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許自己生氣,但過去的就讓它留在過去!這樣放下負面情緒,生活簡單自在

允許自己生氣,但過去的就讓它留在過去!這樣放下負面情緒,生活簡單自在

對於所發生的事和你目前所受的痛苦感到憤怒,本身並沒有什麼不對。事實上,對於身陷憂鬱和悲傷的人來說,憤怒很有可能是一種可以解救自己的力量。

允許自己憤怒,然後把它當作動力來源

 

憤怒蘊含著很多能量。與其坐以待斃、無能為力,憤怒更想要起而行和改變情勢,所以妥善運用時,它可以是一種非常有助益的情緒。它可以讓人有動力走出消沉,邁向積極的行動。

 

然而,一旦接觸到憤怒後,你並不會想要沉溺在其中。持續感到憤怒和責怪,並沒有什麼助益,就算有個明確的罪魁禍首也一樣。對於康復一丁點的建設性也沒有。

 

不轉化的憤怒,會淪為酸澀。不如用憤怒當成動力來源,支持你康復的決心,而不是任由它蠶食吞噬你。只要放下它,你就能繼續跨出下一步。

 

讓過去停留在過去吧

 

如果你真的很在意起因,就撥出該撥的時間,好好釐清你的疾病或傷勢到底是怎麼發生的,然後學習放下。如果原因真的無法確定或根本成謎,那就下定決心暫時當它是個謎就好。

 

你的精力和注意力應該用來復元,而不是用來管誰有做或沒做什麼事,或到底是什麼樣的天不時地不利導致如今的局面。除非你可能需要這個原因去從事法律活動或是醫療評估,或者治療過程中牽涉到需要釐清確切肇因之外,就讓過去停留在過去吧。

 

責怪的能量總是回頭向後看的,你此刻需要的是整頓你的資源以便康復,和想辦法擁有一個更好的未來。

 

放下怨恨和不平

 

我覺得「怨恨」像是一種安靜版的責怪。怨恨不是伸出食指滔滔斥責,而似乎是源自一種漸漸滲透隨即無所不在的不公平感。

 

我發現我有時候感到怨恨,是覺得我因為工作受傷,我的雇主卻能若無其事繼續過日子。我怨恨他能行動自如且一切正常,而我卻必須因為曾替他工作,就天天從早到晚與疼痛和虛弱無力為伍。他居然幾乎可說全身而退(除了稍微破財之外),我覺得這樣還滿不公平的。

 

我感到怨恨,因為遇上一個素未謀面的醫生,他和我面談了大約三十分鐘,寫了份報告,後來就深遠影響了我的傷殘和解官司。我怨恨勞工賠償和傷殘制度要求我一再重新證明我的傷勢,而不是實際支持我復元。

 

沉溺在這些情緒裡,無法對我產生任何正面影響。我必須學習在它們浮現時察覺到它們,然後下定決心直接放下它們。

 

為了你自己的身心健康著想,別再怨恨任何曾阻礙了你康復,或給了你不當建議,或看似不支持你的人。你實在沒有多餘力氣去浪費在責怪和怨恨上。還不如把精力用來讓自己康復。

 

不怪罪任何人或任何事

 

放下怨恨的第二步,就是下定決心除去所有人和所有事的罪名,包括你自己在內,就算你覺得他們是罪有應得也一樣。

 

這可能極具挑戰性,因為這和我們需要面對的很多法律和保險制度有時是互相衝突的,有時候我們需要揪出某個罪魁禍首,我們談到疼痛、疾病和傷勢時,常常把它們說得像是要克服的敵人。人很容易掉進那種模式,但它實在不是康復的好策略。

 

重點不在於你是否是對的和據理的一方,雖然情形多半是如此。重點在於,緊握著憤怒、責怪和怨恨不放,完全無法引領你去到你想去的境地。

 

(本文摘自《學會和疼痛共處,你可以變得更強大》,奇点出版,莎拉・安妮・夏可莉著)