣血瘀堵,輕者睡眠不好、腸胃失調、臉色不好看,重者已經有慢性病纏身,需要吃藥治療。白雁老師表示,氣血出問題,應該從改善氣血著手,練氣功就是在調理我們的氣血,只要對證,功效就出來。

 

例如三焦經上通頭面部,下連乳腺,很多婦科疾病如乳腺增生、痛經、月經不調等都跟三焦經瘀堵,氣出不來有關。平時多練三焦法調節三焦經,對疏氣解瘀效果非常顯著。

 

透過練氣功修補調理受損的臟腑,慢慢恢復它該有的功能。臟腑變健康,又會反映回臉上,原本的粗糙皺紋,不借外力也能去除,衰老其實是可以逆轉的。

 

三焦法,內分泌失調

 

1.兩腳平行站立,膝蓋彎曲。

 

2.頭微低下,兩手從小腹開始捧氣向上,到與胸同高時轉掌抬頭,身體向上伸展。

 

3.後腳跟抬起,兩手從兩側落下,同時身體微微蹲坐。

 

4.如此反覆7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