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運動、有吃藥,血糖為什麼還是好高?藥師:控制糖尿病,別忘了這3件事

有運動、有吃藥,血糖為什麼還是好高?藥師:控制糖尿病,別忘了這3件事

控制血糖是糖尿病患者的首要任務!值得注意的是,造成血糖升高的原因很多,飲食及生活習慣為常見的主要影響原因,但有部分血糖升高可能因為發炎感染、壓力、藥物使用所導致。

「我平常血糖都一百多,控制得很好,也都有依照營養師飲食建議,吃好睡好,沒抽菸喝酒,沒什麼壓力,為什麼這幾天血糖突然都二、三百?是不是血糖機壞了啊?」糖尿病友唐先生相當困惑,而他的疑問也是許多患者的困擾。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藥劑科藥師許馨丰指出,造成血糖升高的原因很多,飲食及生活習慣為常見的主要影響原因,但有部分血糖升高可能因為發炎感染、壓力、藥物所導致。

 

藥物引起血糖升高,長短期影響各不同

 

而藥物引起的血糖升高,包含短期使用的類固醇藥物,及長期使用的慢性疾病用藥。藥物引起血糖升高的時間,可以在數小時內、幾週或幾個月發生。大多數藥品引起血糖升高是可逆的,其恢復時間取決於藥品種類。

 

許馨丰說,藥物引起的血糖升高,使用藥物可分為短期及長期2種情形:

 

「短期」指不超過一個星期,如一般感冒處方的類固醇,雖然會造成血糖升高,但不會有長期的影響,所以不用調整血糖用藥。只要密切監測血糖值,等感冒藥停藥後血糖就會恢復。

 

「長期」指的是使用超過四個星期,一般常見的是慢性疾病用藥,如內分泌藥物、降血壓藥、第二代抗精神病藥物。這些藥物可能會改變脂質、葡萄糖代謝或是經各種機轉誘導高血糖。

 

需要長期使用此類藥物的人,大多是免疫疾病患者、高血壓病人及身心疾病患者。雖然已知這些藥物可能會導致血糖升高,但因為病情需要,不能貿然停藥,因此在臨床上可能需要調整血糖用藥。

 

飲食運動控血糖,藥物影響也別輕忽

 

糖尿病患者在使用降血糖藥物時,除了飲食及規律運動等生活型態的調整之外,也需注意正在使用的其他藥物是否有導致血糖升高的可能性,並持續密切監測血糖值、適時調整藥物,避免血糖恢復正常後,病人仍舊服用原本的劑量而導致低血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